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好学电工锲而不舍 “啃”下自考本科成岗位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59  黑龙江日报

好学电工锲而不舍“啃”下自考本科成岗位尖兵
滕朝辉正在检修设备(拍摄:邹继国)

  当检修主任刚刚79天,34岁的滕朝辉就整整掉了10斤肉,又黑又瘦。“每天进步一点点,要做就做最好。”朴素的话语,道出一名年轻党员的执着追求。

  1995年8月,从军队转业、电力技校毕业的滕朝辉来到大唐鸡西热电有限公司燃料分厂电工班工作。“人要活出价值,要让自己的岗位成为企业最亮的一点。”他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

  燃料分厂是电厂第一道关卡,而电工班又是分厂正常运行的把关者,承担着430多台电机、1200多盏照明灯等大小设备的维护工作。十几年来,他每天都是早7点多准时到岗,风雨不误。任电工班长之初,正值电厂技改工程开始,各项工程交叉进行,安全很难保证。遇有危险,他都是喊一声“我来”,第一个冲上去,宁愿自己受伤,坚决不让弟兄们出事。每天比别人多干两三个小时,节假日几乎不休息,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

  在全国电力企业共同追求的状态检修刚刚开始时,作为电工班长的滕朝辉就具备了超前的检修意识。他视设备为亲骨肉,管辖的设备完好率达100%,并在全公司掀起了一股“电工班热”,为分场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牢固根基。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他带领全班人员先后完成了输煤程控保护改造、污水泵电气改造、除尘机组电气控制改造等20多个项目,共计节省费用100多万元,挽回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在他的感召下,燃料分厂的全体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争相为党旗增辉添彩。

  做好电工工作,一刻也离不开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能。繁重的工作之余,他跟自己较劲,通过自考硬是先后“啃”下东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专业大专文凭和黑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文凭。那时,他的工资不过1000多元,为此花掉2万多元积蓄。

  为企业这个“大家”,他无怨无悔付出,创造了惊人的效益,自己的“小家”却无声地作出了太多的牺牲。孩子小,患多种疾病的妻子下岗至今已经9年。和记者谈起这些事,他眼圈一下子红了。

  公司共产党员标兵、鸡西市劳模、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由于业绩出色,今年3月他被破格提升为燃料分厂检修主任,和60个兄弟一道承担着价值1亿多元设备的检修重任。立足新的岗位,他以更大的热情和执着发出耀眼的光芒。(文:邹继国 本报记者:李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