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2006年贵州文科状元:农家男孩圆了北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3:48  贵阳晚报

  高分考生的动人之处

  他们都来自于农村家庭,他们都有着一张尚显稚嫩的脸,以及谦逊的表情——昨日,贵州省2006年高考成绩出炉,六盘水市水城县二中的黄厚翰和贵阳市清华中学的姜君,分别考取文理科第一名。

  仔细聆听了这些考生以及他们的家长、教师的讲述后,记者发现,这些高分考生所具有的执着、自信、坚强,看似平常,却处处动人。

  寒窗苦读期间,黄厚翰、姜君二人每个星期都要回一次家,之后又要乘坐1个多小时的班车,再赶回学校。每次,他们只能带上为数不多的生活费,“这些钱不光是用来吃的,还得买肥皂和牙膏……”黄厚翰和姜君的“苦”与“累”,显然是许多城里孩子无法想象的。

  比之物质优越的学习环境,黄厚翰和姜君有着另外一种“优越”,那就是他们的家庭均未带给他们过多的高考压力。

  “学习上我们一点都帮不上他,但我们也不去给他任何压力。”姜君的母亲如是说。

  在记者采访的四位高分考生中,有三人都是复读生。以他们去年的成绩,足以考取一所名牌大学。然而,去年落榜心仪的学校后,他们依然心怀“我的理想是北大、清华”的信念,继续刻苦学习,毫不气馁。这一次,他们成功了。

2006年贵州文科状元:农家男孩圆了北大梦
贵州省2006年高考文科状元黄厚翰

  农家男孩圆了北大梦

  人物档案

  姓名:黄厚翰

  毕业学校:六盘水市水城县二中

  高考成绩:语文124分 英语136分

  文科综合273分

  数学122分

  总分655分

  报考学校:北京大学

  瘦瘦高高的黄厚翰显得很低调,他说:“要感谢学校和老师。”

  几乎每个月总会有这么一天——他提着七八斤蔬菜或者面条、黄豆,步出家门,走过一段山路后,乘上开往县城学校的小面包车。通常,载客7人的面包车里会挤满10多名乘客,黄厚翰就这样在人堆中沉默不语……

  黄厚翰的家,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木果乡双河村,距离县城学校足有35公里。

  2005年高考,黄厚翰虽然考取了645分的高分,但还是和北大“失之交臂”。复读,这是一个困难的决定——黄厚翰父母都是农民,四个兄弟姐妹中,大哥刚从贵师大毕业,二哥目前仍就读于长春大学,妹妹还在读高中——如果复读,这对本不宽裕的家境来说,肯定又增添一层负担。

  然而,黄厚翰父母、兄妹给了他最大的支持,鼓励他复读。接受采访时,瘦瘦高高的黄厚翰显得很腼腆,他说:“要感谢学校和老师。”

  黄厚翰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个孩子从没让家人操心过。“每次回到家,我们都很少见他看书,除了和家里人聊聊学校和城市里发生的事,他就知道打篮球。”嫂紫这样评价黄厚翰。

  在学校里,黄厚翰绝对是学习最认真的一个。水城县二中的王校长说,“他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头脑灵活,老师说的东西一遍就能领悟。”

  据悉,黄厚翰在高考后估分为660分左右,但他没想到会是全省第一。这次,他填报的还是北大,并打算选择经济方面的学科。

 [1] [2] [3] [下一页]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