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生家长手记:条条道路通罗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二、条条道路通罗马

  3月23日

  今年北京考生报名首次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方式,考生要在3月20日8时至25日18时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写报名信息。这几天北京教育考试院那蔚蓝色的网页天天浮现在我眼
前,晴晴填好了自己的报名表,那里有她的注册号和考生号,从此,她就是2006年正式在册的高考考生了。

  4月10日

  自从女儿进入高三,夜里我是睡不踏实的。每到晚上11点左右,晴晴摸摸索索上最后一次厕所,关最后一次冰箱(临睡她总要找点吃的)之后,我总要爬起来,像保安巡逻一样,在厕所、客厅、厨房周边巡视一遍,将煤气管道沿线阀门一一关好,将大门锁紧,然后躺在床上,享受“床前明月(灯)光”的意境,窗外是大马路,路灯彻夜不灭,直到凌晨一点左右,才能迷迷糊糊睡去。

  早上六点,生物钟准时叫醒我,慌慌张张跑向

冰箱拿出牛奶、鸡蛋、面包、香肠等,再到厨房将它们一一热好,这时晴晴的房间往往有动静了。假如没有,我会敲三声门:晴晴,起床了。然后听到她或尖或钝的一声应答:“嗯,知道了。”

  在经历了无数个由鸡蛋、面包、巧克力、油条等组成的早餐之后,在经历了无数个由周考、月考、模考组成的高三岁月之后,晴晴终于烤糊了,上火了。

  这一火不要紧,嗓子里两个“扁桃”变成了“圆桃”,吃什么都难以下咽,只好带她上医院。

  医生问她:“怎么了?”

  “嗓子疼,特别疼。”

  “从哪天开始的?”

  “前天。”

  医生给她看嗓子,说:“扁桃体发炎了,有点化脓。”我赶紧说:“昨晚有点发烧,给打打吊针,赶紧压下来吧,离高考没多少天了……”

  晴晴瞪了我一眼:“啰嗦……”

  医生批评她:“怎么这样对妈妈说话?”

  晴晴不吭气,转身离开了椅子,剩下我和医生对坐着。

  女医生看上去三十多岁,一边开处方一边开导我,不要给她压力,其实高考没什么了不起的,你我都是过来人了,还不明白人生的道路有好多条,条条道路通

罗马吗!?

  一席话说得我茅塞顿开,心里暗暗感激这位女医生。

  后记没上大学,人生照样精彩。其实,就是上了大学也不能意味着什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不是说了,大学生就是普通劳动者,在大学里他们只不过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要想立足社会,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技能,还需要在社会里进行磨炼。一位心理专家跟踪了几十位高考学生发现,越不拿高考当回事的考生发挥得越好。考上了固然好,考不上也不要担心,在如今这个丰富多彩的社会,成才的路有千万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