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前2天干点嘛--考场应急手册 > 正文

高考考场应急完全手册之考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1:54  三晋都市报

  考中

  试卷有误怎么办?

  认真、仔细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及时调换清晰完整的试卷。

  答题卡漏涂怎么办?

  考试时越是自己学得好的科目越要多加小心,千万不能有轻敌思想,细节的疏忽往往会造成重大失误。建议各位考生在考试时最好做题与机读卡填涂同步进行,在草稿纸上记下自己不确定的选项和答案,回头再改。

  不小心损坏试卷或答题卡怎么办?

  考生如不小心损坏了考试卷子或答题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调换本考场的备用试卷或备用答题卡。考生拿到调换后的试卷和答题卡后,不要急于答题,首先应按最初的要求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写上(填上)姓名、考号,最后再认真核对一遍,以防漏填、错填或错写、漏写。需要提醒的是,要尽可能避免损坏试卷和答题卡的事情发生。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怎么办?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务必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题目生疏,往往是因为它与平时操练较熟的题目不一样,其实,这种不一样有些仅仅是在原来的熟题上稍稍做了些变化。考生不妨冷静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应属于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那些知识要点、该题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高考中考题超范围的情况并不多见,有时所谓的超范围,只不过是稍稍涉及了一下考纲中标星号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包含在高中教材中。考生可努力回顾它与书本哪些知识有联系,并从题干中找依据。

  突然发生身体不适怎么办?

    考试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像头晕、恶心、中暑等,这是高考中常出现的偶发事件。如果不是很严重,考生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轻轻涂擦。高考不允许补考,身体有伤病能够坚持下去的,应尽最大努力考完考试。但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保健医生做紧急处置。

  考场有人晕倒怎么办?

  考场上会出现很多意外情况,关键要把握好心态。如果是自己感到不舒服,要及时向监考老师说明,不要硬撑;如果是别人出现类似于晕倒的情况,会有老师和医生做必要的处理,自己一定不要受其影响,就当没有看到,集中注意力,认真答题。

  拿到试卷时脑子空白怎么办?

  这时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有效地抑制紧张情绪。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了”。或者可以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先解决其他题目,也许过一定的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就回忆起来了。

  高考时尿急怎么办?

  根据考场要求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方可上厕所。有的考生有“考场尿频症”,其实与情绪紧张有关。对策一是心态要放松,二是考前一小时内适当减少喝水。

  眼镜出了问题怎么办?

  如果有条件,最好事先准备备用眼镜,特别是用隐形眼镜的同学。万一眼镜出现问题却没有备用眼镜,就应该以使自己眼睛舒适为原则进行紧急处理,防止损害眼睛的情况(比如只有一只眼睛戴眼镜)出现。考试时最好带一瓶能够使眼睛舒适的滴眼露,以备使用。本报综合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