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广东语文科考试呈现新特点 作文具有文学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7:1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祝勇 王道斌 王海波 张玉琴 实习生 谢奕娟 吴霞

  时报讯 今年的高考作文让不少考生喊难,题目是材料作文《雕琢心中的天使》。专家表示,今年作文大气而具有文学韵味,但审题是否准确很关键。

  昨天上午9时,语文科首先开考。今年广东语文科考试呈现新特点,试卷内容、题量同
去年比有微调。各题型占分比例为:单项选择题占22%,比去年24%略低;古文翻译、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共占78%,有所增加。

  题目:雕琢心中的天使

  “一位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琢一块尚未成型的大理石,一个小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着他。

  雕像逐渐成型,头部、肩膀、手臂、身躯,接着头发、眼睛、鼻子、嘴巴……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出现在面前。

  小男孩万分惊讶地问雕刻家:“你怎么知道她藏在里面的呢?”

  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诉孩子:“石头里原本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这里来了。”

  要求:

  请以“雕琢心中的天使”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专家点评今年

高考作文

  宜古宜今 可虚可实

  这个作文题很大气,很有文学韵味,适合的文体很多,记叙、议论、

散文等都行,可以从多个角度展开,只要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内容可谓宽泛,对考生来说是个好事。

  这个题目宜古宜今,可虚可实。可以联系现实,写追求美好、高尚的情操。

  --邹寿元(华师附中特级教师,广东省中学语文学会副理事长

  与去年题目思路一致

  今年作文题目让学生有话可说,可以有真实情感的抒发。与去年的作文题“纪念”基本保持同一思路。但这个话题带有一定的比喻性,估计一些考生审题时可能会出现偏差。比如对“天使”的理解,一般可能是真善美的象征,如果理解为人生目标、个人理想等,可能不一定贴切。当然,这还要看阅卷方是如何理解,但肯定是有标准的。

  --曾湖仙(执信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

  试题难易分析

  数学:无偏题怪题,与模拟考差不多

  “数学不难,与平时模拟考的程度差不多。”昨天下午,走出广州第7中学考场的学生纷纷这样回答记者。他们表示,题型方面没有什么偏题怪题,都是以前做过的比较熟悉的题型,但解答部分的6道大题还是有一定难度,尽管他们花了不少时间但还是没有完成。

  许多考生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道解答题。这道题知识点并不古怪,考的是函数应用,但题型灵活,不少考生觉得在理解题意方面有一些困难。

  此外,有部分考生表示,今年高考数学的题量挺大,基本上没有时间能够完成整张试卷的题目。因此他们都选择将重点放在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

  语文:“语言运用题”今年创新

  众多考生反映,今年语文题目比较平和,都在平时的复习范围之内,就是题量有点大,时间较紧。

  曾湖仙老师分析,今年的语文试卷整体来看比较容易,特别是文言文简单,题目都较为常规。而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就是“语言运用题”。据介绍,语言运用题分为三题,一个题目是要求选取四大名著中的一部作出介绍,不少于90个字。这就意味着将过去纯粹的语文技能考察,转变为人文素养考察。另一个题目是要求从一段文字中提取关键词;第三个题是给出一个产品的生产流程图,要求考生用语言表述出来。

  曾老师分析,“语言运用题”三个题目都考察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突破了以往语文考试的常规,值得注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