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四六级阅读、词汇、听力部分冲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7:31  新浪考试

  主持人:谢谢丁老师刚刚给我们大家讲了那么多关于作文准备的技巧,下面来看看网友们其他方面的问题。

  网友:六级的综合是考改错还是完型,听力是短文或者是听写?

  丁晓钟:根据个人预测,因为是改革前夕,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太大变化,所以六级考试应该考前面听力部分考三篇短文,后面考改错的可能性比较大。

  网友:想问丁老师,四级听力的大篇幅部分的做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比如说文章比较长的,做题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丁晓钟:后面三篇短文的情况,在考前最后这几天希望大家能够把文章多读一读,加强预感,多朗读朗读,尽量能够多熟悉原文。

  另外,考试的时候要明白一点,因为听力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实际上是用耳朵,因为只听一遍不可能像阅读理解那么难,所以基本上会直接考原文中的不会有太大改变的一些答案。

  另外,考试在做题目之前一定要把选项看一看,先看题目,看题目可能会考什么,提高预先判断能力。另外,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非常重要。大部分题目都是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对于三篇听力短文来说,大家在听的时候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听的时候能够看着选项,如果听到文章当中读到某个数字或者某个重要概念,你在某选项下做一个标记,很有可能就是一个答案。

  网友:今年四级考完型填空的可能性大不大?

  丁晓钟:这个很大,不过完型填空考试可以不需要再花专门的时间复习,也不要再做太多的题。因为完型填空完全考察的是你的阅读能力、上下文的理解能力、文章推导能力、词汇、句型等等综合能力。

  网友:四级的两个选考题,听力三篇小短文、综合完型填空等等,是不是这样的?

  丁晓钟:是这样的。

  网友:最后这一阶段应该如何安排最后的时间,阅读怎么样能够更高校的复习?

  丁晓钟:比较重要的是我个人觉得不管哪些题型薄弱,都要把重点放在作文和阅读方面,另外单词书现在不需要再背了,因为四六级考试的词汇部分重复率很高,所以大家要把历年真题的词汇部分所有选项的词汇复习一下,另外阅读理解部分出现的词汇和短语也要好好把握,这是最基础的了,也是最重要的。

  再把阅读讲一下,阅读相对来说和词汇不一样,因为词汇相对来说刚考过的词汇几乎不会再考,所以稍微远一点的词汇题目比较重要,但是阅读越近的越重要,虽然同一篇文章不会重复考,但是考点、干扰项的设计方式不是经常变化的,阅读很重要,大家在考前还有几天时间,可能还有一两套题目还没有做,可以练一下,但是千万千万少做模拟题,因为模拟题的思路和考试题差距是很大的,把最近的四到五套真题,或者时间不够的话,起码把最近三套题的12篇文章,从文章本身、答案替换、题目如何定位、干扰项分析,从各个角度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东西复习好。

  网友:我现在把六级考试里边原来出现过的一些难句重新整理,大概是一百句,比较费时间,请问丁老师值得不值得?

  丁晓钟:希望这位考生能够把这些难句返回到原文中理解,因为任何问题都是不会脱离上下文的。平时学习要非常仔细,学的越精越好,考试的时候一个是对任何题型,尤其是听力、阅读,你要舍得放弃,也就是说很多考六级的同学文章都没有时间看,肯定是对英文的反应速度慢。另外,你不知道哪些地方应该略读,这个很关键,或者不读、跳过去读。被跳过去或者略读的地方都是举例或者观点的重复。题目考到的地方要仔细看,你要观察哪些地方没考,可能两三次都没有考到,你看看是不是这个地方很重要的地方。另外,看到很难的句子千万不要慌,因为阅读理解无非考作者的观点、强调观点或者重要细节,既然是强调的东西会在文章当中反复的强调,你可以通过上下文来判断你所不同的理解某个句话的意思。

  网友:最后这几天听力应该怎么来做冲刺?

  丁晓钟:听力不要把它作为重点,最好能够做到如果听力很差可以每天多听一点时间,但是得要注意听力如果听一个小时一上效率会急剧降低的,如果考四级的同学希望能在上午练听力,考六级的同学在下午练听力,因为对考试的同学来说在考前一个小时最好能够再完整的听一套问题,让自己的耳朵醒过来,这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问丁老师考场上的答题技巧,如何合理的安排答题时间,丁老师能给网友介绍一下吗?

  丁晓钟:做听力之后大家不要把重点放在完型填空、改错和词汇方面,大家要把阅读作为最重要的题型,也就是说因为阅读一般时间做不完,可以把别的地方时间压缩一点。有的同学以前考试阅读理解时间太长了,全盘皆输了,时间策略,比如10点到10:40做阅读理解,甚至写在准考证上,那样可以比较有条不紊的可以来免得到时候时间分配出问题,这点非常重要。

  网友:四级的试卷一二卷是同时发下来的吗?是先做阅读、还是先做单选,还是反复做比较好?

  丁晓钟:全国大部分是统一发下来,但是也有的老师可能提前半小时才发作文,做完听力之后当然是因人而宜了,你可以迅速的把词汇和完型填空做完,不要耽误阅读时间,自己预先算好了,比如就几分钟就把词汇完成,然后余下的时间多留给阅读。考前最好自己拿一套真题模拟测试一下,测试一下自己对时间的把握,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我原来做四级的时候是先读完文章再做题,但是六级的文章实在太长了,试过先读选项再做题,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每次都只能对12个左右,想问怎么办?

  丁晓钟:看文章之前选项是肯定要看的,把题干部分看一下,看可能会考什么或者题干当中有一些关键词。另外,在看文章的时候不可能根据一般同学的能力考试的时候没有时间把它全部看完,全部看完可能后边没有时间做了,最好做到能够预先判断考点是什么,比如什么句子会考到哪些地方需要做标记啊,比如专有名词、人名、地名、时间、对比的地方、比较的地方或者最高级的地方,预先预测考点非常重要。

  网友:怎么样在做阅读的时候能够提高阅读速度?

  丁晓钟:把最近几套真题研究一下,你来判断可能在什么地方出题,你在考场上就会迅速的找到考点,我觉得阅读理解三方面,首先是如何定位,然后是把握原文与题目替换,最后是干扰项的分析。

  网友:写作文的时候有必要打草稿吗?每次做题的时候总是还剩40分钟的时候就把除作文之外的东西做完了,剩下的时候是先把作文打草稿好还是直接写作文比较好?

  丁晓钟:即使有时间也没有必要打草稿,你可以多留一些时间思考一下在文章当中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你这个作文当中的关键词汇有哪些,进行一下头脑风暴,思维发散的你可能用哪些词想象一下,然后比如花20分钟写完作文,写完作文最好能够把作文再稍微检查一下。一个重点是什么呢?从主题词到提纲再到写,然后再润色,再检查,步骤就是这样。

  网友:我一直担心阅读时间不够,再加上考场紧张如果真的时间不够了应该怎么办,是不是放弃一篇文章?

  丁晓钟:我刚刚讲了,在考前模拟测试一下,然后自己规定一下词汇和比如说改错、完型填空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这个时间,因为它们相对来说词汇和阅读或者和改错、完型每个分数少一点,0.5一个,你可以把比如说比较简单的文章或者简单的题目花时间快一点,最好不要放弃。

  网友:今年的四六级相对于去年的会不会难?

  丁晓钟:应该不会难,因为根据上次一些同学的反馈,通过率应该比以前提高一点,应该不会明显难,最多保持一致的。

  网友:丁老师,我的阅读不是很好,想问在最后这一个星期里面怎么样才能把阅读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少错一些?

  丁晓钟:我刚刚讲了最好能够把阅读全方位的从所有的侧面,比如说文章本身的单词、短语、句型、题目、定位、替换、干扰项分析,看到底有哪种比如如何来干扰你的,举个例子,比如细节考第一段的,如果看到某个选项当中出现了第二段或者第三段的短语这个选项肯定是错的。大家可以结合自己买的比如一些书看一下,或者有时间的话何以到点点英语的论坛(www.diandian.net)上面看一下我写的四六级的真题书最新三套题目的解析,应该是写的比较详细的。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