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我的孩子今年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2:11  中国计算机报

  不用说,近期的热点一定是高考了,随着近年来就业形势的愈发严峻,大学似乎已经成为了学子求学生涯的底线。一边是焦头烂额的高三学生,另一边是手忙脚乱积极配合的爸妈们。考上大学,还要考上好的大学,高考早已成为人们眼中的命运转折点。

  有这么一群父母,他们不再简单地为孩子削苹果,报补习班,而是通过网络诉说经历,分享经验。这个群体逐渐变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圈子,而这个高三家长博客圈刚刚成立一个
月,就已经有了超过100万人次的访问量。

  蓝水怡

  别以为只有那些状元是英雄,妈妈以为所有为高考努力奋斗过的学子都是英雄!虽然他们不为人知!!

  我和儿子是朋友,这样的母子关系已经维系多年,并常常为之得意,也为周围许多朋友羡慕。关于“战友”的提法,虽是突发灵感,现在想来却很是恰当。在不足一年的高三生活里,我们彼此分担过心理压力引起的焦虑和紧张,我们彼此分享过成功后的喜悦和快乐,我们还要携手完成高考最后的行程,所以现在我们也是战友。

  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形成,让我意识到我的博客多了一种为需要它的朋友服务的功能,让我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当我参加电视访谈节目时再一次面对博客,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博客,已经不是个人的表达,而是众多家长、老师、朋友集体的创作,我仅是一位话题发起人之一。我日记的许多灵感,虽然大部分源于我孩子的亲身经历,然其中不乏对朋友们的疑问困惑引起的联想,不乏对专家指点深究后的反思,当然也有对持不同看法甚至出言不逊者的婉转辨析。

  或许,随着儿子高三毕业,随着话题的转变,我的博客还会产生其它的意义,无论它是什么,我想都会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

  离高考越来越近,从朋友们的言谈话语中,感觉出大家的情绪越来越紧张,多是因为孩子的成绩上不去着急。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位妈妈。我的孩子也和你们的孩子一样,也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甚至备考到今天,他还有不及格的科目。可我经常想,我惟有把表扬和鼓励送给孩子,当孩子取得一点点的进步,我就给予赞美,当孩子遭遇失利时我就给予鼓励,让他重新振作。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m/lanshuiyi

  这位“明星”妈妈的照片就在博客最显眼的位置。

  推荐文章:《儿在高三系列日记

  苇观世界

  我想对于一个家庭,在这个人生的特定时期,有一个平台相互交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因为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喜欢写小说,经常会使用了电脑创作一些作品,虽然那时还是DOS系统,但已经感觉非常爽了,尤其是稿件修改方面。至于去年开始写博客,纯粹就是出于一种好玩的心态。

  大家可能留意到了,本来我的博客不是以高三家长为主题的,只是七个栏目分类,里面有一个曰“怜子如何不丈夫”,其中有关于高三儿子的故事。后来,蓝水怡留言,说新浪想建个高三家长圈,邀我参加,我就参加了。说及意义,我想为人父母者,为了孩子的成长,也就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吧。呵呵,想不到现在这个栏目成了我的博客中最关注的了。

  我想对于一个家庭,在这个人生的特定时期,有一个平台相互交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现在,儿子高三了,休息的时候依然会玩一会游戏,上一会网,儿子说这也是一种休息和放松时,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m/areed 给人一种淡淡的书卷气息。

  推荐文章:《怜子如何不丈夫》专题

  超级妈妈007

  超级妈妈要超级有爱心,超级有勇气,超级有阅历,超级有智慧。

  我本人是新闻记者出身,1989年四通文字处理机刚出来,就上机了。

  我很早就开始写博客,偶然的一个机会发现高三家长博客圈后,觉得很有意义,就上去了。人与人之间需要分享很多东西,尤其是高三的家长,而网络是最快捷、最便利、最经济、最人性的平台。在娱乐八挂充斥网络的今天,主流的东西更应该在网络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网络能够提供平台,集合一批优秀父母,并使这些父母的教育理念、爱心等等与世人共享,那就会有太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了。不过我觉得如果网络要在这一代考生父母中产生更大的影响,必须和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结合。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m/supermother007

  进入这个BLOG就会被主人漂亮的摄影作品所吸引。

  推荐文章:《家有考生,好比去闯十八罗汉阵

  《孩子为父母埋单——写给焦虑中的高三家长

  专家评点

  宋少卫 ——教育、心理学的专家

  (http://blog.sina.com.cn/m/songshaowei)

  首先,高三家长博客圈具有很强的互联网创新意义;采用圈子的形式将社会上有着共同兴趣和需要的人组织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力量群体,也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人际发展。

  其次,高三家长博客圈作为家长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平台,帮助很多家长找到了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沟通、减压等各方面的方法。今年的高三家长博客圈成立后,我向来咨询的一些家长推荐了这个平台,很多家长在博客圈中找到了知己、知音,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另外,从个人减压的角度来说,高三家长博客圈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们之间相互倾诉,会对本身的紧张情绪有很大程度的缓解。

  此外,高三家长焦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去帮助孩子,而且和孩子缺乏足够的交流。在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引导下,愈来愈多的家长将浏览和维护博客作为日常工作,并且及时将其中的好文章与孩子分享,这也帮助他们克服了相当一部分紧张情绪。

  最后,高三家长博客圈还有一个重要的心理学意义,那就是与心理咨询中的团体咨询有很多相似和联结。在团体咨询中,我们常常会将一些同质的来访者组成小组,他们有着共同或者类似的问题,这样,组员之间有着非常强的相似性,便于引导,更重要的是组员间的相互支持和扶助将起到巨大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高三家长博客圈就象一个全国性的大型组,家长们在其中帮助别人也帮助了自己。(n101)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