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高校招生未开战炮声隆 湖南本一划线可能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0: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14日讯 虽然离高考成绩揭晓还有数日,但高校招生目前已初入状态,硝烟弥漫的招生大战即将打响。

  虽然今年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民办大学还是相当重视招生工作。全校已有近200人到全省各县(市、区)进行招生宣传,接受考生、家长咨询;院招生办24小时接受考生网上、电话咨询和报名。

  不仅民办大学如此忙碌,作为我省高校龙头老大的中南大学也没闲着。记者就在长沙市一中看到,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借该校举行志愿填报指导大会之机,向学生散发宣传资料。“全省各地的省重点中学,我们都派人去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想招揽更多的优秀生源。“我们想对他们说,‘上好大学其实不用去远方’。”据了解,去年中南大学一批在湘录取线意外“触底(最低线)”,这也是该校今年更加重视招生的原因之一。

  面对面的与考生、家长接触,这将是今年高校招生与去年的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据悉,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名校都将在6月下旬来我省部分中学举行招生说明会;6月25日,长沙贺龙体育馆将有一场规模较大的高校招生见面会;6月27日,长沙市雅礼中学内也有一场咨询交流会。可以想见,到6月底,炮声隆隆的高校招生大战将进入高潮。

  今年本一

分数线可能上涨 业内人士:上榜考生最好别复读

  虽然

高考分数线要到6月27日才公布,但目前今年高考分数线已经成了考生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业内人士估计,由于今年考生人数增多,而计划数相对没有增长,今年本一的分数线将可能上涨。

  “今年考生人数达到历史之最,其中还有近万名复读生,在这些复读生中,有几千名考生是去年上了本二而没有去读的考生。这些复读生将成为今年本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业内人士分析说。考生人数的增多,而且其中还有一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本一的招生计划数却没有相应的增长,使得今年的本一分数线可能较去年有所上涨,本科录取率可能在21%%-22%%左右。此外,今年的考题语文、综合题目难度适中,虽然考生反映数学和外语极个别题目偏难,但不会影响高考分数线的划定。

  今年本一分数线可能上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上榜考生最好别复读。“现在已经有很多学生,估分不太满意的已在开始着手准备复读了。”业内人士表示。照此情形,参加明年高考的复读人数将可能还会增加,而根据国家的政策,高校招生计划却不会增加太多,因此,明年高考的竞争将比今年更为激烈。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应珍惜今年高考被录取的机会,今年考上的学生“能走尽量走”。

  据了解,每年高考复读的考生分为四类:落榜生、被录取但不报到的考生、高分复读考生以及参加复读的三校生(职高、技校和中专的学生),其中落榜生占据七成。业内人士表示,基础较好,平时成绩稳定,但临场发挥失误;或者平时控制不住自己、总贪玩的学生,比较适合复读,其他考生要慎选复读之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