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肌无力女孩得好心阿姨相助 自考之路不再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4:29  《北京考试报》

  “阿姨,我多想当面谢谢您啊!”三年来,参加自考的肌无力女孩陈敬一直想对一位数次帮助、鼓励她学习的阿姨当面说声谢谢。不愿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怕影响陈敬健康而不肯与她见面的热心人,成了陈敬坚持自考的精神支柱。

  那是2003年四月,陈敬自强不息克服疾病困扰,参加自考的事迹见报,这位从小患肌无力,几乎不能握手抬臂,不能自己翻身的女孩,靠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躺在沙发上坚
持自考,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一天,陈敬接到一位陌生阿姨的电话,她说:“孩子,你真不容易,我想帮你。”这位女士通过西城区自考办马主任联系到了陈敬。陈敬行动不便,完全靠自己一点一点钻研学习,这位热心人就想对她的学习提供些帮助。

  几天后,该女士如约到陈敬家楼下,从陈敬母亲手中拿过教材,在上面勾画重点和难点。她告诉陈母,学习要讲方法,这样会事半功倍,勾画出的内容要着重学习,其余部分了解。这对陈敬的帮助太大了。她反复读勾画过的教材,找出了自己学习的不足。她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陈敬只能以“阿姨”相称。此后,阿姨或通过陈母,或打电话与陈敬交流

学习心得

  心理学专业的名词理论性强,难以理解,这时,阿姨会把自己的理解讲给陈敬。陈敬第一次考大学语文(专)没过,阿姨详细了解答题情况后说,作文没写好。作文题是“路在脚下”。陈敬写了自己克服病痛折磨,坚持求知的经历,可她写得太平实了,有点流水账的味道,失分在所难免。

  三年来,有阿姨的热心帮助,陈敬顺利通过了四门课。随着一些教材更新,阿姨不能再帮陈敬画知识点了,但她仍然不时送上鼓励和祝福,每次考试结束后的周一,她都会打电话来:“孩子,你考得怎么样啊?”

  目前,陈敬已学完了大部分心理学教材,还看了许多国外心理学书籍。她相信自己很快能毕业。“考完专科,我想找个适合我身体的工作,我有心理咨询师证书,想帮大家解决心理疑问。”陈敬说,她希望自己能解开无助人的心结,鼓励大家笑容常开。

  现在的陈敬就是一个笑口常开的人,她感谢那些帮助她学习、考试的人们,尤其是这位热心的阿姨。目前,陈家对这位热心人的情况所知有限,陈母也只能通过模样猜出她大约50岁出头,家住得很远。这位热心人始终不肯透露姓名和电话,但陈敬打心眼儿里感激她:“阿姨,谢谢您!”(北京考试报记者:刘海燕 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