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专家谈申论答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9: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以上伍老师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一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下面我们谈一下申论。

  伍景玉:申论的命题方式和命题趋向,平时我们教材当中也有一定的分析,现在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我们最后申论的命题方向和命题趋势,因为面对的是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北京大众关心的又是易谈的又是北京热的热点就会成为我们的重点,比如去年我们考的是网络带来的影响, 带来的利弊,同时还有网络现在不规范或者比较不稳定的状态我们会有什么方法,这是去年我们考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去年我们考的这块就是既热又比较易谈,又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影响又比较大的、范围比较广的这种题目,所以建议大家在分析申论应考的时候也是去找那些平常我们比较易谈的,然后又比较热的,大家又比较关注,都有这种观点和想法的这种题目去做。

  主持人:作为一个考生来说如何解答申论中题目的设置,从哪个方面去解答它?

  伍景玉:因为我们考生本身面对的是申论当中的几大问题,北京市

公务员的考试题目还是比较传统的,其实还相当于三段的题目设置,比如说首先是总结的、归纳的考核,接下来是一个方法应对的、措施提出的考核,最后是一个政论文,针对你的方法和措施我们做一个具体的细化和具体的又说服力的政论文的,所以针对这个设置方式建议大家平常训练的时候,因为我们本身要应对申论这个试题,平时就有意识的以这三块为特征加强自己的训练,加强措施提高、方法想像的训练,家乡正论文写作的训练。

  网友:我是北京的考生,下礼拜要考试了,想听一下您对考点的预测,比如八荣八耻这方面,您近期预测是哪几个设点的话题?

  伍景玉:本身比较易谈和热的话题当中我们教材上都列了很多了,建议大家都去博览一下,即便你不挨个儿训练,起码针对已经列出来的热点做提纲的应对,这样市面的你有一些应对了,本身上了考场之后如果真的遇到了很幸运,这样就有计划,如果没有遇到也是思维的训练。

  我们华图在群策群力的基础上给大家列了相应的申论的考点,给大家做一个建议和借鉴。首先我们觉得易谈的又比较热的,今年来说应该是房产问题比较热,因为市面上已经有好多书和资料,给大家押的都是大政方针的题,比如依法治国、廉政建设这样的题,实际上可以看一下我们去年2005年的申论考试,考的是跟社会生活联系非常密切,又现实的问题。如依法治国、廉政建设,还有公共秩序、社会道德,这些特别宽泛的范畴在我们国家的公务员考核比较常用,我们北京的社招考核是结合的北京市比较密的,所以房产的问题、

房价的问题,无论从开发商的角度还是房产系统法制规范建设所有的角度讲都是有欠缺的。所以这块应该成为我们公务系统所着眼的,也就是说我们公务治理这块要看大的块。

  建议大家对房产问题做一个准备,因为房产问题跟我们老百姓结合的比较密切,跟我们考生的素质训练也有一个结合。这是给大家列的第一个比较热的可以成为考点的一个预测。

  第二个,北京环境的问题。虽然北京最近一两年没有明显的沙尘暴了,但是今年有一些。还有环境问题直接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时可以连锁思考,石油的价格上涨,本市出租车的价格也在上涨,本身市政还在治理公交系统,整个公交系统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这个环境威胁是一个大气的威胁,这块我们准备一下。

  还有,我们说去年有圆明园塘底附膜的事件。还有白色污染、垃圾污染,还有冰箱释放出来的氟利昂的这些影响,这些都是环境的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去准备一下环境。

  同时今年北京市也面临这个问题,全国也面临这个问题,就是矿难的问题,针对矿难这块建议大家准备一些生产安全,因为矿难就属于生产安全的一部分,生产安全当中还包括许多跟矿难相联系或者有关所有的问题,生产安全建议大家做全面的备考,重点大家去看一下矿难这块,比如说矿难给现实生活带来的一些冲击、带来的一些震撼,同时我们怎么去预防、治理和规范矿业的发展和矿业的从业。

  接下来就是一个比较宽泛的了,大家要准备一下八荣八耻,因为这个无论是从哪一个角度都是可以出题的,前面我们提到的这几个点里面也可以渗透着去考八荣八羞,建议大家针对八荣八耻准备一下政论文,就是这八荣和八耻结合我们国家、结合我们北京市的具体文化、具体市貌和具体的现状做一下政论文自己提纲的练习或者提纲的准备。

  还有,无论从官风、民风的角度建议大家做一下党政建设、廉政建设、政府诚信、社会功德、公共秩序具体的维护和规范、依法从政、依法治理、依法建设这些都准备一下。

  同时现在还有一个就是教育问题和户籍问题,也是对大家冲击比较大的。因为教育问题有一个城乡差距的问题,还有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弱势群体的教育。户籍问题,涉及到我们现在马上户籍可能有国家相关的政策和报道出来,户籍将面临改革,这种户籍改革要有多长时间的过渡段,我们现在面临一些冲击,如果将来实施的话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效应,可能都会成为我们一个考点,治理的方式我们也可能成为一个考点,所以建议大家都去准备一下。

  还有科技这块。本身科技创新是我们现在社会的主流,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还有科技给社会带来的一些巨大变化,像航空领域的,还有高分子领域的,还有生物领域的,我们这些所说的科技创新给社会带来的进步,这些建议大家都做一个宏观的把控,把申论从各个方面做一个预测或者说从各个方面做自己的预测,然后准备一下。

  主持人: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现在访谈即将结束,有一些考生发来一些问题,最后的几天里总体的时间怎么安排、心理怎么调节?

  伍景玉:剩下只有几天时间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在安排上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建议考生安排复习的时候给平等的时间,而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在现有的时间段上做题建议大家都用严格的时间控制自己做这个题,用真题的模式,就是应对真正考场的模式答这个题,最起码你在最后应答这个试卷的时候会时间比较好把握,然后准确度、认知度会比较好把握。

  本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这块,《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般有标准答案,申论这块没有标准答案,建议大家自己写完了之后如果能找同事看一看,如果实在找不到别人的情况下,建议第一天做的第三天自己给自己做一个测评,这样对你自己有一个提升。这是所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最后几天建议大家每天做一套题,去应对我们的考试。

  主持人:访谈即将结束,非常感谢伍老师对考生非常认真细致的讲解,也相信伍老师的讲解会给考生带来帮助和提高,非常感谢伍老师的光临,也希望伍老师经常到我们新浪做客,谢谢!

  伍景玉: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