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CET备考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8:33  沪江英语

  听力:对做过的题进行总结;抓住强项,稳住弱项;训练自己的忍耐力;跟着磁带读

  姜:听力如果真题做过很多遍的学生,到这个阶段不应该盲目的搜索更多的题目来做。我发现中国的学生都特别喜欢做题,不做题就不安心,其实到这个阶段你应该把你做过的
错题拿出来总结一下。特别是短对话这部分。因为我觉得如果按照第一部分是短对话,第二部分是passage来说,其实大家到这个阶段,可能都会觉得做短对话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但是做passage可能问题就比较大一点。所以同学想这个时候是不是把多的精力应该放在passage上面,而短对话放在一边。其实我觉得这个方法是错的。因为越到考试临近的时候,越应该把你的强项抓住,把你的弱项给稳住,就是把你的强项尽量发挥好,弱项只要稳在那里,总分都不会低。你的短对话现在只能对六七个,通过一两个礼拜的努力,多做以往的真题,你会发现它考来考去就这么几个东西。就这几个场景,发生在这几个地方,特别是四级。你多做和分析往年的真题,你会发现提高到八分,九分,十分都是有可能的。但是passage你现在对的是五个,你想一两个礼拜对到七个八个是很难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把重点放到前面,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他实际上非常不擅长的passage上。

  这是做过题的同学。没有做过题的同学,把最近的两套题好好看一下,特别是去年的6月18号,还有05年6月,05年1月的,如果有时间再看一下04年6月的,没有时间就算了。把这几套好好做一下,问题不是特别大。另外听passage的时候,因为很多同学觉得passage特别长,没法集中,听着听着就走神了,就会发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比如说他一边听英文,一边翻译中文,翻译不过来。或是听到一半,一个句子听不懂,后面都不想听,会有这样的情况。其实尽量多去训练一下自己的忍耐力。其实passage考的文章中间的题目特别少,考文章两头的题目特别多,所以就算你中间听不懂的话,你只要坚持下去,听下去听懂,越到文章的后部分,它出题的可能性越大,越是中间出题的可能性越小。所以中间听不懂不要在意太多,尽量把两头听懂,多听一下提示性的词语,比如说转折词,因果词,某人说的话,自问自答,一些强调的副词,绝对化的词语,像这种阅读理解当中也有。像这些你在听的过程当中多强迫自己注意这样的词,实际上答案往往离这些词都不远。我觉得这些方法对于最后还剩两个礼拜,真正能力能提高的还说不定,能抓的就尽量抓一下。

  沈:我补充一下,还有一个很好的小的方法,每天最好用到半到一个钟头把比较经典的题目去读一读。哪怕是short composition, passage,你跟着磁带去朗诵几遍,其实听力和口语是个一对的过程。你读一读,这个我也没找到特别的理论支持,这个就像咱们说汉语一样,你有时去背诗词,你对汉语也更敏感,虽然我们是native speaker,其实是一个道理。试试看,我本人在考托福的时候,我听力,因为总是在听,最后有一种fed up, 就是有点反感,再往下听,有一种边际效应递减的可能,那个时候你不如换一种方法来读一读。这读的输出过程也是输入的过程,是强化的相反过程。

  姜:很多同学听不懂是因为他听到的是一个读音,他自己读这个单词是另外一个读音。他听不懂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读的是对的,他听不懂人家读的是什么。他总认为人家那个是错的,自己是对的。

  汪:其实我觉得听力理解的过程是把外界的声音和你脑子里已经有的声音match, 我感觉就是这样。

  姜:我们强调的是要模仿磁带读,因为你最后是要把那个磁带的声音转成中文的意思,你要跟着它去读。这样你才能把它的声音理解过来,否则你自己要按照你的声音就没办法。

  阅读:词汇过关;对做过的题进行分析和总结;考点的总结;建议先看文章后做题

  乐:阅读第一个词汇必须还是得过关的。词汇不过关的话,一切都是空的。现在也不要再去做题,做过多的题也没什么任何意义。还是把你做过的题做个分析和总结。其实最主要的是总结,你做太多强化自己错误思维过程是没意义的。你把原本做过的题目看一下,第一个你错在哪里,第二个我希望考生能够看一下总结我们四六级命题专家的考点,几乎都是一样的。这两年考的最多的细节上是因果关系。只要文章当中出现这种因果关系的,后面题目几乎都会考的。只要出因果关系,你必须画出重点。还有一些表示绝对化概念的词,诸如the most, firstly, chiefly像这样的词,几乎都会考你,你应该把握一定的考点,自己读文章的时候,以后读到框架相类似的考点,以后必会考你。第三个还是读历年真题,就是学会总结主题。最后我觉得你还是能够把整篇文章的框架结构读出来,我一直认为前面的听和说是一起的,而读和写是一起的。你可以想一下,你阅读全部读得非常好,读懂西方人的惯用思维的话,你作文肯定是很高的。

  沈:阅读部分为各个部分提供了绝佳的考试的考点的素材,你真的阅读读透了,完形,改错肯定没问题,因为它涵盖了所有考点。很多学生问是先看题再看文章,还是直接看文章再去做题?

  乐:我建议还是先看文章再做题。你第一遍看文章是很快的,我估计以四六级四百多字,两分钟全部第一遍就能看完,我说的第一遍就是看第一句,最简单的方法,然后第二遍没有but,第一句看完,后面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不看了。四六级强调的就是快速阅读。你只要把主题定位出来就可以了。而且四六级考的细节后面题目肯定有很明显的词,数字让你定位,你只要找到大概字和数字定位很快,再去看这句话。

  沈:我在外面讲座,不少人公然提出,他们觉得应该先看题。

  姜:先看题再看文章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国外出的考试,比如托福考试。四级比较简单。但是我觉得四六级真的应该先看文章。

  陈:这要分不同同学。相对来说,他如果底子比较好,他先看一下文章每段的首句末句会很有帮助的,这样做题他有个大致的概念。但是水平比较低的同学,他根本看不懂文章,如果你看了文章仍然没有收获,看和不看一个样,那还不如直接去看题目,除了一些主旨题可能出到最后。

  乐:在中国考试的试题是中国人的思维帮你设计的。你看的时候带着他那种思维看问题,他故意帮你设圈套。

  沈:你得想他所想,你得按照他的那个思维。国外考试阅读理解就很客观,就是定位。因为西方人思维和中国人是不一样的。

  词汇:总结高频词汇;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看词汇书;做题重心

  陈:词汇部分我觉得已经做了相当多题的同学,应该总结一下哪些词考的高频,考的一些技巧就可以。往年词汇题你如果做到位了,基本上做这次的词汇题也没太大问题。但对于那些词汇题还没好好看的或是复习的同学,这跟其他的几个部分不一样,我建议多去看些题。但看题不是你直接去做,因为时间非常有限,你做了做错的你再去看,不可能做这么多事情。你可以做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把每年的考题的答案都抄上去,看一下每道题选什么答案,然后就针对这个答案去看,这个答案横线前后有没有类似的介词、词组、相关意思的单词,等等。这样去看一下它的题是怎么去出的,词汇比较多的考点一种是句间关系,就是一两个分句,前半句给个横线,后半句给个句子,然后这两句话直接产生一些关系,往往信息在那个横线不存在那句话中。这是一种题目。第二种是词间关系,这更简单,就是出现一个横线,紧接着出现and或者 but这些单词,那么这个词就是后面单词的同义词或是反义词。有这样的规律性,你看的时候不仅掌握高频词汇,我们所谓的高频词汇已经是高频作为答案的词汇,这个时候你不是在做题的过程,而是总结的过程。第三种比较常见的就是直接后面跟个介词,很可能四个单词意思完全一样,其实像很多背过单词的同学也许做不了这样的题,你发现它的考点是后面的介词限制它作为词组只能这样去搭配,就是所谓的词组。然后除此之外,就是场景的特色,在这个场景下,你必须用这样的单词,等等。一般你发现对词汇的考试,虽然是对词汇的考察,仍然有线索存在在里面,它有其规律性。因此我建议现在词汇什么都没做的同学,你可以不用去做题了,做题本来就耗时间,还不如把答案抄上去,去研究它的答案,这样会好一些,然后把答案背出来,知道答案怎么用。

  沈:还有就是考前两周尽量把词汇本再翻一下。你已经翻得很烂了,再去看看。它并不是针对词汇来做的,我发现很多学生反映,做题的时候,特别在阅读中碰到这个词他知道,但是在句中有这么快的速度,他可能想到是另外一个长的很像的词的意思,你比如说contact这个词是联系,他也许会想到contract,或是contrast这个词,就是“对比”这个词,这种情况我们这种英语层次不可能出错,但是我不断发现学生会高错,他会想到另一个。如果核心词汇,动词和形容词想错了,主干部分谓语的动词是最重要的,那整个句子逻辑全部偏转了。

  陈:对,去翻译这个词汇对阅读作用比较大一些。因为针对词汇本身而言,你真的把词汇组背出来,你做题还是会有障碍的。它有它的考点,你翻译一下对阅读会有很大帮助。而且我想补充的是很多同学认为重心应该放在词汇上,我觉得这个重心词汇是大范围的词汇,不是词汇题,因为词汇题和完形填空是比较鸡肋的部分,虽然我作为词汇老师,但不得不这样说,因为它题量很大,它每道题只有0.5分,所以你要靠词汇题拉其他部分的分数,这几乎很困难。你拼了老命做对四道词汇题,然后做错一道阅读就全没了。我觉得在词汇至少能够保证及格,并很难再提高的情况下,尽量把重心放在分值比较大的题目上会比较有效果。

  写作:每三天限时写一篇文章;做一些翻译练习

  汪:在我的写作这一块,我建议学生至少每三天限时写一篇文章。这限时的文章可以是往年的试题,也可以是上课的时候老师跟大家讲的一些比较重要的题目,这样就够了。因为有的同学他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写不出来,他写的时候还去查字典,在限时写作文的时候是不能查字典的。很多你无法表达的意思,其实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把它表达出来。

  我还想建议学生这几天最好做一些翻译练习,三天能够写篇文章,每天做一些单句的翻译练习,这对写作提高有好处。可以做《大学英语》后面的翻译练习。《大学英语》后面每课的翻译练习更好,这是老师经过处理的。都是有意识的让学生去用固定句型翻译出来的。所以这个对他们写作是个立竿见影的进步。另外,有时间就背一些相关题材的文章,运气好的话,一不小心能够用上去。这样考前写作训练就能全面了。

  做题的战略部署:时间分配

  乐:阅读35分钟你可能做不完,有的同学花40分、45分钟,能够获得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值,还是值得的。词汇在考场中,四个词你真的不认识,打死你也不认识。一般速度要快的话,我问过很多考生,七八分钟30道题他全部做完,还能多点时间做别的题目。

  陈:对,有的同学他不用那么长时间,完形填空15分钟,他一般10分钟就做完了。

  沈:这其实是一个做题的战略问题。战略的部署。我们有句话叫:得阅读者得天下,基本上可以这么说。在任何考试中,阅读还是重要的。其次是听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采访就到这里,谢谢五位老师对CET做精彩详细的答疑。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