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年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悲乎 读书已成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6:23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悲乎,读书已成奢望

  作者:严阳

  中国人读书向来是非常功利的。

  古时候人们为什么读书?因为“读读读,书中自有红烧肉”,因为“读读读,书中自有黄金屋”,因为“读读读,书中自有颜如玉”。也就是说,因为不读书无法如范进们一样中举并由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如王安石们一样走上政治舞台实现自己的抱负,如钱谦益们抱得美人归,所以,人们才去读书,才去为读书而不惜“头悬梁,锥刺股”,才去“凿壁偷光”。

  今天的中国人读书依然是相当功利的。比如说,为了升学而读书,为了学历达标而去读书,为了职称英语考试而读书,为了考

公务员而读书,为了把孩子送进哈佛剑桥而读书。反之,除去这些带有敲门砖性质的各类教材与教辅用书,你要让人如俄罗斯人、德国人一样,为提高自身素养,为丰富自身的精神生活,走到哪里稍有空闲便手捧文学名著专心致志地阅读,实在不易。

  因此,我们的中年人其实未必真的没有时间——鲁迅先生就曾说过这样的话: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不是什么天才,不过是把别人用在喝咖啡的时候用在了写作上罢了。说自己没有时间不过是托词、是借口,其真正原因是因为多数人并无意提高自身的素养,也不觉得自身的素养有提高的必要,人们要的是挣更多的钱,或者是“休”更多的“闲”。否则,你就无法理解许多中年人出入酒店、舞厅以及守在

麻将桌前面为什么要时间了。

  因此,青年人说不习惯可能是事实,但更可能是借口。所谓习惯都是我们长时间坚持某种做法最后形成的一种定势。举例说,很多中学生其实也挺喜欢看书的,只不过他们喜欢看的是“巴掌书”——也称“口袋书”。这种书是专以学生娃为对象的一种充斥了言情色彩,有的我们如果不客气地话,完全也可以说是色情色彩的一种书。为什么他们喜欢这种书?是因为这种书与他们的生理特点与心理需要像投合,是因为长此以往他们形成了一种习惯。当然,它也足以表明我们的青年人追求的道德倾向。

  所以,目前中国人读书——应该指的是属于经典一类的书——的越来越少并不奇怪,因为这其中既有我们的文化传统的作用,又有现实的需要的驱使:读经典之书,能够带来黄金屋、颜如玉、乌纱帽吗?而今天可是一个追求金钱无极限与追求娱乐无极限的时代呀。并且对许多人来说,就这两个追求还追求不过来呢,那你还让人读什么书,怎么读书?

  所以,对于今天这时代而言,读书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对此,更让人伤心的是我们徒有叹息而看不到“有关部门”、“有关人士”能够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