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生家长手记:齐心协力冲刺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齐心协力冲刺高考

  6月4日

  今天学校召开最后一次家长会,会上发了“准考证”,老师说:这张不起眼的卡片就是孩子高考的通行证……

  等待了大半年的高考,准备了6年的高考,就这样到了。

  会上,家长、孩子纷纷发言。

  一位学生说,高考复习就像划一只小船,一会语文这支桨摇摇,一会数学这只桨摇摇,摇着摇着最后就把小船摇到岸边了。

  我心想,高考真有这般轻松吗?

  一位家长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而高考又是人生很关键的一次转折,考上一个好学校、好专业,将来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孩子也就会更有发展。

  我又想,高考真有这般沉重吗?

  实话说,此时孩子已经复习得“满腹经纶”,脑袋都不够用了,家长最应当操心的是孩子考试时的衣食住行。

  高考经济虽然被“骂”了好些年,但事到临头还是非用它不可。比如家离考场远的,就要在考场边定个钟点房,否则考生中午三个小时哪呆着?没私家车的家长也得“对不住”孩子,得提前一个多小时把孩子“赶”出家门,要是路上堵车怎么办?

  胡思乱想这么多,我只有在心里祝她高考成功,一帆风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6月7日

  早上,送女儿出门去考场。

  女儿突然回身说:妈妈,考完以后,我天天看

世界杯

  那一刻,我的心里一下子平静了许多……

  在这篇《手记》的最后,我想摘录一篇孩子爱看的文章,没准它就出自某个高三考生之手呢:

  2006年6月9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高考在这一天结束,世界杯在这一天开始。它是一场梦的激情结束,是另一场梦的精彩上演。从来没有如此畅快淋漓的节日,这个世界杯似乎是苍天对中国高三学子们送来的特殊礼物。

  这份礼物是为了弥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孤单,为了回报那一双双球鞋别离绿球场的寂寞,为了安慰曾经只能在电视机前恋恋不舍深情回眸。为了选择不得不艰难地有所放弃。这其中的滋味浸透在青春的汗水里。短暂的放弃会有所孤单,但是高三的学子不需要怜悯,就如高考不相信眼泪。

  这是年轻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个战斗。它是高中生活的一个终点。没有人知道未来几天我们将为它画上怎样一个圆?就如球场的那个足球,我们无法预测怎样一个结局,但是这份魅力就在于,让我们随着足球的滚动而在变幻莫测的球门前产生无尽的想象。

  无论结局圆满抑或遗憾,让这份情怀在新的梦幻中得到释放!随着世界杯的开幕一起呐喊,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也许你无法在德国现场随心中足球明星近距离摇旗呐喊,只是你们的灵魂已随着足球比赛一起激情飞扬,因为人生的赛场和球场拥有同一个主题:爱拼才会赢!(作者:张扬)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