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新锐高校剑客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7:38  《高校招生》

  文/宋嘉铭

  生活在一个小地球村

  作为一所综合性涉外重点大学,广外设有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罗斯语、日语、韩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和英语等十一门外语专业。所以,广外的校园就像一个袖珍版的地球村,到处弥漫着浓郁的异国情调。

  晨读,我沿着相思河畔一路走去,左耳刚灌进一句法语,右耳就听到一声日语问候——男声女声,声声悦耳;东语西语,南来北往。黄昏,我走在花径林间,常常和蓝眼睛或黑肤色的留学生们擦肩而过。一个手势,一句“嗨”,哪怕一个轻轻地点头,无不透着友善的校友情谊。周末,我去网球场锻炼身体,说不定我的对手就是大块头的俄罗斯外教;而在场外,为我大呼小叫、猛地跑上来送一瓶冰镇可乐的,又是一个金发MM。至于图书馆、咖啡吧、茶室,更是中外学子济济一堂,切磋语法,交流文化……只要你有人缘有悟性,半天学会几国问候语,决不是神话。

  如果有幸竞选上学生会干部,那一番天地和见识怎一个“爽”字了得!上个学期,我担任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的干事,协助学长筹办过学院的外语戏剧大赛,赛后又把获奖剧目改编成英语版参加学校的英语戏剧大赛;我接待过泰国皇家歌舞团来广外演出;我为日本歌星由理知花在学校的

演唱会做过后勤工作;我还为印尼语班的迎新生晚会布置过场地……不要以为我鞍前马后地服务大众,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我的收获远远多于看几本专业书、背几百个单词。一学期的学生会工作,我体验到来自日本的文化渊源和时尚潮流,便对自己的专业——日本语言文学有了莫名的亲近感;接触来自东南亚的文化元素,便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知识理念;接待数十位外宾,便训练了自己的外事接待技能……

  在广外生活,不仅语言环境、涉外活动丰富多彩,而且能够耳濡目染中外教授的文化底蕴。所以,我们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得到的锤炼,堪称“得天独厚”。

  凌晨时分疯狂抢课

  广外从我们2004级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即除了本身专业的学分要修满外,还要在法律、经济、自然科学、哲学、艺术和管理6个领域总共修满30个学分。这30个学分什么时候修,修哪些课,完全由学生自己决定。这对于我们这些想法多多、精力旺盛的大一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大家翘首以待,等着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

  网上选课那天,我吃过午饭后打开电脑,却登陆不上校园网络的选课系统。赶紧问同学,才知道从早上选课系统开通到现在,系统一直处于访问饱和状态,要想登陆,只有在某位同学选好课后退出系统的瞬间登陆。我一听急了,就怕自己中意的课程被人抢光,便狂点鼠标,两眼几乎发直,所幸那天我运气极好,一个小时左右就成功登陆,后来听说有的同学直到翌日凌晨才登上网。

  成功登陆系统,才完成了选课的第一步。由于很多同学都不愿意把专业外的学分放到大三以后修,都想在大一、大二两年把30个学分修完,于是就出现了网上抢课的风潮。最多的一下子选了12个学分课程,而大多数选了10个学分的课程;热门课程更是人满为患,像涉外谈判学,到我选时已经没有名额了。我退而求其次,总算选到了8个学分比较满意的课,比起只选到两三个学分课程的同学,也算是满载而归了。

  教务处老师闻讯,连说想不到宽松的学分制会激起同学们如此大的抢课热情,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应同学们的强烈要求,教务处立即增加名额、多开课程。

  我以为,这一阵抢课风波是广外学子的勤奋好学风尚的真实展示,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

  找学长有点难

  俗话说“出门在外,老乡最亲”。我从南京来到到广州求学,自然想见见南京籍的学长。新生军训结束的第一个周末,我就电话联系同乡的学长们小聚,不料回答如出一辙。

  我问:“周六行么?”

  学长说:“不行,有广交会。”

  “周日呢?”

  “不行,还有广交会。”

  “那下个星期呢?”

  “哎呀,不好意思,十月份我都要去广交会实习,等结束了我们再见面吧。”

  遭遇学长们如此“非礼”后,我不禁对这个“广交会”有了好奇心——什么东东,引得众多学长竟折腰?

  原来“广交会”即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新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商贸盛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会上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云集,展示产品洽谈合同。期间的外事接待工作,从向导、咨询、办证到投诉受理等等,每个岗位都是外语专业学生一展身手的大好舞台。

  作为华南地区外语教学的领跑者,广外的学子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实践的大好机会,因为我们拥有流利的口语、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外语外贸结合的知识结构等等优势。学长们在历届广交会上给中外商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甚至有同学因为表现出色,当场就被外资公司看中,还没有毕业便有了工作……

  难怪学长们如此钟情“广交会”,我理解,我羡慕,我跟进!当时我就蠢蠢欲动,却又明白火候不到。“下学期,我打算去现场体验一把!”

  学长一听,顿时放言:“嘉铭,你像我们广外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