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专家谈考场上如何分配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9: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伍老师讲的意思就是,按一个考生的理解首先第一点要擅长答哪块,首先要抓住采分点,把自己擅长的部分答出去。第二,具体的技巧当中可以采用比较科学的我们以前学过的排除学等等作出一些擅长的东西来。

  第二个问题,因为考试的时间一般国家规定是120分钟,有135道题,题量是这样,时间每次都很紧迫,时间咱们怎么分配更合理一些呢?

  伍景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从每年的考试真题的分析来看,我们一共是130道题,本身设置的时间是120分钟,我们每道题的时间是40多秒的时间,在答题的时候主持人也跟我们说怎么分配这个时间,我们华图在长期的培训当中也总结出了时间的具体安排方式,下面我们就把我们安排时间的方式答题的顺序和技巧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原则上我们分析的题目是控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张试卷,我们分析的答题顺序是把它打乱,打乱之后我们重新的组合,是由易到难的答题顺序重新组合,我们排的具体指标就细话了,这样由于文科、理科知识背景的不同,答这张试卷的时候肯定有自己的特点。

  这种情况之下,结合我们归纳出来的时间顺序或者说是答题的顺序,我们的考生在做自己的特征上的结合,然后再对它进行修改。因为无论是理工科的考生还是文史类的考生,他在针对一些逻辑题的时候,本身的素质几乎是平行的,除非是有特别特征的,比如数量的、或者是有文字的极其明显特征的,这种可能知识偏向会显现的比较明显,在判断或者处理上可能有差距。但是针对绝对逻辑的东西,比如事件排序、定义判断,应对的方式都差不多,所以我们认为事件排序和定义判断就是简单的题,我们安排时间就把它们安排在靠前的时间。

  而且我们按照这个时间答题的时候,还要在考前的时间段上再做文章,就是说如果把事件排序放在第一位来答,拿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张试卷之后,首先针对事件排序的话,我们建议大家缩短答题时间,就是照标准的时间缩短,标准的时间是40多秒的时间一道题,我们建议大家答事件排序的时候每道题控制在20秒之内,定义判断在30秒之内把一道题完成,我们前面两个题型就能省出一定的时间来。

  这是第一步先确定最简单的来答,接下来的排序是这样的。

  第三步来答数字推理,但是数字推理本身是很难的题,理工科背景的人应对起来可能比较容易,我们现在告诉大家的不是答数量关系当中数字推理的全部,我们来答数字推理当中的圆圈题,因为圆圈题从北京市的社招来看一般都比较简单,题量是5道题,建议大家第三步就答数量关系当中数字推理里面的圆圈题,这个圆圈题答起来时间也会比较短,而且它的规律比较容易分析出来,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也是用20秒左右的时间完成一道题。

  这是前面排列顺序当中最容易的部分,时间都限定在20秒到30秒完成一道题。下来针对这个技巧还要做一些补充,考前建议大家自己做一个时间规划,9点钟开始考试,事件排序答到什么时间必须答完,自己再做一个细化,结合自己的特征,这样我们把握起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135道题和120分钟就有绝对的主动权。

  下面建议大家再答的第四部分是常识判断部分,原则上我们不再划分成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来答,我们建议一块答下去。常识这部分还是一句老话,你抱着百科全书进去也不见得都能答对,或者也不见得能找到所有的答案所在,常识部分建议大家单选题还是20秒左右的时间完成一道题目,本身常识要不很简单要不就很难,简单的20秒左右的时间就足够了。多项选择可能比较难,大家根据自身的特点再拉长时间。

  第五部分建议大家去答资料分析,因为资料分析本身是文字数据方面的题,我们从小到大都接触语文、从小到大都接触汉语,这样我们文字题可能不会难,但是资料分析为什么得分这么低呢?原因上可以的一个分析:试卷有一个考点,每次都把资料分析放在最后一个,这里暗含了一个心理考核的过程,因为放在最后时间本身就很挤了,一道题剩一分钟的时间最后资料分析也就剩25分钟到30分钟的时间,那些时间对你心里来说已经不落底了,觉得已经失去主动权了,这样答资料分析肯定心理素质不是特别好。

  我们建议把资料分析放在中间答,一个是应试思维可能清晰一些,还有心理比较踏实,因为我还剩很多时间呢,这样准备率高一些,所以我们把它放在中间的部分来答。

  资料分析和言语理解题型出的方式有些相似,而且都是处理文字和资料数据的,所以把言语理解放在资料分析之后来答,因为资料分析本身是文字的一部分,还有数字的,还有其他材料的,可以说它是初步去介入文字,言语就既考文字的分析能力,又考文字的驾驭能力、语言的驾驭能力,所以是更进一步,我们先做资料再做言语也是难度的过渡。

  下一步去做言语,言语理解部分的出题特征是给出一大段文字然后给出几道题目,北京社招的特点是文字资料后面都是4到8道题不等的题型设置,所以我们把它放在中等偏后的位置来做。因为驾驭大段文字的时候需要时间,需要咱们所说的成本投入,然后才有分数产出,我们的成本投入和分数产出有的时候又不成正比,这样我们往后排它的应答顺序,以便为更好地得分做一个预先的设计。

  这是简单的、中等难度的和较难的都过去了,剩下的就是比较难的,算是考生认为特别难答的题,我们所说的难答是本身的题目比较绕,还有本身题型分析需要的时间比较长。接下来还剩下纯粹数字推理那部分,还有图形推理、演绎推理,这三部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做,但是我建议大家把演绎推理放在最后来答,因为演绎推理现在题型变化的非常显著,倾向于最能加强型、最能削弱型等这种出题方式,这种要求你把所有的题干都读完还要把所有的选项读完,加强分析,所以这个题耗时很多。而且会扰乱你比较清晰的头脑思维,会把你带到思维的怪圈当中去,所以建议大家最后答。

  整个答题技巧当中如果大家自身还有什么自己的特点,可以结合我们这个模式做相应的调整,然后得到最适合你的答题模式。

  时间上,当我们驾驭时间的时候,如果到最后可能时间真的所剩无几了,剩下的还有二三十道题,建议大家可以有取舍的舍几道题,这些题都不影响你通过,只要保证前面是准确的,放弃几道后面的题,应该说还是可以通过的,就是最后可以舍去几道题。但是舍去的题建议大家找成本投入特别大、得分又特别低的,像演绎推理这样的题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