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专家支招:估分选高考志愿看准这三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0:44  半岛都市报

  本报6月13日讯(记者 刘雪莲) “我孩子估分510分左右,能不能上本科”……自从本报6月9日、10日刊登高考试题及答案以来,不少估分的考生和家长拨打本报高考热线咨询。为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记者今天采访了有关专家。

  填报志愿要早下手

  “高考成绩在6月25日前公布,而本科段填报志愿从6月27日就开始了,如果等到成绩公布,才开始动手选择学校,时间会比较紧张”,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估分较准且有希望填报本科志愿的考生,从现在起就可以做填报志愿的准备了。首先,考生要认真学习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这是填好志愿的基础;第二,考生要开始考虑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第三,要尽量多地获取高校的招生信息。

  科学估分试找位置

  “由于估分的不确定性,考生可选用两极法,估一个最高值和一个最低值,在这两极之间的院校都可以考虑,”这位负责人表示。考生估分选择院校,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线,比如本科一批线,2005年文科572分、理科597分;2004年文科600分,理科606分;2003年文科552分,理科524分。试题偏难录取线偏低,试题偏易的时候录取线就会蹦高。考生可以参考这些录取线,结合估分情况,选择要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本科一批院校的选择上。其他批次也是同样的情况。

  莫要误用单列计划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单列计划,市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千万别误用了单列计划。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比如烟台的本科二批线为530分,因为单列计划的原因,青岛的本科二批线为510分。但是一个530分的烟台考生和一个529分的青岛考生同时报考一所高校,若只能录取一人,则录取烟台考生。所以青岛因享受单列计划而有机会读本科的低分考生,更要注意填报志愿,要选择稍微偏远、一志愿容易不满的院校,才能提高录取率。如果估分可能在青岛的二本线附近,就要寻找比较“冷门”的志愿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