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三所名校在江西理科录取线最低6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57  大江网-信息日报

  13日15:30∽16:30、19:30∽20:30,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4所全国名校的专家来到本报,就学校在江西的有关招生录取政策的最新信息,为江西考生填报志愿“把脉”。

  4所高校的专家就广大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在江西投放计划、录取原则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中山大学]

  ★优先录取特长生

  中山大学江西招生办负责人李颖透露,高中阶段被评为地级市级(含)以上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及三好学生者;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含)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或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含)以上者;有特殊贡献者;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德、体符合录取条件,相关科目或平时成绩特别优秀者等,可以优先录取。

  ★第二、三志愿考生落选风险大

  在一定条件下,中山大学接受第二、三志愿考生。但是,在录取时将首先扣除第二志愿考生的学校志愿级差分(50分)后再与第一志愿考生一起按分数排序录取,第三志愿则扣除100分。不录取没有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根据这些规定,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考生专业选择范围较小,而且存在落选的风险。

  ★江西有5名少数民族生源

  2006年,中山大学招收国家指令性少数民族生源计划共70名,其中,新疆协作计划10名,江西有5名(历史学2名,药学3名)。

  ★学生转专业受条件限制

  根据《中山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暂行实施办法》规定,新生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并在一定条件下办理:在学专业所学课程考试成绩符合要求;拟转入专业有接受计划;通过拟转入专业的考核并获接受。

  学校对转入、转出专业的学生人数进行适当控制。原计划招生数少于60人的专业,转出入比例控制在10%以内;多于60人以上的专业,转出入比例控制在15%以内。

  转专业申请获批准的考生,在入学后第三学期转入新专业学习。转专业学习的学生可申请将原所学专业作为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学生在转专业前获得的学分经转入院、系确认后予以承认,不符合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所修学分可作为选修课学分。

  ★英语作为第一外语教学

  李颖还透露,该校日语、法语、德语专业可招收外语考试语种为相同语种的考生;其余专业不限定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但学生入学后只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中国科技大学]

  ★估分630分以上才有希望

  中国科技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季杰向本报透露,中国科技大学的“门槛”一直很高,不是优秀考生进不了中国科大。考生估分630分以上才有希望被中国科大录取。

  ★仅录取第一志愿的理科生

  中国科大没有文科,只有理科,仅录取填报第一志愿的理科考生。不管考生的成绩有多高,只要是第二、三志愿的考生,中国科大都不予录取。当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名额不足时,将降分录取,依然是以填报第一志愿的考生为对象,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直到录满为止。

  ★在赣计划招生50人

  中国科大在江西招生的名额不多,计划招生50名,而保送生只有1名,自主招生名额也在10名以内。

  ★只招1名女国防生

  中国科大去年在江西没有招国防生,今年可在江西招1名国防生。但国防生必须是女性,且是应届毕业考生。

  ★1/3学生可自由挑选专业

  江西考生被中国科大录取后,需要读完1年才有机会挑选自己的专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点自由选择专业,前提是读完1年、成绩优秀者,且人员只有1/3。

  ★在赣首推“本硕博”连读

  今年中国科大首次在江西推出“本硕博”连读,条件是考生必须第一志愿填报中国科大,且成绩非常优秀,在报考中国科大的所有考生中排名前3位以内。

  季杰告诉记者,“本硕博”连读就是考生被中国科大录取后,读完本科免试直接读研究生,然后由研究生免试直接读博士,直到博士毕业。

  ★大学全国排名是误导

  另外,季杰通过本报向广大家长和考生提醒,大学全国排名纯粹是误导,一些机构给许多大学进行所谓的全国排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都不予认可。

  考生们千万不要以所谓的大学排名来填报志愿,否则是会吃亏的。

  [西安交通大学]

  ★600分以上考生可报考

  西安交通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刘茹介绍,按照以往录取情况来看,西安交大的录取线通常要比江西的理科一本分数线高出40-50分左右(去年就高出47分),文科录取线要高出30分以上。根据今年江西各所重点中学估计的文、理科分数线,刘茹分析,江西考生理科在600-605分、文科在595-600分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西安交大。

  ★今年在赣增招14人

  西安交大今年在赣招生计划总数为70名,其中理科66人,文科4人。去年该校在赣招生计划为56名,由于江西生源优秀,该校今年在江西增加了14个名额的招生计划。

  ★在赣扩招幅度可能加大

  西安交大去年在江西进行了扩招,如果今年生源好,将继续执行在赣扩招的政策,并将视生源情况有可能突破以往扩招幅度。

  ★江西前50名考生可提前预录

  西安交大承诺,江西省排名前50名的考生可进行提前预录,只要考生愿意报考西安交大(第一志愿报考),学校将即时办理预录手续,校方保证录取的同时,保证该考生的专业。有意报考的考生可与西安交大江西招生组取得联系,电话:0791-8733779。

  ★部分学院按专业大类招生

  西安交大部分学院今年继续按专业大类招生,实施“三段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中理工学制六年、临床医学学制七年,顺利完成学业者将获得硕士学位。考生在进校两年后根据学习成绩、本人志愿及学校有关规定,在所在专业大类内选择专业。

  ★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

  西安交通大学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在提档范围内,当理工各专业已录满而医学专业未录满时,填报医学专业志愿的考生优先调剂到医学专业,剩余计划在愿意调剂的考生中按照考生分数依次录取。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建筑学、工业设计和软件工程,一般优先录取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成绩优异者可获新生奖学金

  学校设有新生优秀奖学金(各省高考成绩优异者可获得该奖学金)、奖学金、贷学金和各类勤工助学岗位。

  [东南大学]

  ★录取分数线预计600分左右

  东南大学江西招生负责人张锡昌表示,东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要高出重点线30至40分左右(去年录取分数线为576分),2006年江西考生分数估计会普遍提高,今年该校也相应地提高了录取分数线。

  今年东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可能在600分左右。估分在600分左右的考生,基本达到了该校的分数要求,估分为590多分的考生如果填报,虽有些危险,但仍存在希望。这要看报考东南大学的考生人数情况,如果报考的人多,600分以下的考生最好不要轻易填报该校。

  ★今年在赣只招理科生

  去年东南大学在赣招生指标为55人(普通生48人,国防生7人)。今年,该校在赣招生人数与去年一样,同为55人。但是否进行扩招,还需看东南大学在全国招收的生源情况,如果其他省市的生源不足,可能会将指标抽调过去。不过,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扩招的。今年,东南大学没有在江西投放文科生的招生指标,今年在赣招收的全部为理科生。

  ★选热门专业需达620分左右

  估分在600分左右的考生由于分数可能刚刚上线,所以很难挑选东南大学的热门专业。东南大学主要以理工专业为主,该校热门专业有计算机、生物医学、自动控制、电子计算技术等,考生若要选择这些热门专业,分数上要相应提高,预计分数要达到620分左右才有资格挑选专业。分数在600分左右的考生,可以选择该校的中等专业,如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等。

  ★成绩良好一年后可转专业

  分数不高并不意味着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好专业。东南大学规定,进入学校学习一年后,成绩达到良好以上,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参加并通过学校组织的转系转专业考试,即可转入个人感兴趣的新专业学习。如该校最好的专业为信息工程,每年的转系名额为20个,所以建议分数刚上线的考生可先行填报就读,再通过努力选择好的专业。近几年,该校每年有5%至10%的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