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凑50万到香港读大学 要仔细评估家庭经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0:46  武汉晨报

  近期,香港各高校在湖北招生咨询会拉开帷幕。记者发现,受香港永久居留权等诱惑,一些考生家庭不惜血本要自费到香港读书。

  前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咨询会上,在河北教育部门工作的孙女士专门赶到武汉帮侄女咨询。

  孙的侄女今年从华师一附中毕业,高考预估分数600多分,上清华北大没希望,于是整个家族决定不惜血本要送侄女去香港读书,“家里10个人供她一个,拼了。”

  据悉,就读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每年所需费用一般在12万-14万港币。如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学生学费每年8万港元,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每年约6万-7万港元,加上近1万港元的住宿费和4万-5万港元生活费,4年下来总费用约要花50万元人民币。

  记者发现,许多家长不惜血本送孩子到香港读大学,多是冲着香港的永久居留权、就业等因素去的。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负责人周陈文琬介绍,内地学生去香港读书,毕业后工作3年就可以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得到香港永久居留权,去其他100多个国家都可免签证。

  靠奖学金和打工无法维持学业

  前日,香港中文大学在华师举行的咨询会现场,就有许多家长询问,自费就读有没有其他奖学金可以享受?孩子能不能靠这些奖学金打工维持学业?

  对此,周陈文琬介绍,该校除了针对内地学生的特别奖学金,还有很多其他奖学金。但是这些奖学金主要针对香港本地学生,虽然内地学生也可申请,但仅几百元到几千元的奖学金,对内地学生每年10多万的花费显然是杯水车薪,而打工读书对孩子“压力太大,也不现实”。

  她表示,对内地自费生,他们会一个个确认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她建议,考生选择自费读香港高校,需要仔细评估自己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作者:杨万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