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真有这般沉重吗--一位06高考生家长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全国有667万名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在高考这个充满压力的日子里,与孩子们一起携手度过的还有他们的家长——

  一、相信孩子行

  2月18日

  今天是高三最后一个学期开学的日子,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离高考只剩下最后100来天了。

  我的女儿叫晴晴,是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在年级排倒数十几名,假如把人们常常比喻的“鸡头凤尾”套在她身上,她就是不折不扣的“凤尾”。做家长的,此时不仅要关心她的学习成绩,还要格外关注她的心理。

  2月20日

  果然,问题马上出现了。昨天放学回来,晴晴告诉我,学校要办晚自习班了,参加的人每天晚上在学校吃饭,然后在教室里上晚自习,有老师答疑。我说,好啊,你报名参加吧。她说,不!我问为什么?她不理,扭身进她的小屋了。

  我给班主任打电话,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数学老师,平时很关心学生,在电话里答复说,明天找她谈谈。

  今天放学回来,晴晴阴沉着脸。真白给她起这么个“阳光”的名字了,自高三以来,就没见过她有好脸色。思忖了一下,我说:“晴晴,我跟你们班主任商量过了,觉得你还是参加那个晚自习班比较好,这是你们学校历年高考复习的固定模式,只有进入这个模式,才能和同学们一起,尽快进入高考状态。”哪知她一听就“炸”了:“你知道同学们都说我什么吗?动不动就说‘晴晴你还复习呐?复习干吗呀?’我一问他们题,他们就躲开,倒是玩了总叫着我。上课跟他们呆在一起没办法,放了学我还不如一人上

图书馆去复习呢!”

  做家长的,考虑事情往往不那么简单:孩子不努力,考不上大学怎么办?现在哪有单位会要高中毕业的孩子?考上大学,假如不是一本二本而是高收费的三本,到哪里去筹这笔钱?报什么专业既让孩子读得顺利将来还好就业?零零总总最后都归结到一个“分”,分数有了什么都解决了,可是孩子现在任性,坚持不报晚自习班,比人家孩子学习时间少,日后哪来的分数?

  晚上一个朋友来电话,我像祥林嫂似的把这些话唠叨一遍,毕竟还是旁观者清:都这时候了,你也别为难孩子,急也没用,你能替她复习替她高考吗?家长的焦虑倒容易影响孩子呢。

  冷静下来后我想通了,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经历高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焦虑需要排解,同学之间发生些口角是正常的,我们做家长的应当理解孩子,晴晴毕竟已经18岁了,她的所作所为会有自己的考虑,结果不出所料,在其后的“一模”中,晴晴没有参加晚自习班,凭着自己的努力,成绩却上升了60多分,在班里已达中游位置。相信孩子,这是我在高考中学到的“第一课”。

  后记有专家曾指出,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面对孩子的某些情绪,家长要及时发现,并给予深层次的理解,帮助孩子合理对待挫折和困难。“家有考生”,这是每个考生家庭中的头等大事,但一些父母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由此人为地制造了压力氛围,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只有理解孩子,亲子之间形成合力,才会促进考生最佳考试状态的形成。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