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考试焦虑必治良方 > 正文

高考前一周如何调适心理状态 抛开杂念往前冲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2:1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越是临近考试,我反倒越没有紧迫感了,总感觉自己烦,学不进去!”“近两次测验都没考好,是不是没指望了?”……离高考越来越近,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级心理咨询师耿喜玲,接待的咨询学生也越来越多。

  “考前一周,最重要的是心无杂念。”耿喜玲说,高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她提醒学生,按照以下几步调整好应试心态。

  不断给自己打气

  “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越是考试前,学生越容易因为一些小失误便否定自己。

  有的学生一向成绩都很好,就是因为在最近的一两次考试中没拿高分便对自己失去信心;有的分数一直在重点线上徘徊,临近高考很担心自己过不了线,甚至想放弃考试了……

  考生应如何强化信心呢?耿喜玲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复习了这么长时间该掌握的都掌握了;其次,不要和别人攀比,看到别人分数高一些就心怀芥蒂;第三,经常给自己打气,如“我一定能行”、“我比别人刻苦,付出肯定有回报”、“这次没考好是因为出题太偏了”等等;第四,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加快。

  “只有对自己充满信心,情绪稳定,学习的记忆力、思维力才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学习效率才高,考试就会得高分。”

  调整最佳竞技状态

  “每个生命活动都有一个周期性变化,考试也一样,所以考生要将自己考试期间的竞技状态调至最佳。”耿喜玲说,大考前,临阵磨枪最不可取。

  有些学生在考前一周拼命赶,生怕自己会漏掉某几个考试中涉及的知识点,一遍遍小心翼翼地检查自己,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也不觉得累。可这恰恰是在和考试争夺自己的竞技状态。前几天太拼命,就是提前将你的竞技状态提升到高峰,考试那天肯定会疲倦。

  耿喜玲建议考生:考前应学会适当地“玩”和放松,即要稳定地复习,拿出大考前的几天积攒、迸发最佳竞技状态的力量。不过,考试者切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将放松自己变成放纵自己。譬如,整日从事体育活动或整日游乐。放松仅仅是相对于平时紧张的准备而言。这几天你须保持良好的作息,并完成最后一次独立的大略地系统复习,逐渐提升竞技状态。

  失眠不要烦

  很多考生挑灯夜战,常常是晚上很晚才睡觉,越到晚上越精神。而上午10点以后常常就没精神了。这样的精神状态肯定听不好课,也不能进入考试状态。

  高考是从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进行。为了使考生在这个时段内精力最充沛,大脑最兴奋,思维最清晰,耿喜玲建议“夜猫子”们,要提前进行生物钟自我调节,而不要等到考前一天才按时休息,到时候“按时”也休息不好的。

  还有些考生能按时休息,却老是失眠。“那十有八九是因为你给予睡眠过分的关注。”耿喜玲说,考生不必把睡眠问题看得太重,即使失眠也不要心烦。

  如果果真睡不着,就轻松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对当天的知识做个回忆或总结,当你的身体确实感到需要“睡眠”时,不需要你做任何努力,自然会进入梦乡。另外,还可以平躺在床上,先尽量吸气,再屏住呼吸,憋住,直到不能再憋为止,再长呼气,如此反复十来次,心脏极度疲惫,自然呼呼入睡。

  耿喜玲特别提醒,失眠尽量不要吃安眠药,因为它会影响你第二天的精神,并且安眠药还有依赖性。(作者:吉晶晶 罗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