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前2天干点嘛--考场应急手册 > 正文

资深高三老师建议:考生必须遵守的24“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4:02  半岛都市报

  明天就要高考了,考生们已基本复习完,万事俱备,只待开考。那么,考前、考中以及考后,需要注意什么?遇到忘带准考证等突发事件,该如何应对?日前,青岛15中的资深高三老师们群策群力,结合多年的送考经验,为考生们列出了“24条”注意事项。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曙黎对此的评价是:“老师们想得很细,为考生服务很周到。”

  -考前:做好准备 吃好睡好

  6月6日,高考前的最后一天,考生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准备好如下应备的考试用品:2B铅笔、圆珠笔、0.5毫米黑色签字笔(中性笔)、直尺、三角板、橡皮等,多准备几支笔,2B铅笔应到大商场买正品。

  尽量不要准备钢笔,以免发生答题时漏水污损试卷等问题。   注意饮食和休息,不要多吃刺激性的食物,包括海鲜等,6日晚准备好考试应带物品,早睡觉,失眠也不要着急,相信有很多人会失眠。

  从6月7日起,已经进入高考状态。考生在正式进入考场答题前,要做好以下几点:

  早晨早一点起床(家长或闹钟叫醒),早一点吃早饭,出门前务必仔细检查准考证、身份证(或户口簿)和考试用品是否带好。

  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考点。

  记好各科的入场时间,语文、数学、综合科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应特别注意,即至少在考前15分钟入场)。

  在进入考场前,最后确定一下自己有否携带禁品,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试答题不能用涂改液或修正带。

  -考中:保护试卷 遵守考纪

  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工作,进入正式考试后,考生除了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力争答对更多试题,另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卷一答题卡姓名处按右手食指手印,按完手印务必将手擦干净,以免污损试卷和答题卡,阅卷时可能会被误认为在试卷上做记号。

  拿到试卷后首先检查是否为当场试卷,按照黑板上的页数和题数检查试卷是否缺少。

  KB首先填好答题卡上的姓名、准考证号、科目和卷Ⅱ上的姓名、准考证号、座号,填完后务必仔细核对。

  LB答题卡不要放到最后填涂,答一题涂一题,仔细核对题号,避免涂错行。

  MB水杯不要放在桌子上,防止打湿试卷和答题卡。

  NB保护好你的试卷和答题卡,不要出现污损,因为按规定,考试一段时间后考生要求更换备用答卷或答题卡,不能延长考试时间。

  OB在答卷纸的密封线外或答题卡规定的地方答题,语文必须在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记);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应立即停止答卷,收卷时不要急于离开考场,等到监考教师将答题卡、卷Ⅱ、卷Ⅰ、草稿纸全部收齐核对无误后再离开考场。

  另外,考试过程中,考生一定要注意,不能出现违纪行为:

  PB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其他考生借用,要坚决拒绝。

  QB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RB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考后:合理休息 注意收尾

  普通高考共进行两天,考4门科目,为保证4门顺利结束,考生要做到:

  SB每科考试结束后不要与同学讨论题目,不要对答案,考完一科就放下一科,不要让上一科的情绪影响下一科。

  TB高考中午休息时间较长,考生应午睡一会儿,养精蓄锐,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考试状态。

  另外,6月8日高考结束后,还有部分考生需要做好收尾工作:

  KC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含理科的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若统考总分和专业成绩分别达到规定的

分数线,务必于6月19日至23日到延安三路37号(青岛市招生考试中心)进行外语口试。

  LC报考军校、公安院校等的考生,也要按时进行政审、体检等工作。

  -意外:保持镇静 求助老师

  忘带准考证、考试中突感身体不适……每年高考,都有考生会遭遇意外情况,15中的老师就高考中常见的三大意外为考生们支招:

  MC如果考生忘记带或遗失了准考证,不要着急,因为按规定,考点必须先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请监考教师或送考教师通知家人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如果丢失,由区招生办办理补发。

  NC如果考生忘记带2B铅笔、圆珠笔、橡皮,或所带的笔写不出字,数学科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可向监考老师申请帮助,监考老师处有备用品,不要擅自向其他考生借用。

  OC考试中途一般不要上厕所,如因病确实需要考点应允许,考生可向监考教师说明情况。

  本报记者 刘雪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