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名师做客新浪点评2006年高考语文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20:04  新浪考试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回放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高考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结束,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邀请语文高级教师陈振群老师做客新浪,对2006年高考语文试卷进行点评。

名师做客新浪点评2006年高考语文试卷
陈振群老师

  陈振群老师是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顾问,北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北京教育考试高中会考试题评价研究课题组成员。下面请陈老师就今年高考语文试卷进行评析。

  陈振群 : 今年的语文试题,我觉得出得非常好,稳中有变,基本上既求稳,又有一定的变化。而且,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最大的特点:

  第一,它非常结合考试的说明,完全按照考试说明出的题。基本上从第1题到第26题和去年整个出题的题型基本上相似。其中有变的地方在第6大题,第6大题历来都是高考的改革试验田,今年出了一个广告和一个对新闻的评论。第24题对奥运提的建议,这一点也是完全可以发挥学生自己特长,表现出学生自己的个性,同时又表现出对奥运积极参与的精神。我觉得这几道题出得都很新,既有时代的特色,同时又结合高考题语言训练的知识点,我觉得出得非常好。

  前面第1大题、第2大题基本上跟原来保持一致,第1大题基本上没有变化,第2大题是文言文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第3大题是诗歌鉴赏,过去这道题基本上从唐以后,也有明清的诗歌,今年出了一个陶渊明的诗歌,这和恢复高考以后,94年有相似之处。但是这道题并不是非常难,虽然是陶渊明的诗歌,但是我觉得还是比较浅意。你说有难度,诗歌鉴赏本身有一定的难度,总体还是保持了出题的一致性。诗歌鉴赏之前的文言文的断句,这也是和以前保持了一致。接着是默写、背诵,这部分也没有太大的变化,跟去年保持一致。

  第4大题是阅读,我觉得这道题也非常有新意,这虽然是一个阅读,但是完全根据北京的特点,出了一段《天坛之美》,也可以叫科技文。这一点既有北京的特色,同时又跟往常没有太大的区别。

  第5大题是

散文阅读,这回着重以写人为主的散文,文章非常好,特别符合现在的时代精神。因为读书人有一批人,读了书以后,现在因为改革开放,有一些人积极向经济上、金钱上靠拢,这里选择了非常有特色的,非常有中国知识分子特色的读书人。我觉得选择的材料非常好。

  我们北大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教授刚刚去世,其实我觉得这篇文章,如果大家读过孟尔东事迹的话,完全可以理解读书人的精神,和对读书人知识分子的特点,我觉得这篇文章非常好,难易也恰到好处。从这一点上说,这一份高考试卷第一个特点,就是稳中求变,完全符号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

  第二个特点,我觉得这一份考题还好在哪儿?因为它具有北京特色,刚才我们看了好几道题目,小阅读、大阅读,特别是前面的第一大题也有这样的特点,第一大题有一些题出得很时尚,第三大题选择的是感动中国的、2005年的十大杰出人物之一,这是很时尚的。而且也正是中学生和全中国人民非常感动的事迹,我觉得这有时代的特点,又结合今年的最新的动向,我觉得非常好。

  另外,第六大题在语言训练方面,也完全结合今年北京的特色,就是我们要申办奥运,作为北京人应该积极参与奥运,我觉得这个题出得也非常好。这是第二个特点。它很时尚,而且非常结合北京人的特点,把北京人关心时事,关心政治、关心天下事的精神体现出来。

  第三个特点,今年北京的作文出得非常漂亮。前一两天我看到全国各地一共17个省市、地、自治区的作文题,我觉得北京的题出得非常漂亮。漂亮在哪儿呢?

  第一,它既结合北京的特点,题目是“北京的符号”,前面的一段提示写得也非常好,说是北京的符号,实际上跟北京有关的东西非常非常多,这个题好在哪儿?它可大可小。任何人都有的可说,只要他是北京人,只要他稍微关心一点北京,就能对这个作文题有的可写。

  第二,北京是一个古老的古都,从这个上可以写,从经济、建筑、军事上都可以写,大的可以写国家大事,比如说申办奥运,小的可以写北京的小胡同,也可以写北京的小吃。我觉得这个作文题可以写得非常漂亮,可以真正展现学生自己的文采。去年出的议论文,今年是文体不限,说明文可以写、散文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这个作文题不会有学生说我不知道怎么写好,无处入手等等。从总体来看,北京的这个考题出得非常好。

  基本上是这三个特点:第一是稳中求变。第二是有北京特色,表现北京人的关心时事,关心政治北京人的特点。第三很有创新,有些地方表现出学生个人的个性。这一份题总体来看出得非常好。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