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2006年GCT考试备考指导:逻辑部分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8:36  太奇GCT

  06年GCT备考访谈

  主持人:大家好,06年工程硕士已经进入了备考阶段,为了帮助更多的考生合理安排好学习,今天,中国工程硕士网联合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硕士网的辅导专家饶思中老师,进行访谈,和我们共同探讨在逻辑复习过程中广大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和大家共同交流。先对饶老师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饶思中老师是太奇独家逻辑辅导老师,饶老
师讲课的特点是生动有趣,善于把握考点,总结规律,把知识点模块化, 把考点系统化,能极大提高考生的成绩,学员对饶老师的评价是方法独特,一招制胜,把复杂的逻辑题干简单化,直接把握逻辑问题的本质。

  首先,请饶老师向朋友们打个招呼。

  饶老师:各位GCT的考生,各位准备报考GCT的考生,大家好!希望大家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心想事成!

  主持人:先谢谢饶老师。

  饶老师,GCT是03年开始全国统一命题,从03年到04年、05年、06年考试的难度怎么样,请您就此问题谈谈您的看法。

  饶老师:到目前为止GCT的逻辑考试已经考过三次了,03年、04年和05年,06年目前还是备考阶段。对06年的考试,我们只能做预测,对前面的考试我们可以做以下分析。

  因为,GCT06年的新大纲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但实际上看到看不到关系并不是很大,因为GCT还有MBA的命题思路还有考核方式实际上都是来自美国,还借鉴了GRE等的命题思路,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成熟的。作为逻辑的知识点来说,实际上是比较固定的。我个人认为,今年的大纲相对于前面几年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考生对此不必担心,恐怕会在具体的命题的方式上,如:题干的排列上,或者某个知识点的比重上会有点区别,我们来分析一下从03年到05年逻辑考试的题干我们会发现有这么几个趋势,一是难度逐年加大,如果考生有兴趣的话,可以翻看一下03年的考试内容,就会发现,题干大多不超过四句话,都是很简短的几句,而且也很容易理解,04年难度有所加大,出现了一些让我们困扰的理解的问题,而到了05年,普遍的一个特点就是题干大大加长,必然增大了阅读理解的难度,所以05年有的考生考得不是很好,从我的了解来看,有的考生就是考了五十多分,这实际上和我们的目标还差的很远,之后,有一部分考生问我们的要求,我个人认为,经过我们培训的考生,至少要考到70分以上,这才是符合逻辑的。以上,就是我们所讲的第一个趋势,题干增长,理解难度加大。第二,就是语意理解题增加,什么是语意理解,也就是说通过传统的逻辑思维方法,或者是通过批判思维的训练,恐怕都是不能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来看。05年的第二题,问题是“以下的哪项论述,能最恰当的完成上述的论证”,这就是概述中心思想,题干是不太长的,是“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对待工人和农民的态度则考验着这个民族的良知和良心,因此……。要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这个既不属于传统的逻辑,也不属于批判思维,它实际上更多的是语文,就是语意理解。那么这个题目又该怎么做,其实逻辑的方法也能帮我们解决,因为它打的是一个分号,那么分号从逻辑上讲,两者是联言的,并列的关系,意思就是说两者都是并重的,所以在结论中,对知识分子和对工人农民的态度也应该是并重的,因此,在选项中,我们只要看到把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的态度看的是并重的,是同等的,那就是正确答案。

  主持人:对,那这样也缩短了做题时间,提高了做题的速度。

  饶老师:对,所以说,做逻辑还是有些技巧的,当然这些技巧可以考生自己来摸索,但老师来指导一下的话,效果会更好,更快一些。

  这就是我说的第二个难点,语意理解。要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太多的方法,只能通过句子的结构分析,是联言,是并列,是并重来推理出同等的一个关键词。这样的题目增多了,需要大家来理解的,这个对于理工类的考生,专业背景是理工类的会有一点难度。

  主持人:那这对于文科类的考生来说是不是会有一些优势呢?

  饶老师:对,相应的来说,对文科类的考生是会占一些所谓的便宜的,但对于03年的排列组合题目来说,理工类的学生的优势就比较明显。可从05年来看,偏重于自然语言的理解方面在加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二个难点。

  那么,第三个难点就是传统逻辑内容的比重相应的有下降,所谓的传统逻辑部分就是我们知道题干,知道方法。平时经过老师的训练,一定能做对的题目。在03年、04年,这样的题目都占到一半以上,到了05年,传统逻辑题目的比例就略小于一半了,从分值来说,就下降了一点,但全面的来看,他的分值所占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我认为,主要的变化就是上述的这三个方面的变化。

  主持人:您觉得06年的逻辑考题和前几年的相比,难度上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化呢?

  饶老师:做估计还是有风险的,不过,既然是和考生交流,那不管我的想法是否成熟,还是讲出来,大家参考一下。

  我觉得03年、04年、05年逻辑的难度在加大,这是根据前面考试的情况做的一个调整,但我认为06年GCT逻辑考试不会比05年的更难,应该说在05年的基础上,保持一个相应的平稳度,所以考生不用担心,经过有效的复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能克服这个的。

  主持人:再有一个问题,也是考生们比较关注,想请您给解答一下的,就是GCT的逻辑推理能力在考试的时候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哪方面的内容。

  饶老师:逻辑推理能力考试主要是考察考生应用常用的逻辑分析方法,通过对已获取的各种信息和综合知识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归纳等,引出概念、寻求规律,对事物间关系或事件的走向趋势进行合理的判断与分析,确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试题分类角度看,逻辑推理又具体包括论证推理和分析推理两部分。

  一般情况下逻辑基础知识,那些纯理论的东西是不会直接考的。主持人:也就是说,理论知识考的话,是没有的。

  饶老师: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题,直接提问某个概念是什么。

  主持人:象这样死板的题是不会考出来的。

  饶老师:对,死记硬背的题是不会有的。那么,在我们第二个通过学习获得的知识是什么呢,在获得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得到应用就是能力,这个在考试中占到的比重将近一半,我个人认为这些逻辑的基础知识是不会直接考的,但掌握某些方面一定的知识,当然不用成系统的,例如掌握一些口诀能帮助我们快速解题的就可以了。这个就是技能。第三种,就是通过学习把知识和技能转化成人生的智慧,这就是人生的最高层次了。在考试中,也占有将近一半的比重,考的是比较高层次的了。按西方的术语说就是批判性思维,也就是说把我们的知识、技能来解决人生中的问题,当然我们的GCT考试不是解决人生的问题,但05年的考试中的

房地产的问题都是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获得知识,转化技能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问题,重点的来说GCT的逻辑考试就是两个问题,一是知识技能型,就是把知识转化成技能,这时逻辑学的知识,一些规则,特别是演绎推理方面的知识,如果我们掌握了,那么做题可以很快很准,这就是直觉。另外一就是批判性思维,那就是假设、推出一类的题目,主要就分这么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可以自己复习,也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掌握了相应的规则,在解题过程中,你能知道这是什么规则,在五秒,十秒直接得出一个答案,而不会有什么怀疑。

  主持人:这方面的内容在您的讲课当中会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么?

  饶老师:是的。

  不过,要想在我的课堂上学到很系统的逻辑学的知识恐怕有些困难,因为,我们这还是应试辅导,很多的考生也没有时间,所以,我会把这两部分分别来讲,首先,保证大家考到60分左右,这是必然要讲的,这部分我们会用三个课时,把问题讲清楚,做训练,让大部分考生遇到这样的问题,都能做对,另外一部分,就是假设类的题目,我们也单独来训练。这是我的大概的讲课思路。

  主持人:另外,从今年新的教材来看,您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比较重要的知识点。

  饶老师:从教材上来看重要的知识点,看恐怕不是很准确,因为教材并没有突出重点,教材上认为的重点,在考试中不一定如此,象教材中的很烦琐的一些知识点,象图表什么的,在GCT考试中,考的没有那么多,那么细的。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分层次,假如我是文科毕业的,在大学时没学过逻辑,那么重要的就不是假设消弱了,而是传统的形式逻辑部分了。因为这一部分我们没学过,做题的时候只能凭直觉,而凭直觉是不可靠的,所以这就是我们的重点。如果,大家一定要问逻辑的知识点哪个是最重要的,我可以这么分析,我对03年至05年的题目都做了一个系统的分析,比如传统逻辑部分中的假言命题部分,通俗的比方就是天下雨了地就会湿,那么现在地面湿了,天下雨了么?A 天下雨了 B 天可能下雨了 可能没下雨 C 没下雨 这种题目就是假言命题,就是假设,如果……那么……,只有……才……,之类的就是假言命题,03年考了9题,04年考了14题,05年考了12题,换句话说,它的分值是最大的,那就是重点,对于文科生来说,是重点的重点。比如象传统命逻辑的性质命题部分,是第二个点,03年6题,04年4题。05年2题,呈下降的趋势。我在MBA中针对历年的考题做了一些分析,预测它的一些趋势,是比较准确的,所以考生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去分析一下历年的试题,要是没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听老师的一些讲解,那么在复习当中就有重点。还有比较重要的题目,象排列组合,每年大概都是十题,还有就是假设题型,05年的考题中此种题型增加到了11题共22分,考生普遍觉得很难,而03年只有6题,04年只有4题。

  主持人:是不是这种假设类的题型难度比较大呢?

  饶老师:对。

  这个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是不大一样的。什么是假设,就是有了这个选项上面的推论还不一定成立,但没有这个选项,那上面的推论就一定不成立,或者被严重的削弱推翻了,那么要求对必要条件的理解,它既属于传统逻辑的假言命题部分,又属于批判思维题型中的假设部分,占了22分。所以考生觉得难。

  主持人:这个比重加大了

  饶老师:对。

  这个是从美国引进来的,所以中国人会觉得难。另外一个是推出结论题。比重也加大了,就是根据已有的题干和条件推出结论,这里有很多种题型。有的根据性质命题推理,有的根据充分必要推出的等,难度也很大,因为答案有可能不是唯一的。这种题目容易产生争议答案。

  主持人:象这种有争议的答案的题目考试的时候也会出么。

  饶老师:当然。

  数学,英文不会有,语文恐怕会有,因为出题的老师的站的角度不同,那么对同一个题目恐怕会有几种不同的理解,在MBA中,这点特别明显,每年都至少有一两题是比较有争议的,不过考生不用担心,有争议的题目也就那么一两道,即使失分了,那还有九十多分,所以说,把应该拿到的分,就是传统逻辑的那种只要经过训练就一定能做对的,这个分是一定要拿到的,然后在假言假设评价削弱等这一类的题目上,我们通过训练掌握一顶的套路,还是有90%左右的准确率,那得八九十分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加上其他几科,拿个好成绩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所以说,哪个知识点最重要呢,我认为,假言,假设,推出结论,削弱等这几种题型比较重要,当然,还要知道自己的缺点在什么地方,自己要清楚,把它消灭掉,那我们的分数就会上一个档次了。

  主持人:逻辑考试的特点,请您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饶老师:首先,看题干。逻辑考试只有单项选择题,它的特点从题型角度讲有个题干,所谓题干就象语文的阅读理解一样,给出一段话,只不过逻辑的题干相对来说比较短,最短的只有几十个字,最长的有几百个字。第二部分就是提问,最后还有四个选项。就解题技巧,我个人认为应该还是先看一下问题,明确提问方式,这样的话,在读题的时候不容易被选项干扰。另外一个特点,理解的难度大,速度快,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才能达到快速准确的解题。

  主持人:那根据逻辑的特点,您能谈一下如何备考么,尤其是对于从来没接触过逻辑这门课,零基础的。

  饶老师:首先,我给你纠正一下,零基础这个概念其实是不清楚的。其实,对于任何一个正常的人来说,都是有逻辑推理能力的,你说的零基础就是没有学过逻辑学的基础知识,这个没关系。我可以告诉大家,对于逻辑学的基础知识的问题,在GCT的考试中是不涉及的。也就是说逻辑学学与不学对于解题来说是没有太大的影响的,可以根据个人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当然,掌握一定的知识,还是有好处的,最好有老师点拨,因为,自己理解起来可能会很麻烦,可能导致考生越做越没有信心

  主持人:您说的对,想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比如说,没上辅导班时还会做题,但上了辅导班后,做题反而更慢了,懂得这些规则后反而不如以前判断的快和准确了。

  饶老师:对。

  其实每个人都是有逻辑推理能力的,而且GCT考试不考纯粹的逻辑基础知识,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凭借以前的经验解题,有时会比较快,但有的时候遇到干扰项比较大的也会比较麻烦,那么有的同学说了学了逻辑学后做题慢了而且成绩还有点下降,我告诉大家,这是很正常的,2000年的时候我就说过,学逻辑有三种境界,第一就还没有学过逻辑就去做,这个和运气有很大关系,有的时候还能得到七十分以上,这个是直觉,但这是不可考的,得的分数起伏也会很大,这是因为没有掌握一定的方法。那么学了一定的条条框框,学了一些口诀,其实就是一定的规则,那么以前的一些直觉被打破了,但是老师的方法还没有巩固,所以,这些知识还不是自己的,这是人生当中比较痛苦的境界,会往后退一点,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定要有的一个阶段,要想拿到高分就一定要经历这个阶段,因为直觉是不可考的,特别是有缺陷的,我们通过一定的逻辑的辅导把缺陷给填补上,然后一些规则还不熟悉,当然会有退化,这个大家不用担心,一般情况下,每个知识点做十个左右的题就能恢复过来,再遇到这样的题做起来就会很快,很节省时间了。

  主持人:现在离考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那在这段时间里,您人文该怎么复习,效果会更好。

  饶老师:首先,我向大家说明,四个月的时间复习是足够的了。实际上,每天的时间要是比较多的话,甚至只要话一两个月的时间也能把逻辑复习好。所以说,这不是月份的长短,而是看每天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有多少。四个月的时间,还是足够的了。

  要说怎么复习,还是要针对GCT考试的特点,逻辑成绩快速提高的余地比其他三科还是比较大的,逻辑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内还是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的,该怎么复习,还是要看个人的基础,如果基础比较好,可以先看其他三科,至于逻辑,只要方法得当,按照辅导老师的思路复习,这个还是可以放后一点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逻辑的成绩提升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的,那考生自己看书,不上辅导班也行么

  饶老师:这个当然也可以了

  学习有两钟方法,一种是直接的摸索,还有一种就是吸收别人的经验,两种相结合效果会更好,至于说辅导班参加与否,不能说是一定要参加辅导班,这还是不准确的,如果基础比较好,时间也比较多,每天都能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来复习的话,那就不需要参加辅导班了,多看下以前的真题,再把教材上的题目好好做一做,应该问题不大。但时间不够,基础也不是很好,离开校园的时间比较长,平时也没有怎么接触过,那我认为还是应该考虑一下的,因为老师在这个方面还是有所研究的,对命题的趋势,考点的分布,难度的分布还是有所了解的,那么参加辅导班可以节省时间,所以,我的建议是除了那些逻辑基础很好的,其他的同学最好还是能参加一下辅导班的学习的,听一听还是会有比较好的收获的。

  主持人:再有一个问题,逻辑考试临场发挥的关键是什么。

  饶老师:前期准备。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还是要考平时的训练么

  饶老师:对

  好的心理好的状态都来自于前期充分的准备,一个人盲目自信,什么事情自己都可能去做,那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准备的充分的话,那在考场上就能比较轻松的来面对,所以,我认为好的心态来自于好的前期准备。

  主持人:您的讲题风格是能把一些比较复杂的,比较长的题干能简单化,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一些建议能为我们广大考生介绍一下么?

  饶老师:这也是相对来说的。

  考生自己准备的话可能会走一些弯路,要是有老师的指点的话就可以少走弯路,相对来说就是时间省了,做题的速度提高了。所谓的一招制敌,我认为,这本身就不符合逻辑

  主持人:饶老师太谦虚了

  饶老师:不,事实上就这样的,刚才你说的有没有快速的方法,当然有,但我们要在前面加上相对二字,我掌握一定的方法,做题就会快一些,要是说用一秒两秒就把题做出来,这是

神话,这不符合逻辑。有的考生在考试帮助下,解决了很多问题,他对老师的溢美之词就出来了。实际上逻辑是有方法的,方法是相对的,比如一个很长的题干,先搞情况问题再去看题干就会比较快,另外,刚才我们说的,对待知识分子和对待工人农民的态度,根据我们的经验,一读就知道是并列关系是推出结论题。那么,它讲的是两个事情,又是并列的,那我们马上就向导答案中应该含有“一样的”“类似的”,这个就是快捷。如果是充分条件,或者是假设题,对大多数假设踢来说,都是有关键词的。

  主持人:是要找关键词么

  饶老师:对,假设题都是有一定关键词的,但这也是相对而言,可以提高做题的准确度和做题时间,通常假设题中都会有“不……不……”,或者“只有……才……”,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这样的题目,那么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经验和套路,但要是不看题干就能做对题那就是神话,不会有这样的题目出现的。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在有是时候,题干比较长,我们没有必要把题全都读完。

  饶老师:没有必要全部读完,这个还不是很恰当,我们也知道,有时我们看不懂要看一遍看两遍,所以我们说,快速的浏览还是必须的,但是要根据问题抓住其中关键的话,这就是快的

  主持人:您认为这种做题的速度和技巧,是平时多锻炼的么。

  饶老师:通过两种途径。

  一是自己摸索,二是吸纳老师归纳出来的一些口诀,其实就是一些符合逻辑规律的规则,然后多训练,巩固这些知识点,变成自己的,当遇到类似的题目时。审题的时间就会快很多,做题的准确度也就提高了,这就叫做快速而又准确的解题。当然,在GCT考试中,做题快而准是关键,这就要求多训练,但是老师讲,讲的再好,变不成考生自己的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真正准确定位辅导班的功能,那就是怎么帮学生们省时间,怎么帮学生提高做题的准确度,帮学生们少走些弯路,这就是我们的思路,当然也是老师的思路。

  主持人:在考试中,我们还难免遇到一些从没遇到过的偏题,难题,对于这些题我们是不是就放弃了,不理它了呢。

  饶老师:一个成熟的试卷中,难题会有,偏题就未必会有。对于我们来说,遇到偏题,还是先把它放过去,先不要管,大个问号,等我们把其他的题目做完了后,再看,不要纠缠,因为GCT的考试时间很有限,

  主持人:临场的时候,还有必要翻回来做检查么。

  饶老师:这个还是要看个人了

  如果是我的话,我是不会再回头检查的,第一,GCT考试是四门考试集中一张卷子来考,时间很紧迫,所以我认为在考试中还是要相信第一直觉的,喉头检查的是那些我们打了问号的,那些难题,有时间回头把它们做了。

  主持人:感谢饶老师精彩的解答,最后,饶老师还需要向我们广大的考生再说些什么么?

  饶老师:还是那句话,好好的准备,好的心态和成功,都是来自于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那也预祝我们的考生能在今年的考试中取得优良的成绩。

  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

  谢谢饶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