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5 09:1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图)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图)
闫欣(左)和英语老师拥抱在一起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特点

  爱笑 喜欢跑步 生活朴素 善于总结 意志坚定

  ■成绩

  总成绩711分 语文133分 数学146分 英语141分 理综291分

  ■出生日期 1988年10月18日

  ■出生地点 咸阳市秦都区

  ■报考志愿 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

  2005年理科状元:冯宇宁(男)

  高考成绩:729分

  语文141 数学150 英语141 理综297

  籍贯:长武县亭口乡

  特点:有威信 有大志 有管理才能

  报考志愿:

清华大学

  动手能力强 是老师“助教”

  昨日对于西安高新一中高三(10)班17岁的闫欣说,是充满欢喜的一天,她以711分考取了我省理科第一名。

  面对采访 她有些紧张

  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闫欣显得有些紧张,不知道把手放到哪里好,但始终面带微笑。据闫欣介绍,高考估了712分,当时她没有真正想过当状元,现在真成了状元,也不觉得特别意外。闫欣的语文成绩133分、数学146分、英语141分、理综291分,基本上估得还比较准。她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

  一直跟老师坚持早晨跑步

  闫欣初中是在老家咸阳市秦都区度过的,初中毕业后,到西安上高中。闫欣说她的学习方法就是善于总结,把知识点进行分类,找出不同点和相同点,这样就便于对知识全面掌握。有几件事特别让闫欣难忘,高二时,全国化学联赛竞赛中自己成绩不太理想,郁闷好多天,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从失落中奋挣出来;高三刚开学,一次自己得了急性肠胃炎,班主任把她及时送往医院,细心照顾,身体康复后,她就一直跟老师坚持早晨跑步。闫欣说她最崇拜的人是毛泽东、杜甫,最喜欢的诗词是毛泽东的《十六字令三首》。问及她的理想,闫欣的回答出乎意料,她说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目标。

  她是化学老师的“助教”

  闫欣的化学最为突出。化学老师崔朝晖说,在教学上完全是老师的“助教”,只要她不在,一般同学都会找闫欣解决,实在解决不了闫欣才会主动找她商量解决。崔朝晖讲述了一件事,在讲到氧化还原反应原理时,一般观点都是“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剂的氧化性一定要比还原剂的氧化性强”这一观点,而闫欣坚决不这样认为,经过闫欣查资料、做实验,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一个自发进行的氧化还原反应中,只能说明氧化剂的氧化性强于氧化产物的氧化性”这一结论。她是一个十分善于质疑、不断钻研的学生。闫欣把化学元素表中每个化学元素及对应化合物的性质,填写到每一个元素表格中,把一个小小的化学元素表,加宽、加厚,真的是一个十分爱动手、动脑的学生。

  母亲:闫欣没啥特别的

  昨日下午5时许,闫欣的母亲李志琴从咸阳匆匆赶到,闫欣拉着母亲坐在身边,母女紧紧抱在一起。据李志琴介绍,她是一名普通的警察。她认为孩子没啥特别的,跟其他孩子也一样,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女孩,不过女儿的自学能力很强,知道学习,很自立、活泼,记得3岁左右时,闫欣的朋友就很多,很会和小朋友交往。李志琴说,女儿平时学习成绩就不错,她认为女儿一定能考上北京大学,但考了状元确实很意外。昨日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闫欣在大连的父亲闫先生,他说自己因为在外地,对女儿管得比较少,跟女儿的交流也不是太多。他多次告诉女儿,他们家经济条件一般,凡事都要靠自己。

  班主任:她有三个突出特点

  昨日,记者采访了闫欣的班主任魏程笔。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闫欣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点?

  魏程笔(以下简称魏):这孩子第一个特点就是思维敏捷、细密。平时学习成绩基本上都是高三年级第一、二名,有时也考过第四、五名;第二,意志坚定。我从事教育工作23年,从来没有见过天天早上一直坚持跑步的女生,仅此这一点足以体现出孩子坚定的意志品质;第三,独立生活能力强。在西安上学的3年时间,她基本上都在学校度过,父母很少陪伴她,她节假日很少回家,生活朴素。

  记:您能讲述最让您感动的事吗?

  魏:高考结束的6月8日晚上11点多,闫欣发来短信说,明天继续陪老师跑步,当时我特别感动,真是一个难得的学生。志愿填报后的当天,已经是晚上7点多,其他同学都离校,而她把教室打扫干净后,才一个人回了咸阳。

  闫欣这孩子很豁达,从不自私,她很愿意为同学答疑解惑,她人缘十分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本报记者 郭魂强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