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重庆青年报:面对高考 家长应持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2:24  重庆青年报

  央视、新浪网联合专题调查提醒:家长过度关心高考子女反而吃力不讨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快就要到了,对于大多数有高三学生的家庭来说,孩子的高考一定都是这段时间里家里最大的一件事,那么,您的家庭都为孩子付出了什么?对于这些付出,孩子又是否领情呢?近日,央视联合新浪网做了一项调查,共有2038名家长和2085名考生参加,调查结果对许多家长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八成孩子反感家长唠叨

  这次调查中,多数有考生的家庭一切为考生让路,包括孩子的吃穿住行方方面面。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果事先摸不准孩子的脉,没准儿您功夫就全白费了。那么,考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多喜欢父母做些什么?又不喜欢他们做些什么呢?我们列出了十几项父母们在这段时间里最常做的事,作了一个调查,前四项是这样的:

  1、维护家庭的和睦气氛,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之间尽量避免争吵。

  2、在家学习时,父母尽量保持安静,很少看电视或大声说话。

  3、咨询各个高考专家、打听高考信息、了解大学及专业情况。

  4、家人说些类似“考不上没关系”、“别有什么压力”的话。

  调查显示,以上这四项大多数的考生都挺接受的。不过在调查中也发现,还有几件事儿,父母做得挺多,孩子却挺反感,或者说很不领情:

  高考来临,您的家庭是否跟孩子交流时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影响孩子情绪?(是 70%)

  高考来临,你是否希望家人跟孩子交流时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影响孩子情绪?(不希望 65%)

  您看,70%的家长在高考来临的时候跟孩子交流都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影响了孩子的情绪,可是却有高达65%的孩子都不希望家人这样做,差不多正好反过来了,再看下面的:

  高考来临,您的家庭是否每天询问孩子的学习或考试情况?并经常说类似“一定要抓紧”、“千万要努力”的话?

  (是 48%)

  高考来临,你是否希望家长每天询问孩子的学习或考试情况?并经常说类似“一定要抓紧”、“千万要努力”的话?

  (不希望 83%)

  有差不多一半的家长老是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还时常要唠叨几句“一定要抓紧、千万要努力”什么的,但是却有超过八成的孩子对这一点都很反感,不希望家人这么做。

  部分孩子厌烦过度关心

  调查中还有一项:

  高考来临,您的家庭是否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是 65%)

  高考来临,你是否希望家人不让自己做任何家务?(不希望 60%)

  65%的家庭都不让孩子做家务了,看来是挺心疼孩子的,怕他们累着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想让孩子多腾出点儿时间去学习,那么孩子们又是否领情呢?我想这一条又要让家长们大跌眼镜了,你看,60%的学生都并不希望家里人这么做。

  其实,以上这几条只是在我们提前设定好的一些选项里挑出来的,在现实生活中,一定还会有很多父母费尽心思做了,却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调查显示,有37%的高三学生都认为,家长在这段时间里对他们关心过度,已经让他们感到心烦或者有压力了。

  你是否认为在高三期间家长对你关心过度?

  1、否,家长的关心恰到好处 56%

  2、是,让我感到心烦或有压力 37%

  3、否,家长对我的关心还不够 7%

  和孩子先交朋友再成战友

  那么,到底怎么样的关心才是恰到好处的,既能让孩子顺利度过高三,又能增进双方的感情呢?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位特殊的专家,她不是专门研究这个问题的学者,她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三学生家长,网名“蓝水怡”,在新浪的高三家长博客圈中颇有人气,不过我们之所以采访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和她的儿子有一套独特的相处经,而两人的关系也是十分融洽。

  这名家长叫刘缜,她说:“我和孩子的关系,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是朋友关系,直到高三之前,到了高三以后我们就成了‘战友’,而且是那种亲密无间的‘战友’。”

  其实,在高考这场紧张的战役面前,刘缜和她的“战友”儿子有时也难免会红个脸,但最终两人都能“和平”解决,而做到这一点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要合理。

  刘缜说:“比如说我的孩子只有450分,我非让他考到600分,那肯定不切合实际,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跟孩子之间的矛盾就会非常大。”

  此外,最让刘缜感到自豪的就是她和儿子间的朋友关系。她认为,如果想和孩子沟通得更好,摆正位置很重要。

  刘缜说:“有些家长特别是父亲特别容易俯视孩子,什么事儿子或女儿都得听他的,他命令如何如何,儿子或女儿就得如何如何。我觉得这是最要不得的,再有一种情况就是仰视,即儿子或女儿有了毛病不敢说,整天就捧,这样的家长,也特别要不得。”

  此外,她还经常鼓励孩子,多听孩子的想法,也会到处打听一些和高考有关的信息提供给孩子。不过我们发现,在她做的所有这些事里面,除了打听高考信息这一项是她和平时做的不一样外,其它的,不论是心态还是和孩子相处的方式都和平时一样,没什么特别的,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平常心,而正是这看似平常的举动反而让孩子减轻了压力,娘俩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但是,这份平常心却是很多家长不容易做到的,为此,双方的压力也都比较大,结果得不偿失。据央视《东方时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