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六级阅读理解文章选材主要来自西方主流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7 19:21  新浪考试

  周雷:我再谈一下阅读理解的特点。

  今年六级四篇阅读理解还是凸现了四六级考试文章选材的特点,基本上都是来自于西方的主流媒体。今年的这四篇文章有一个特点,全是讲美国一些非常重要的社会文化问题的

  第一篇文章,拿A卷来说。第一篇文章讲的是美国电视是否传播暴力的问题。美国现在有很多社会暴力现象,包括学校的暴力现象,讲暴力的源泉。这是个社会的热点问题,很多人会讨论,因为在美国历史上也成为发生过很多次的高中校园枪击事件。

  第二篇文章,在六级考试包括考研考试中都经常会谈论到的一个话题,关于医疗的话题。而且类似的题材其实在2005年1月份考研的新题型部分已经出现过一次,关于美国医

药价格和加拿大医药价格对比的问题。因为美国药品的价格要比加拿大的药品价格贵大约10%到20%,讨论这样的问题。

  第三篇文章,可以算是一个经济类的文章,但是主要锁定的话题是关于美国所谓的中老年人在经济上好象享有一些优势,像航空公司、百货商店都愿意给他们打折,讲这样一个现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愿意给“银发一族”经济上面的支持。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分析。

  最后一篇文章,关于一个美国黑人的,可以说是一个人文话题的一个话题,讲到美国黑奴斗争解放自己的历史。

  从整个文章来看,四篇文章难度没有太大变化,而且整个A、B卷的顺序也是,A卷最后一篇文章实际上是当了B卷的第一篇文章,而且段落也都相对比较多,有6到8段的一些段落。里边也提到了很多词,包括出现超出六级词汇大纲的一些单词。它从中也反映出来六级考试,特别是现在在阅读理解部分的两个特点:第一,它追求文章的时效性。第二,强调六级阅读和四级考试阅读之间的差距,拉开这两个考试之间的差距。

  这也给我们一个思路,大家在准备六级考试的时候,因为现在参加六级考试的人并不很多,只有少部分四级合格的同学才想冲击这样一个高难度的考试。现在看起来,六级考试如果想在阅读理解部分,时间本来就不多,35分钟四篇文章,而且四篇文章都很长,要把它都读懂,一个是英语的基本功,比如单词量,对于难句解构的能力要强。另外一方面,大家一定要恶补一下西方的文化背景知识,特别是美国的文化背景知识,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这四篇文章,如果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文化不了解的人来看,起码有两篇文章看起来像天书一样。如果大家平常关心一下美国文化的热点问题,看起来可能会相对而言容易很多。

  最后,我整体地总结一下。整体来看六级考试因为也将在半年之后面临着改革,现在基本上比如有些题型,即将被取代掉的题型,比如像词汇这部分,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而另外一些部分,像阅读部分有深化,向着具备特点的方向去发展。六级阅读的特点是要求是有快速的阅读能力,极短的时间内定位很多信息的能力。因为现在还没有改革,这也许是改革以后六级阅读朝向的方向。

  其它部分,像听力和写作,这次看到的情况都没有太大变化。以后的新六级和旧六级之间,在写作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我估计这部分会比较平稳。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再见。

您认为6月17日的六级作文: 一般 不难
六级难度调查: 太难了 一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应该能过 心里没谱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