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景山最后预测6月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十八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9:57  景山公务员

  来源:景山公务员 刘景山   

  第一题 自主创新

  (一)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键技术自治率低,发明专利数量少;

  2、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技术水平仍比较落后;

  3、科学研究质量不够高,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

  4、科技投入不足,体制机制存在不少弊端。

  (二)自主创新的对策

  1、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2、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把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培养和凝聚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优秀拔尖人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3、立足我国国情的需求,采取如下具体措施:(1)确定、突破若干重点领域;(2)瞄准国家目标,实施若干重大专项,实现跨越式发展,填补空白;(3)应对未来挑战,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4)深化体制改革;(5)完善政策措施;(6)增加科技投入;(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8)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第二题 产能过剩问题(宏观调控)

  (一)产能过剩的表现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了钢铁、水泥、电解铝、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增长。但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这些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等问题。2004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初步遏制了部分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从总体上看,过度投资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等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水泥、煤炭、电力、纺织等行业目前虽然产需基本平衡,但在建规模很大,也潜在着产能过剩问题。

  (二)产能过剩的原因

  1、投融资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本轮经济增长过热,更多地是源自市场,而非中央政府投资启动。由于地方政府、银行及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投融资约束机制,加上民营企业较重的投机心理,使得部分行业的投资在很短的时间内急速窜高,达到峰值。

  2、要素市场发展不完善。对要素需求的变化,没有带动要素价格的变化。比如征地的成本比较低,这种情况助长了投资过热。

  (三)解决产能过剩的政策原则

  1、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调整和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关系,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主动调节结构。

  2、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信贷政策支持、财税政策调节,推动行业结构调整。提高并严格执行环保、安全、技术、土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市场准入标准,引导市场投资方向。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和政府行为。

  3、坚持区别对待,促进扶优汰劣。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坚持扶优与汰劣结合,升级改选与淘汰落后结合,兼并重组与关闭破产结合。合理利用和消化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和布局。

  4、健全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的制度保障。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改革,消除制约结构调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有序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重点措施

  1、切实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2、严格控制上新项目;

  3、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4、推进技术改造;

  5、促进兼并重组;

  6、加强信贷、土地、建设、环保、安全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7、深化行政管理和投资体制、价格形成和市场退出机制等方面的改革;

  8、健全行业信息发布制度。

  第三题 转变政府职能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一)转变政府职能的对策

  1、正确处理政府与公民、社会的关系;

  2、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减少政府直接干预微观主体的行为;

  3、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政府之间、部门之间的职能,规范政府的收入与支出;

  4、强化和完善对政府行为的监督和制衡机制。(1)要求政府活动必须贯彻公开性原则;(2)完善政府问责机制;(3)加强对政府行为的社会监督,扩大社会参与决策和监督的领域。

  (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第四题 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

  (一)科学发展观

  1、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

  2、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处理好“七个关系”

  (1)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2)要处理好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的关系;

  (3)要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

  (4)要处理好经济增长同资源、环境的关系;

  (5)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6)物质文明建设同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7)要处理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因和措施

  1、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因

  (1)中国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保持社会和谐的局面尤为重要。中国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元,经济处于起飞阶段,如果经济起飞势头持续到2020年以后,中国的综合国力或可跃居世界前列。

  (2)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开始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城市化进程、国企改革、乡村体制改革加快,城市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农民工等群体性事件有所增加;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城乡、区域、阶层之间的差距呈现出持续扩大的趋势。

  2、构建和谐社会的措施

  (1)政府必须充分考虑和兼顾不同地区、行业、阶层、群体的利益,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2)处理好城乡关系,城乡要从多方面支持农村的发展进步。

  (3)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改善就业环境,解决劳动者权益维护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

  (4)要运用社会组织实现和谐社会。社会组织是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的社会环境,更是全社会和谐的基本单元。要充分发挥“第三部门”——社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5)要建立健全社会利益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运用政策、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妥善解决在新形势、新条件下的群众内部利益矛盾,冷静地处理好群体性突发事件。

  3、流动人口问题

  (一)北京存在的流动人口问题

  ①北京的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的1/8;

  ②北京的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滞后

  ③

北京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以及人口布局的“内密外疏”,存在着严重的都市病;

  ④大部分流动人口居住的城乡接合部以及城中村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和谐的音符。

  (二)发生问题的原因

  ①经济因素是关键。经济高度集中是导致目前北京人口高度聚集的根本原因;

  ②资源与环境因素是瓶颈。水土资源、

能源结构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都对人口构成制约;

  ③社会文化因素是保障。城市的综合交通网络、医疗教育设施等都是社会文化因素的组成部分,它们也对人口构成制约;

  ④制度安排也是影响首都承载力的重要外生因素。目前北京存在的各种人口问题,既有人口规模增长过快的原因,同时更有相应制度安排不够及时或者严重滞后的体制方面的因素。

  (三)政策建议

  ①疏散北京部分城市功能;

  ②严控城市中心区人口总量;

  ③逐步引导人口向郊区流动;

  ④建四级流动人口管理机制。

  4、物业管理问题

  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的对策:

  (1)对住宅小区实行分类集中建设和登记评定,明确物业管理收费的定价原则、定价方式和价格构成;

  (2)物业拥有独立的经营自主权;

  (3)从法律上规范

房地产开发商行为;

  (4)建立和完善物业法规体系。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