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年安徽高考作文同题征文: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6:45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读书

  作者:唐朱勇

  不能想象世界上没有了书会是怎样,更不敢想象世界上的人都不去读书了,世界会变成怎样。至少,我是不会放弃阅读,因为正是读书才成全了今天的我。

  小时侯最喜欢读的就是故事书。里面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让我心甘情愿的陷进去。仿佛自己就是故事中那个有着凄惨命运的主人公,为他的遭遇而流泪。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心里种下了勤劳、善良、坚忍等等抽象却具体的词。至今我还留着小时候读过的《365夜故事》。我想等我有了孩子,我会和他(她)一起分享。

  后来大了些,开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印象最深的不是读过了哪些哪些书,而是每学期开学发下新课本后,满心欢喜的拿回家,然后找到日历那样的纸,为每一本书做新封面。现在还能记得爸妈帮忙给我找包书的纸,然后跟我一起包书。那种感觉就像是给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穿衣服,小小心心、仔仔细细的。包好后上下打量,生怕没弄好。而在每学期末,我们的班主任都让我们做一件事,把陪伴了我们一学期的书拿出来,封面弄脏了的擦擦干净,书角折起来了的要弄弄平。经过这一番工作,旧书又换新颜了。于是,从那时起,心里种下了珍惜的种子。

  接下来上了高中,跟自己朝夕相伴的成了一套套做不完的试卷。我只能试图把自己变成试卷的一部分,渐渐的再让试卷成为我的一部分。那种昏天暗地的日子只能用辛劳来形容。幸好有很多朋友陪我一起走过了那段岁月,我们便拥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很幸运的,我上了大学。在大学里我才真正进入了书的海洋。以前读的是文学,现在几乎到手的都读。国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 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到了哪种程度,反正记得有两回,一是读《传播理论》,一是读《传播的观念》。这两本书是我头一次接触很深很深的纯理论。很抽象的话语演绎着很抽象的理论。那种置身云里雾里的感觉我估计是终身难忘。甚至后来在读《精神分析引论》的时候也没像读那两本书时那么痛苦,觉得那些字都认识,可组织在一起是就不知道什么意思了。不过我很感谢这些深理论的书,因为忽然有一天,我读到有一本阐述传播理论的书时,我一下子就觉得作者修为不甚了了。

  以后会读什么书,不敢说。尽力而为吧。也许真的有很多东西读到最后都可以归为哲学。不感奢望能有多深造诣,只求在一阴雨的午后,我可以做在摇椅上,品一本书,心甘情愿的陷进去。这就足够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