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上高考复读班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1:2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临近6月28日高考分数公布日,家长和学生都再次紧张起来。实际上,部分学生在高考结束后,已经知道自己考的如何;而高考后到分数出来的这个阶段,也是家长们高度关注高复班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近日,在各办学机构报名处簇拥的家长中,除询问有关英语雅思、中高级口译、日语等暑期热门培训课程外,已经有部分家长前来咨询高复班的开班情况。针对家
长和学生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勤业教育段建新和勤业教育首席英语教师郭凤高,两位专家同时提出:报读高复,学生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读高复班的学生和家长目标很明确———为了明年的高考成功。然而,在考虑选择哪家高复机构之前,是否真的准备充足?段老师指出,高复准备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到高复学习的质量和第二次高考的成绩,对准备高复的学生而言,要从以下几方面来问问自己:

  思想上,你准备好了吗

  要不怕苦。读高复这一年是要花力气的,不是轻松的,如果不花力气不刻苦,一年一晃就过去了,就会毫无收获。其次,要下决心和恒心。说得容易做起来是比较艰难的,一开始雄心壮志,读了一个月后开始觉得乏味,很多学生会出现倦怠、泄气的状态,决心开始动摇,恒心不足。

  对此,段老师建议,每个学生都应分析失败原因,从第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做到早计划,为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影响决心的因素提早作出准备,不断调整,激发斗志,以持续学习动力。

  物质条件上你准备好了吗

  读高复无疑是给家长又增添了一笔负担,高复班费用也是家长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各大高复班的费用平均在每学期5000-6000元(半年为一学期),有些住宿制学校另外还需住宿费等,相当于普通大学一学年的费用。因此,在选择高复班时,家长和学生应结合家庭条件选择,过重的经济负担,也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心态。

  学习环境上你准备好了吗

  一个利于学习的环境不仅是指高复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还应该包括家庭学习环境、家长的支持和配合。郭老师指出,通常高考失败的学生,多数不是失败在智力上,而是失败在学习习惯和决心上,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建立,与周围的学习环境有着直接联系。

  心理素质上你准备好了吗

  经历过一次落榜的学生,通常压力较应届生大。首先来自自身的压力,害怕第二次落榜;其次是父母的压力,即使父母给予支持和鼓励,学生在心理仍然会有愧对父母的心态;第三是外界压力,重考生年龄大于应届生,面对同学朋友会产生颜面上的压力。

  对此,勤业教育的段老师认为,对学生应从心理和情感因素两方面进行疏导。学生经历一次落榜,最大面临的是情感打击,学校要与家长沟通,家长要与学生沟通,把学生从情感打击中呼唤回来,使之产生内心动力。

  链接:首届上海高复年会预告

  为什么高考被称之为“万人挤过独木桥”?为什么许多学生日夜苦读,却事倍功半?7月8日,首届上海高复年会将在曹杨影城盘点2006高考3+1+x试卷;解读2007高考命题趋势。

  有兴趣的家长可现场与名师沟通“家长如何配合考生打有准备之仗”;“为考生量身定制未来高考复习计划”等问题,具体可查阅ww..51qinye.com。参加年会的学员可获赠上海首本高复刊物《2006高复典藏》。 (记者 徐伟 实习生 徐晓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