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应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9: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们看出来伍老师不愧为这方面的专家,对时间分配和把握上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网友:很短的时间内我们的应试能力该怎么提高?

  伍景玉:因为考前剩下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了,就剩几天的时间了,在这几天时间内达到高分的突破这是我们想跟大家说的点,要想达到高分突破我们就需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做计划了。

  比如刚才这位网友说这么短的时间我怎么样把我的能为和我的分数达到一个最大化,一个是答题技巧的顺序一定要把握住,这个顺序给大家的突破点在于,你可以自己在没有应试之前就策划出我这张卷能答完还是答不完,能答完的水准我的准确率能到什么程度。本身是什么情况呢,如果没有我刚才所说的细化和策划,自己答题往往自己控制时间,这样可能会有一些松散,最后剩下的时间就少了。

  如果按我们刚才设置的顺序进行一个时间的调配,最后高分突破的可能就会比较大,因为本身我们把最简单的题放在思路最清晰的时候,然后我们又是精神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们刚刚休息完,刚刚进考场,算是我们的头脑还是各方面素质都是最好的时候,我们去答最简单的题,准确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按照这个顺序来答这是一种突破,所谓应试和高分能力的突破。

  接下来我相信这位网友问的除了这块还有应试每个解题方式能力的突破,每个解题能力方式的突破,我现在建议这位网友去看真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考试就剩下这么几天的时间了,我们社会上流传的或者市面流传的这些资料、这些辅导书本身和我们的真题有一些差距,还有我们市面流行的书大部分是针对国家

公务员的,针对国家公务员的有好多是针对北京市高校毕业应届生源的公务员考试的,很多题型跟我们社招的公务员考试的题型不一样。

  北京去年社招言语理论的考题,一个段子后面跟6到8道题不等。如果按照单个句子能力训练言语的这部分,当你到北京社招公务员考试现场的时候你发现有一些错位,因为本身不是按那个准备的,一句话的题型,你的答题思路这道题我能控制,但是如果一个大段子跟着6到8道题,你再去答会发现时间控制的不是很好,这个时候要想达到能力突破,我建议无论是从难度角度讲还是从题型的角度讲,还是从应试所说的题型、熟悉卷面的角度讲,都建议现在做真题,而且掐着规范的时间,感觉一下这个试卷的难度,然后再感觉一下试卷本身考察范围的宽度,这样北京市社招的试卷考生答起来就没有太多的坎或者答起来就比较顺手。

  其他的题型上再做专项突破,现在时间有限,也不是特别多了。所以在最后阶段一个是建议大家制定时间表,就是应试的时间表,然后把制定出来的时间表印制在你的脑子里,或者以其他的方式落实到考场中去。还有建议大家去熟悉真题,这些都做过的情况下再针对你的强项加强训练,加大习题力度,这样一个是拓展你特别熟悉的题型的答题准确度,一个是提高你特别熟悉题型的答题速度,这样就赢取了整张试卷的主动权,就得分比较高。

  主持人:因为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准确率是非常低的,有可能在4选1的过程中机率只有25%,而我们用排除法机率是90%或者100%,我们如何能更提高答题技巧的准确率呢?

  伍景玉:在知道知识的情况下肯定是比较准确的了,几乎是100%了,在不知道知识考点的时候我们有几项给大家的叮嘱,原则上如果你不知道这个选项的情况下,一个是去看这道题里面本身的选项表述是不是正确,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常识来判断,就是我们所说的每个人自己综合素质的一个常识判断,比如说这个题他说太阳是从西面出来的,你一看这个选项就是不正确的,这个我们就可以排除了,准确率就升高了。

  用 常识去判断是一种我们应用排除法一些选项。还有在选项当中可能出现特别绝对的说法,比如说一定怎么样或者说绝对是什么什么样,那这种选项一般设置的时候我们是不会选的,无论是你在哪一个分题型当中,是言语当中、资料当中、常识当中或者是其他的推理当中,我们这些定义判断当中都不要选绝对的,只要说的特别余地的或者没有留有空间的这种就不列为正确答案的范畴。因为本身我们是为了提高准确率,在不知道知识的情况下,可以用这种方式方法。

  还有,如果这道题里面有数字的情况下,或者是选项当中有数字的情况下,建议大家拿到这道题之后首先奔这个数字去,你直接去找这个数字,把这个数字放到题干当中去核对,如果出现错误这个也是可以排除的,我们排除一个准确率就上升一个,这是在准确率把握的时候有三种具体的排除方法。

  我们在拿到一道题之后,如果我们真的不知道这个答案,排除又很困难的情况下,建议大家相信第一感觉,如果你拿到这道题之后看到四个选项你就认为C是对的,就把C选上,不要再去想也不要再去思考了,因为再想再思考可能还是这个水准,而且再想再思考的情况下可能会把这个推翻,往往在做题当中第一印象可能会正确的,因为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从大脑和整个的综合反应出来的,这也掺杂了你的知识底蕴在里面,这样也是一个综合的产物,也有一定的可信度,在你没有正确答案或者没有把握去选绝对正确答案的时候相信第一感觉去选这个答案。这是我们说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有这么两种方式,每种方式下面有具体的把握量度。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因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得分易但是得高分难,考生怎么自我调节这块,能得到相对比较高的分数?

  伍景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高分的突破首先要对这个试卷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如果这个试卷最后都答不完的情况下肯定不会有高分,或者高分也是在一定的度之内,80分或者90分的度就打住了,我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有90多分的记录,你要想得高分就计划好时间把这些题都答完,这是高分的前提,这个前提当中有你的知识层面的测试,同时也有时间运作上的。有的时候不是不会,是最后没有时间了,是时间没有驾驭好,所以首先要驾驭时间。

  接下来就是驾驭解题方法和答题技巧了,这个在于平时的厚积薄发,因为考场上你是一个发的过程,把你所有的知识发挥出来,把所有的知识显现在这个试卷上,得到综合的测评,我们平常就要雄厚的积累。比如常识的部分平常就要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如果你不去积累,这会儿想把这个层次马上提高是不会很轻易的,现在来说我们现在抱着大百科全书来背,到最后应考的时候也不见得会拿高分。本身要想得到突破,要注重每种题型平时积累、练习,我们剩下的这段时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们掌握特别简单的题,做这种题型和提量的去练,这样我们也可以提高,你可以对这个题熟悉了之后马上答完。

  剩下的时间还是刚才的方式或者刚才的那种复习方法,建议大家在最后这段时间你去做真题,这样我们高分的可能会高一些,因为一个是熟悉,另外一个我们本身真题的难度也会跟我们考试的难度相平或者略微低一点儿,我们真题可能今年比去年稍微难一点儿,可能有这种情况,所以现在想寻求高分突破要想找方法有点不太实际了,只能加大题的训练和加大题的认知,这样提高综合素质,还有不要放弃点点滴滴的知识积累,无论是时政上的还是日常生活当中的,都要注意积累。当我们到考场的点上我们的素质才做了一个定格,之前我们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前面咱们所说高分突破的大家必须要做的方式之外,其他的就是要注重日常生活的细心、细化,多看报、多看新闻,多借助一些书面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