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华南高校搜索:广东新锐高校三剑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7:38  《高校招生》

华南高校搜索:广东新锐高校三剑客(组图)
深圳大学风景

华南高校搜索:广东新锐高校三剑客(组图)
深圳大学风景

  剑客一:深圳大学

  邓本科

  1984年1月26日,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还没有出生。小平同志在南巡视察深圳蛇口工业区后回市区的途中,陪同视察的时任市长梁湘指着一片只有两部推土机和几个地质勘察架的荒地说,这里将成为深圳大学的校园。回京后,小平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讲到深圳创办特区大学时说,那里现在是一片荒山,什么也没有,但9月份学生就要在那里开学上课,这就是“深圳速度”!打那以后,“深圳速度”传遍了全国,“特区大学、窗口大学、试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在深圳特区这片常有奇迹诞生的土壤里,被渲染得异常绚丽多姿。

  水木清华与未名塔影

  深圳大学是一所中央厚爱、国际关注、名流青睐的大学,是集文、理、工、商、法、艺术、师范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大学。院士和著名学者更是深圳大学的座上宾,文艺界名人也经常在深圳大学留下足迹。难怪有人称深圳大学是“一流的师资,先进的教学设备,创新的学生”,从一长串知名校友的目录中便可知晓其中一二了——“QQ之父”腾讯公司总裁马化滕、在黄埔江边上演“黄金搭档”商海

神话的史玉柱、掀起校园青春文学热浪的《花季雨季》作者郁秀……身在深大,常常会觉得无限光荣,相信我身后的师弟师妹会有更深切的体会。

  “水木清华”是清华大学的网站,需要指出的是,清华大学是深大开办时的主要力量之一,深大首任校长就是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两院院士张维,而第二任校长罗征启也是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深大很多理工科的系主任都是清华的老专家老前辈,清华的精英奠定了深大理工科的基础。而“未名塔影”说的是北大,北大是深大开办的另一支基础力量。深大的人文学科如文学、法学、外语等科系都是依靠北大建立的。经管类主要依靠中国人民大学而建立的。可以说,深大是国内三所顶尖大学联手打造的特区大学,这使它从开办起就具有高品位高素质,就自觉继承了中国大学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优良传统。

  深大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意识,深大不仅仅是深圳的大学、广东的大学,更是全国的大学。深大有过这样的总结:根在特区、魂系改革,因特区开办、随特区成长,为全国服务。深圳人来自五湖四海,深大的老师也来自五湖四海。这群老师云集了全国各地大学“大陆派”的精英,也吸引了留学世界各地大学“海归派”的精英。深大的学生同样来自五湖四海,它在全国包括台港澳地区招收了各类英才,使得平时的校园生活充满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和机会。

  特区特校之特效

  深大具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办学特征:所有的同学每学期都要提交读书报告和假期见闻;课程改革方面,深大独创以体育俱乐部形式上体育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学会一技之长,终身受用,这个制度在全国还是开了先河;为了扩充同学们的视野,学校推行理科生修《文史哲通论》,文科生修《科学史纲要》的制度,以此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深大率先实行学分制、奖学金制、主副修制等教学管理改革,率先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推荐就业;率先实行勤工俭学制度,率先实行聘任制;率先实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等等,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可以说,在深大就读,你是没有饿肚子的机会的,各种形式的家教、兼职以及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已经足够你的伙食费用,至于学费有困难的同学,绿色通道可以为学子们排忧解难。就业方面,深大是深圳市惟一的综合性本科大学,多年来在省内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排名中都很靠前。比起内地的许多院校,我们拥有的最大优势是机会大,渠道广,能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到特区里的经济发展状况,想不自信都难。

  诗意地栖居在深大

  深大环境优美,与香港元朗隔海相望,充满诗情画意,在全国“十大美校”的网上排名中名列第五。深大的饮食服务也很不错,月均消费比省内高校约高一百多元,你在食堂里可以品尝到韩国料理、客家小吃、精美小炒、湖畔宵夜,校内的美发设计室更是走在潮流与古典相结合的前沿。

  深大不仅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生活服务周到,还有浓郁的人文气息:青松、翠柏、紫薇、海桐等别具一格的斋名,时光广场,天地人和雕塑等;正在紧张施工当中的为迎接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修建的南区体育场、图书馆二期的兴建等已初步绘出了学校未来几年的宏伟蓝图;校长章必功本人更是一名身兼诗人气质的古代文学专家,他是个业余研究《红楼梦》著书不为稻梁谋的文学爱好者。深大至今还广泛流传着一个关于诗情画意的佳话,那就是校长章必功与一名学生在校内邮件里关于分发荔枝的诗文对话——同学以诗来问:“荔枝青青满梢头,一万学子已翘首。闻得亲和以治校,今年还分荔枝否?”章校长以诗回答:“去年六月时,荔枝分到手。笑问岭南人,细数三百否?今年六月时,荔枝分如旧,人约绿荫下,红果盈怀袖。”这便是一所特区大学表现出来的人文雅事,令人无限地憧憬起海德哥尔的名言: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