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华西都市报:“高三家长博客圈”的超妈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1: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博客斑竹拍砖

  早听说有个高三家长博客圈,久闻其名,临近高考这几天,这个圈热谈就火辣辣浮上主页。写决心书的,交流情绪控制调整秘方的,争论高考利弊的,填报志愿选学校挑专业的,异地了解大学的,描写爱儿心切的,各种各样的讨论,不亦乐乎……更有不少新名词涌现出来:考儿,博兔儿007超妈……高三家长博客圈,点击率出人意料的火爆,一个月就上了
100万,最近已达150多万。

  圈主蓝水怡今年3月开博,先只想给儿子送个礼物,后被邀请成为圈主,也没想到点击率会如此飚升,成为夏季最火的博客之一。而她和儿子,也从母子关系、朋友关系上升为“战友”关系。她对儿子说:“你去拼搏高考,妈妈努力把日记写好,我们一起奋斗。”就是这名“战友”,嘿嘿,还为儿子充当了按摩师、厨师长、保姆和运动搭档等角色……

  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样的人群:超级妈妈,超级爸爸。我对这个人群的定义为:超级有勇气,超级有爱心,超级有智慧,超级有阅历,超级追求进步……凡占其中一条,就属超级爸妈。我呢,占了“超勇”那类。

  我嚷嚷请不要放大高考焦虑。因为博客圈一旦和新闻媒体搭接,影响力将扩展到海量的不上网的家长群中。偏偏焦虑这种情绪,在高考氛围下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每传染一个家长,就会多一个孩子面对来自家庭和社会与日俱增的压力。

  我还属典型的保护过度型母亲。那日博客中几个孩子的留言,想到艰难迎考的孩子,就管不住嘴,写了《高考在即,请不要放大我们的焦虑》,说了些不成熟的想法。大家身在高考这个迷局中,任何人都无法替代我们去管理自己的情绪。高三的家长们,绝不能寄期望于他人的觉悟比自己更高,因为我们能控制自己,左右不了他人和社会。如果我们出现不应有的错误,替我们埋单的,只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因此,我真诚希望“高三家长博客圈”有多种声音、多元视角,能包容不同意见,并且提倡和参与讨论———前提是这种讨论对孩子安心考试没有负面的作用。

  中国不缺传统意义上的好母亲,但非常缺乏有现代教育理念,能培养孩子很好地适应现实和未来社会的现代母亲。

  老实招供,我写博客不是为了释放焦虑,而是别有用心。五年前6月的一天,我40岁生日,悄悄立了一个心愿:穷十年的心力,使中国女性以做好母亲为荣。不怕大家笑话,这志向太大了,一个人的力量又太弱了,号称超妈的我,水平又太凹了!为此,花了五年的时间,费了牛力气,去进行充电和转型。如今开博,混迹于高三家长博客圈,不为别的,这里有成群的超妈、超爸!不傍你们,您说我傍谁?

  蓝水怡 blog.sina.com.cn/u/48d66992010002ey

  强 烈 跟 贴

  大学老师朱朱2006-06-0112:14:26

  是中国孩子,就不要怕高考!不要被自己的心慌、气短、腿发软、腰发虚、老想上厕所的自我感觉吓倒,这是紧张时的第一感觉。走过去,走过去,就将是另一片天。

  从小学到高三,背了这么多年的书包,写了那么多作业,考了那么多张卷子,等的不就是这么一天吗?让我们举起双手、跺着双脚,欢迎它的到来。当你经历人生的这一个第一次以后,你一定会很自豪地对自己说:“我很能干,我考过来了。高考?小菜一碟。”

  ABCD/2006-05-2215:17:26

  高考小菜一碟?翻翻卷宗,多少孩子不堪重压,自杀的,心理失常的,多少父母陪读的,也日夜守候担惊受怕的。您家的小菜是砒霜吗?

  音乐锋/2006-05-2217:28:02

  中国的孩子只是考试机器,完全束缚了自己的个性和自身特点。这是中国孩子的悲哀,恰巧我也是其中之一。

  蒙蒙/2006-05-2217:50:51

  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管它是砒霜,还是小菜,虔诚地接受它,不害怕他。

  chuntian/2006-05-2217:57:01

  为什么高考制度不会变一变呢?高考的指挥棒不变,什么也改不动。为什么不向西方教育学习“宽进严出”?让所有走出大学校门的人真正学有所成。

  拥护高考/2006-05-2220:48:39

  坚决拥护高考,没有高考,大学的学生就更烂了。

  我觉得不要总拿外国比!没有比较怎么素质教育!没有考试,凭啥判断你就素质高!我觉得现在的高考题已经很不错了,相当灵活,而且每年都在改进!有种你就在本省拿出个高成绩来,排上他个前几名!

  小ki/2006-05-2222:53:27

  我以考生的身份告诉您:我们不怕高考,而是讨厌高考!

  在素质教育的大旗下学习12年,在知识上,学校教给我们的是死记硬背、墨守陈规,在品德上,老师则教我们把身边的每一个人当成“竞争敌人”……

  牛妻兔妈妈的决心书/2006-05-3118:39:31

  剩6天,兔儿就要穿上战袍,披上盔甲,拿上宝剑,杀向考场,看他斗志昂扬,精神抖擞的样子,我的心,肝,肺得以归位,无需说什么了,说了多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