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高考同题征文作品:戈多来了 又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7:26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戈多来了,又走了

  作者:田家鹏

  戈多来了。戈多真的来了。

  等了整整两天,一无所获。弗拉季米尔和爱斯特拉冈非常疲倦了。昨天晚上,他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回去了,就在路边歇一宿。因为,戈多随时会来,他们又不知戈多什么时候来。万一因为回家错过了戈多,他们会后悔一辈子。

  就在路边,靠着行李躺下。不一会儿,两个人都打起了呼噜。恍惚间,弗拉季米尔感到有一双手推了他一下。他太困了,翻了一下身,他又睡了。可他刚要入梦,这双手又推了他一下。弗艰难地睁开眼睛,可眼皮打架,不听使唤。矇矇胧胧地,他看到一个白衣飘飘的影子从他眼前一闪而过。他惊恐地问:“你是谁?”可影子已经不见了,一个声音从遥远的地方飘浮而来:“我,戈多。”弗顿时睡意全消。他睁大眼睛。可除了身边正在打鼾的爱,什么人也没有。就在他打算重新躺下的时候,这个声音又响了起来。在弗听来,这声音温柔好似情人,慈祥有如母亲。

  “亲爱的孩子,我知道你等我很久了。你累了吧。其实你不用专程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等我。我刚才回家去了。家里真乱呀!锄头、犁耙丢得到处都是,耕牛饿得哞哞叫,猪圈里的粪堆得比山还高,稻田里都是乱草,水也干了。家里都乱成这样了,你却跑到这里来等什么戈多!孩子,你知道谁是戈多?对你来说,戈多就是温饱,就是丰衣足食。这是你苦苦等待的幸福。回去吧,孩子,幸福是等不来的。你得劳动,得去创造。你要记住农时,不要误了季节。相信我的话,孩子,我会再来的。秋天,收获的时候,我一定来。不过你放心,我不是来争抢你的粮食,我是来分享你丰收的喜悦。”

  几乎就在同一个时刻,爱斯特拉冈也做了一个梦。不过他不能确定这究竟是一个梦,还是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他看到原野上有一位白发长髯的老人向他走来。这老人仙风道骨,饱经沧桑,但说话的声音却铿锵有力。这使他分不清来人的身份。老人对爱说:“爱,你在等谁?”“戈多。”爱一边回答,一边用眼睛观察老人。可这时他的眼睛就像一架总是调不好焦距的相机,越看越模糊。“我就是戈多。”老人平静地说。爱惊讶地听着,觉得老人的声音越来越远。

  “每一个等待的人都有他的需要。你需要什么,你知道吗,爱?哦,我告诉你,你需要自由。自由,这就是你的戈多。可是爱,像你这样,等不到自由。爱,你的包袱太大了,太沉重了。不信你打开你的包袱看看,里面什么都有,权力、金钱、爱情,什么都有,就是缺少一样。这恰恰是你最需要、最渴求的一样。记得泰戈尔的话吗?给鸟翼系上黄金,鸟儿就飞不起来了。你几乎拥有一切。你拥有权力,当别人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你还在开会,还在为怎样管好别人发愁;你拥有金钱,你的财富足够几辈人享用了,可你并不因此感到充实和快乐,你总在为安全操心;你拥有爱情,可是你从不珍惜爱情,你一路问,一路找,你的生活中充满了欲望,可真爱离你越来越远。你这么辛苦地来等待自由,可我要告诉你:自由根本就无需等待,自由就在你心里。当你把沉重的包袱放下来,空手前进的时候,自由就和你在一起。回去吧,我跟弗说了,你们都不要再等了。我会来的,当你不再等我的时候。”

  天亮了,太阳从地平线上露出笑脸。弗和爱几乎同时醒来。他们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两个人彼此张望。弗艰难地吞了一下口水,喉结鼓胀,仿佛有许多话要对爱说,可最后只说了一句:“戈多来了。”爱点了点头:“是的,戈多来了。可是戈多又走了。”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戈多还会来的。他说了,一定会来。”

  说完,两个人都似乎若有所悟。他们同时站了起来,弯腰从地上拿起自己的行李,一先一后,朝不同的方向走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