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满分作文为何不公开:争议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0:39  红网

  海南省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吴益透露,尽管今年的作文跑题的考生不多,但全面辩证地理解题意,写出有文采、有创新的文章的学生也不多。评卷组今年共评出了50多篇高考满分作文,比以往的百篇左右少了一些。往常,媒体总会想方设法找到部分高考满分作文卷公之于众,然而记者6月19日从评卷场了解到,考虑到公布高考满分作文可能引发的种种问题,评卷组决定:今年不公开披露满分作文。(6月20日《海南日报》)

  作为全国第一大考——高考,每年都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高考作文题更是成为引发全国范围热论的火爆话题。这从今年全国17套高考试卷的作文题,各网站在第一时间纷纷推出就可见一斑。高考作文题,何以牵动众人心?是因为高考语文卷总分150,作文满分60,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现在,海南高考满分作文将不予公开,我想,非常失望的何止是海南省的高考生和媒体。

  诚然,公布高考满分作文可能会引发种种问题,如满分作文曾被指抄袭而掀起轩然大波、社会评价标准不一易引争议……但是,对评卷组来说,有两点应该清楚:一是公开高考满分作文历年都是这么做的;二是公众有通过媒体了解高考满分作文的知情权。若怕引发争议就不公开高考满分作文,极易引起公众胡乱猜测,认为可能存在“黑箱操作”,有违“阳光高考”的政策,长此以往,评卷组应有的权威就会逐渐丧失。

  每年高考完,一些媒体和热心人士秉着社会的责任、良心,频频指出考题的错误,提请有关部门能吸取教训。从这一意上说,大可不必怕公开高考满分作文引发争议。而且,有争议不是坏事,可以让大家看到不足,如果还能引起有所反思,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讨论取得共识,在以后的高考中加以改进,那简直就是莫大的好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