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半岛晨报:高三家长博客圈点击破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2:29  半岛晨报

  不久前,网上出现一个名为“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博客群,众多家长在此热议高三话题、排解压力、探讨心得、切磋技巧,该博客建立仅两个月,点击率就突破了百万。5月23日,记者与该博客群“领军人物”“蓝水怡”取得联系,希望“儿在高三”的家长能从“蓝水怡”和她的博客中得到一些启迪。

  “博客圈”吸引众多家长关注

  3月1日一个名为“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博客群出现在网上,其“领军人物”是一个网名叫“蓝水怡”的网友,她凭着优美的文笔、独到的见解、贴近性极强的生活片断,使高三家长们找到了一扇“透气”的窗口。

  “蓝水怡”以日记的形式记述自己与上高三的儿子之间的沟通心得,并推出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该博客群不仅吸引了高三学生的家长,高二、高一学生的家长也纷纷“驻足”,一些未婚者、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也在此留言。“蓝水怡”说:“心理问题是高三备考阶段的最主要问题,这也是很多家长乐于在此讨论的原因。在心理上无论是家长和孩子都要有个合理的定位,如果目标太远,压力就会过大,因此心态需要调整。”

  “蓝水怡”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不要攀比。她说:“家长们在心理上有误区,就是认为人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好。我从来不拿儿子和别的孩子比,我觉得要个别对待。我儿子语文不及格,生物勉强及格。我认为我儿子不是最出色的那种,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这也是和很多家长引起共鸣的原因吧。毕竟处在‘尖儿上’的孩子太少了。”

  一些高二和高一的学生家长发帖说:“这一年有你相伴,到我们孩子高三的时候谁来陪?”还有一些网友建议设其他年级“家长博客圈”。

  “蓝水怡”:最初只想留下纪念

  家住天津、不愿在媒体披露真名的“蓝水怡”并没想到她的博客会引起关注,后来有媒体转载她的系列日记,她才知道:“哎哟,我的日记还有这样的作用。”

  “蓝水怡”从事的是教育督导工作,打理博客只是她的另一个“自由空间”。单位的人还不知道她就是网上名人“蓝水怡”,她不愿意张扬这件事。

  2005年10月26日,“蓝水怡”在网上建了自己的博客,开始写“儿在高三”系列日记。“蓝水怡”最初只是想给儿子留下纪念。孩子上大学就意味着要离开家,她甚至有些失落感,想了很长时间,觉得给什么也不如将成长经历记录下来更珍贵。怕不能坚持到底,她就选择在网上写。她晚睡、早起上网写日记,给网友回帖。一个多月后,“蓝水怡”的博客的点击率迅速上升。

  专家 这种形式应给予肯定

  5月29日,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学会第一届理事柳中权教授说,这样的形式应该给予肯定,现在看来高三家长们的现状已经是社会问题。在网络时代,在网上交流的不应只是孩子,家长也要进入网络时代。培育孩子健康的心理,也包括健康的文化。家长的压力确实很大,也需要更新自己的知识,这样有益于缩小家长与孩子的距离。

  大连市黄鹤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黄鹤说,“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出现对孩子和家长都是有益的。黄鹤对这种行为表示赞赏,并认为应当给予鼓励。如果这里面能够有一些有分量的专家介入,能更快更好地达到教育子女的目的。家长重视交流,取长补短,这样可能讨论出对孩子教育更有意义的经验。黄鹤还建议家长们参加一些子女教育、亲子沟通方面的心理讲座。(见习记者 王明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