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浪高考冲刺周--理综:主观题设计题答题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20:29  新浪考试

  高考即将到来,新浪考试频道高考站推出冲刺备考周活动,邀请到一线化学学科主讲教师刘智勇、一线生物学科主讲教师王永惠做客新浪聊天室,就2006年高考理综复习冲刺进行最后点拨,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执行总裁、高考问题研究专家武俊杰老师担任嘉宾主持。以下为访谈实录。

点击查看视频回放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新浪考试频道高考站推出冲刺备考周活动,今天与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联合邀请一线化学学科主讲教师刘智勇、一线生物学科主讲教师王永惠做客新浪,我就是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武俊杰老师。各位网友理综考试以能力测试为主,着重考察考生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程度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分析问题的实际能力。理综考试也是高考所有科目中单位时间分值最高、考试内容最多的考试,因此高考中有得理综考试成功者,高考成功之说。今天离高考只有10天,如何把握这10天使理综成绩能够上升一个台阶,是广大网友关注的。下面请王永惠给各位网友做点评。

新浪高考冲刺周--理综:主观题设计题答题要点
光华鼎力一线生物学科主讲教师王永惠老师做客新浪点拨生物重点

  王永惠:同学们下面我简单谈谈考前的备考注意事项,供各位考生参考。首先同学们要明确现在的理科综合测试是考察能力,最后复习阶段大家要把能力培养始终放在核心地位,不要忘了培养能力。另外高考考察能力,但是绝不是不考基础能力,所以注重基础知识、突出能力考察,所以在最后复习阶段要注意基础知识的同时不要忘记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要活学活用。在最后阶段大家一定要认真看书,我这里所说的认真看书,绝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把我们学过的基础知识结构化、系统化,使我们的基础知识掌握的更好。高考始终不离开基础知识,所以同学们可以看看你最近参加的模拟考试,没有一个试题离开基础知识的,所以希望同学们不能要忽视基础知识的复习。

  第二点高考现在强调学科内的综合考察。学科内的综合考察主要是考察本学科的综合能力。因此我们在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要注意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要会迁移,把相关的基础知识综合起来。高考试题往往是一道试题涉及到多个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是跨章的甚至于跨必修本、选修本、教材的。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看书不能从必修本、选修本一页一页的往后翻,而是把这三本书必修两本、选修一本相关内容综合起来。比如必修本、选修本都谈了基因问题,我们可以把基因的概念、基因的结构,基因的类型,原核细胞基因结构、真核细胞基因结构进行对比。我们还要复习比如基因的表达问题,基因突变,基因工程,还有基因诊断,也就是说把相关的知识要形成一个小小的专题,这样复习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样才能适应现在高考试题的特点。

  另外各位考生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面复习,但并不等于平均使用力量。那些主干知识要狠下工夫,比如生物学科,对这个学科起支撑作用的知识是主干知识,比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如果你学不好,后面讲细胞的代谢,生物的遗传这都学不好。再比如减数分裂也是主干知识,减数分裂像遗传的基本规律就掌握不好。再比如光合作用也是主干知识,如果掌握不好后面学习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等问题也就掌握不好。我的态度是希望各位考生在全面复习基础上不要平均使用力量,重点内容狠下功夫。

  另外到最后阶段同学们都会想到,因为高考就是通过试题对你们进行选拔,所以在最后阶段怎么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这是至关重要。而解题能力的提高,在短短的时间内能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呢?我想同学们只要重视还是可以的。比如我们解题的时候首先是审题问题,生物学科明确提出了考察四种能力,其中有一种能力是获取信息的能力,怎么考察考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呢?必然出材料分析说明题,有图、图解和表格的试题,让考生能够从题干所提供的文字、图解当中找到解题的已知条件和要回答的问题,那么有些解题的已知条件是隐藏起来的,所以我们在最后阶段同学们要多做材料分析说明题,有图、图解和表格的试题,进一步提高我们挖掘、隐藏解题的能力。有的试题有些考生看不懂,有的考生可以看懂这就是差别,高考最后阶段大家要适当的做一些好题,培养你的审题能力。

  解题的第一步是审题,获取解题的有用信息。解题的第二步就是分析整合解题的有用信息,看到这些解题有用信息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最后是运用获取的解题有用信息和所学的相关知识来解答问题。在最后阶段大家怎么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呢?我想基本的思路首先要清楚。

  另外高考试题广泛联系实际,比如生物学科联系现代生物技术实际,联系生态学领域的各种实际问题,联系人体健康的实际,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出题来考察,实际上目的还是考察能力,这叫出活题考能力。所以也希望各位考生在考前也适当的做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题,把知识真正学活会应用。现在高考考能力,考察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和灵活综合应用的能力,这是考生们要注意的。你们在看书的时候应该有这种意识。

  另外高考试题现在也是稳中求变、稳中求新,试题结构难、中、易的比例相对稳定,这样有利于考生稳定情绪,发挥出水平,你们做过的都是近几年的高考题,如果发生很大变化你们是不适应的,也不利于学生的选拔。高考必定是选拔性考试,因此必然稳中求变、稳中求新。比如去年北京市生物高考有一道非选择题以蜜蜂作为命题素材,考查考生所学的相关知识涉及到不同章的内容,比如遗传基本规律、动物的行为等等。我想各位考生在最后阶段,考前一定不要死记硬背,要使自己的思维空前活跃,经过复习、调整,使自己有一个广阔的四维空间,活跃的大脑,这样才能适应现在的高考试题。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