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 > 正文

心理专家提醒莫忽视考生考后心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5:48  清华附中网校

  高考“硝烟”已渐渐散去,但一些考生却陷入另一场“心理考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网校心理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心理压力自然消失了,相反高考之后发榜之前,许多考生,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突发性的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的现象,因此如果不及时进行适当的考后心理调节,就很难摆脱这些消极情绪的困扰,很难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专家呼吁:考生和家长应慎重对待考后心理问题,及时调整,科学治疗。清华网校心理专家结合典型案例,给予考生和家长科学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点击查看清华网校心理专家访谈视频

  案例1:高考终于结束了,小A兴奋得不知该说什么好,总之先放松再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从同学那儿借来了成堆的

漫画,每天没日没夜地看,真可以说是作息没规律的“典范”。结果弄得胃病也犯了,头发也乱了,家长还不好说什么。

  建议:高考结束,心理紧绷的弦总算可以放松一些了。这时候很多考生都会希望来个大松心,什么都不管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一来,作息时间肯定会被打乱。其实,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心理的应激过程,即使是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这势必会影响考生的免疫功能,如果在考试之后不加注意,就很容易生病。像小A那样,每天一醒来就看漫画,也顾不上吃早餐,结果胃病就犯了。

  所以,在放松的同时,也要注意作息时间,规律饮食,适当运动,这才是健康的放松之道。

  案例2:高考结束了,可是小B远没有自己曾经想象过的兴奋感觉,也说不上高兴,也算不上难过,就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仿佛突然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做点什么。他不想和家长多说话,也不想和家人多接触,只是整天对着电脑打游戏,除此之外,无所事事。

  建议:高考前,同学们都处在紧张忙碌的备考状态,每天除了学习甚至没有时间考虑其他的事情。高考结束了,老师不再督促,家长不再“紧逼”,他们马上就进入了一种“无人监督管理”的状态,在没有想好要做什么之前,难免会产生一些失落感。

  这时候,建议家长多与孩子沟通,看看他们有什么想法,或者给孩子一些建议,比如和同学去郊游等等,多与大自然接触,可以充实生活,对调节心情也大有裨益。

  案例3:小C和同学约好了要去郊游。这天他早早的就起来了,那兴奋劲儿就别提了。骑车在路上摇头晃脑,不亦乐乎。结果不小心被汽车碰了,虽然伤势不算严重,但各种计划全都泡汤了,还让家长跟着着了不少急。

  建议:高考结束,很多考生心情不错,积极安排着各种出游、活动,这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在外出时发生意外,这其中固然包含偶然因素,但加强安全意识也能避免相当一部分事故的发生。比如不在马路上打闹,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在林木区点明火……等等。家长在孩子出游前要了解其活动的内容,并进行相应的叮嘱。

  案例4:小D感觉考得不是很好,妈妈知道后,虽然没有大声斥责,但这几天总是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弄得本来就难受的小D心情更是跌到了谷底。

  建议:孩子感觉考得不理想,心里本来就不好受,这时候,家长首先应该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对孩子一味斥责埋怨,也不要像小D的妈妈一样,嘴上虽然不说,但行动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失望。

  此时的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帮助其减压,并找到适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泄途径。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切忌生硬对待。

  案例5:小E觉得这次考的不错,进入理想的大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这不,他这两天可忙坏了,因为他约了同学去参观心目中的大学校园。

  建议:高考结束,高中阶段的学习算是暂告了一个段落,面对高中时代的结束,有些同学能够微笑面对,但也有些同学会因为觉得虚度了时光而感到后悔。无奈,时间是一条单行线,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迎接新的生活。

  如果能够和已经上了或上过大学的哥哥姐姐聊一聊,他们一定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一些不错的建议。从现在起就开始准备,不要等到大学生活结束时再一次后悔。

  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是我们一生的事业。现在的社会已经逐渐打破了“一考定乾坤”的局势,前面还有很多机会在等着我们,只要我们能够把握住今天,做好准备,机会之门随时都会在你面前发光。

  清华网校心理专家寄语广大考生: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只要你认真面对了,就会有所收获,去体会高考中自己的成长,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成熟。学会有效的调节考后心理,积极面对学会长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