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年江苏高考作文同题征文:人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6:49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人与路

  作者:陶慧

  自从我们的祖先解放了上肢,开始自立行走,路就成了伴随人前进的最好伙伴。

  路是什么?于路本身,它是一条线;于人类,它是一章进化的历史;于个人,它意味着一段人生的风景。

  一个人的诞生之日,就是一条人生之路的起点。此后的每一日都是这条路上的点,所有的点便组成了一条完整,并只属于一个人的惟一的路。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路线的权利。当然,前提是这条路不会危害到他人。可惜,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人的自主选择权已变得越来越有限。

  当代德国哲学家Fromm曾这样慨叹过:在现代工业社会里,所有的东西都被标上了价值,并有了标准模型,包括人自己。人力市场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我们就要不断地把自己塑造成那个类型的人,以去迎合雇主的需要,保证自己没有失业的担心。

  我身边曾有一个成功的医生,他最初的理想是作一个考古学者。但是,这个社会需要的医生数量远大于考古学者,遵从自己的理想就意味着可能丧失物质的富有及社会的认可。于是,他选择改造自己,学自己不喜欢的医学,做着不喜欢的手术、开着令人厌倦的处方。若干年后,他把自己逼成了一个成功的医生,享受了物质的丰富。但是,每日重复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那种痛苦,却像慢性毒药一样损害着他的心,于是,抑郁症像幽灵一样缠上了他。失眠,暴躁如影随行跟着他。最终,他挺不住了,选择了跳楼自杀,为自己作了解脱。

  为什么这个成功医生的人生之路如此悲惨,因为他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一条路。从医只是他迫于生存就业压力选择的一条路。没有“兴趣”作为路标,他无法领略路上风景。于是,他的目的只是赶路,看到的也是前方一个个用财富等级做成的指路牌。赶路的结果只能是累死在路上。

  上述这个例子或许有些极端,却一点都不新鲜。在我们的身边,总会看到一些衣着光鲜的成功人士,白天满脸是笑精神百倍的样子,而八小时之外,却是一幅颓废疲累的面容。于是,抑郁症也成了一种新的都市流行病。

  防止这种病的发生可能有很多方法。但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在选择之初要三思而后行,要听清楚自己内心那个最真实的声音,再做选择。三思就是要把选择带来的后果预想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去面对解决;听清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就是要让这个决定不受任何外力的影响,听从自己兴趣的指引做出选择。

  只有走在自己喜欢的路上,我们才能有心欣赏路上的风景,才能在遇到艰难险阻时,无所畏惧。因为这路是我今生最喜欢的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