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选个城市上大学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城市印象: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26  高校招生

  城市特征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既是上大学首选的城市之一,也是最适合个人发展的城市之一。

  口述人:王振宇,大二学生,就读于北京大学。

  “北京欢迎您”——这是自由开放的北京借2008年奥运会对全世界发出的盛情邀请,
正如北京敞开胸怀欢迎各地学子一般。  

  北京是全国高等学校最集中、教育水平最发达的地区。在北京求学,你不仅可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内蕴,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发生的最新的政治要闻,并且可以与最尖端前沿的科技动态保持同步。北大的深厚凝重和清华的清新俊逸,是首都高校两种不同风格的典型象征--北大流淌者中国传统的士大夫特质,清华则将现代文明所追求的精准实干的精神表露无遗。

  不过,就算没有北大的湖光塔影,没有清华的荷塘月色,选择在北京求学的学子依然可以享受到丰富的教育资源--除了北大和清华外,以“严谨治学、精益求精”著称的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出众的中国人民大学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他一些高校也都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强项,如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相信她们能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志向的考生的需要。而且,北京很多高校的课堂和
图书馆
都是对外开放或半开放的,如果你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享受到“跨学校”教育。

  在容纳就业人口、吸纳就业劳动力方面,北京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由于经济发达以及国际交往的频繁,北京的就业空间张力巨大。据北京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和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统计,截至到2004年11月15日,北京市各类用人单位需求2005年应届毕业生56676人,与2004年相比净增7783人,增长16%。这从侧面反映了北京人才市场持续活跃,新增就业岗位空间广阔。不仅如此,奥运会的即将举办给北京良好的就业局面带来了又一股蓬勃生机。北京市“奥运投入与北京经济发展”课题研究结果显示,从2005年到2008年,奥运会预计将使北京市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多增加0.8个百分点,将为北京市提供累计超过180万个就业岗位。

  置身于北京这样一个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的地方,如果你没有足够强的实力,是很难崭露头角的。因此,打算到北京求学的你,可要做好四年奋战的准备哟!另外,北京和其他地区相比消费要高一些,因此有一定的经济准备也是有必要的,不过我更提倡同学们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做一些兼职,这样不仅能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还能提高自己面对社会的能力。再有,气候方面,北京比较干燥,南方来的同学不一定能适应;北京很大,道路又多,交通状况不太好,所以最好买一张北京地图好好研读一下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