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关注“后高考岁月”:不要热了状元冷了落榜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0:35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刘克梅

  一年一度的高考划上了句号。在为“高考战争”结束感到欣慰的时候,笔者也有一个小愿望:社会细化关怀,别忘了“后高考岁月”。

  在“高考战争”中,人们见到了丰厚的社会细节性关照:禁噪规定、机动车禁行、
出租司机免费提供高考生用车、饭店免费提供高考房,有的地方还实施了挪时让路、为贫困生提供营养品经济补助等。正是在这些社会救助和良好行为的支撑下,这个性命攸关的考试才有可能让更多学生尽量减少受挫,完成庄严的“成人礼”。在得到知识强化的时候,也得到良好的精神和道德升华。所以,高考虽然结束了,这些细节化、人性化的关怀不该结束、受到遗忘,而应在以下方面注意校正。

  不要热了

状元生,冷了落榜生。考试过后,学生前途和未来命运有了“人生分水岭”。一般而言,那些得到了高分或重点大学通知书的状元生会得到鲜花掌声,以及亲朋好友的无限祝福,而那些考试不理想的落榜生则在状元考生的映衬下,相形见绌,受到冷落,甚至会遭遇歧视和社会冷眼,极端倦怠、极端放纵、烦躁焦虑、坐卧不安。从心理发展的角度而言,落榜生这时候最需要心理安慰和心理救助。社会有关方面和学校不能因为高考结束了,就停止了教育责任,社会、家长和学校老师在关注成功者的同时,更应该将关心的眼光放到这些落榜生身上。用细化的、人性化的心理抚慰、化解他们的情感危机和失败危机,使他们早日走出失败阴影。

  不要热了头脑、狂欢,少了心理修复。经过高考煎熬,高考生终于冲出了压抑“牢笼”。所以,他们就像挣脱了缰绳的马儿。或者是拼命上网、拼命睡觉、拼命娱乐、拼命旅游,一切都用拼命情感投入才显得够本。在极度疲劳后,产生这种极度放松和自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精神断裂。因此,社会各方仍然不能放松这个教育端口,应认真履行心理教育职责,和家长们密切配合,告诉他们,宠辱不能太惊心动魄,狂喜不能太没有节制,从人生远景方面提升他们的挫折商和情商,学会客观认识自我,理性处理情感,度过这个心理危险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