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重庆理科状元曹飞:想挣钱买地让爹妈重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6:58  重庆商报

重庆理科状元曹飞:想挣钱买地让爹妈重当农民
昨日,重庆一中,获得今年高考理科状元的曹飞(左)在众人面前还显得有点害羞(作者:龙在全 摄)

  高考状元曹飞中考时,他考了铜梁县状元,但是最后却没到报考学校铜梁中学就读,选择了重庆一中。对于曹飞,重庆一中更是精心培养。曹飞家在农村,家境不好,爸妈后来“农转非”,无固定收入,高中三年,学校不但免去了他的学费,还补助了他一定的生活
费。由于初次离家,曹飞身体很不好,常常感冒,感冒了就去买感冒药吃,以致于以后感冒吃药不起作用了,于是妈妈来到学校陪读,一中还帮助他们,寻找了一套住房。

  昨日,曹飞称,他最大的心愿是边读大学边挣钱,给爸妈买块地,让“农转非”的父母重当农民,因为城里的生活压力太大了,还是当农民舒服些。

  幸福瞬间

  同学口中得知喜讯 抱住同学狂亲两口

  昨日上午,曹飞知道自己是理科高考

状元的消息,是他的同学兼好朋友唐伟告诉他的。

  唐伟说,因为曹飞的手机停机了,一个同学打电话告诉唐伟这个消息。唐伟跳了起来,冲进寝室,刚要开口,他改变了注意,决定先不告诉曹飞,先骗骗他。

  “曹飞,今年的高考状元是我们学校的。”此时,曹飞的心潮澎湃起来,曹飞说,我一听,心想糟了,这次又没有考赢别人。但是掩饰着失落,非常镇静地“嗯”了一声。

  “而且还是我们班的。”曹飞说,我一听,心想我们班还有谁能考得过我,他是谁?努力搜索着。同时他又“嗯”了一声。

  “我们班还有哪个能比你考得好哟。”唐伟话一落,曹飞就知道状元非自己莫属了。他大叫着跳起来拥抱住唐伟。“我还亲了他两口。”

  报喜电话

  亲戚不知状元是啥 只问考上清华没有

  好消息自然要给家人分享。昨日,当曹飞得知自己是高考状元后,立即给铜梁老家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五妈。“我考取状元了。”“啥子哟,你考起清华没得哟?”五妈可不激动,只管最终目标。“你去告诉我爸爸妈妈我是状元就行了。”然而,由于五妈觉得曹飞没有考上清华,一直忍着没有告诉曹飞的父母。

  直到昨天下午,曹飞才和爸爸通上话,爸爸自然比五妈知道状元的分量,非常激动,当即表示要上来和儿子一起共度激动时刻,曹飞大叫着说,不来。记者问为什么?曹飞说,爸爸就是想上电视。曹飞告诉记者,爸爸在电话里也说了,状元没得啥子,关键是能不能上清华。

  虽然从小就叫“清华的学生”,曹飞却难以确定自己是否就一定报清华。他在清华和北大之间举棋不定。他说,自己是读北大的数学系,还是读清华的协和医科大学,还不知道。

  曹飞告诉了记者一个小秘密,自己想报考北大数学系,除了喜欢数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好朋友兼竞争对手被保送北大数学系,高中三年,自己只赢过他一次,不服气,想和他继续竞争下去。

  曹飞说,虽然父母希望自己读清华,但是自己理解,父母口中的清华只是最好的大学的一个代号,如果自己报北大,相信父母会理解的。

  意外发现

  父母只懂加减乘除 却为他开启数学门

  家人一直对清华情有独钟。爸爸妈妈原来是农民,都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从小就教育儿子要考清华。年幼的曹飞也在外面宣称我以后要考清华,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有了一个绰号就叫“清华的学生”。每次乡邻们看见曹飞,就要逗逗他,“喔,清华的学生来了”。

  既然让儿子考清华,两个小学都没有毕业、只懂加减乘除的父母还是尽自己所能培养一下。小时候,每天晚上睡觉时,曹飞就睡在父母中间,爸爸教一道加法,妈妈教一道减法,曹飞常常一边学一边睡着了。就这样,父母为他开启数学的大门,他狂热地喜欢上了数学,高中时,曹飞专攻数学竞赛。

  往日故事

  竞赛失利痛失保送资格 要过高考独木桥哭一场

  现在当了状元,曹飞其实不想过高考这个独木桥。他想通过竞赛获取保送资格,轻轻松松上个清华北大,但是去年11月,竞赛失利失去保送资格想到要过高考独木桥,曹飞大哭了一场。

  去年11月,曹飞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差5分获得一等奖,这也意味着曹飞失去了保送资格,只有高考一道路了。在教室里得到这个消息时,曹飞忍住没有哭,但滴了几滴泪,后来被老师叫到自习室安慰他时,他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当天晚上,曹飞回到家,见到妈妈,他没有哭,坐在桌子跟前就又开始毛起做题,连续一个星期都做到早上一点多,后来身体遭不住了,去输了一天的液。后来,他知道不能蛮干了,每天晚上11点多就休息了。

  高考了,他也很紧张,紧张得都没睡好觉,但是还是考了个状元。他非常不满意自己最拿手的数学只考了149分,差一分满分,他分析说,最后一道函数题有点歧义,自己有三个想法,改来改去的,最后一分钟,自己终于找到了正确答案,但时间太紧张,只能写个大概的答案,可能这里失去了一分。

  而且他对自己这个状元非常不满意,他说,考得太差了,当个状元至少要上700分才行。

  状元报恩

  挣钱给爸妈买块地 让他们重新当农民

  “我不知道是读北大挣钱多,还是读清华挣钱多,我希望我能挣很多钱。”昨日,一中校园内,曹飞托着腮,有点发愁。他说,自己想挣钱给爸妈买块地让他们重新当农民。他的爸爸妈妈农转非了,但是曹飞觉得爸爸妈妈还是当农民舒服。

  曹飞坦率得可爱。他直言道,我希望我能挣很多钱。曹飞的家境不太好,爸爸本来在当

厨师,后来手老是发抖,就找不到活干了。只得和妈妈在农村开一个小超市,做点小本生意。曹飞想挣很多钱主要是为了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原来是农民,后来农转非了,爸爸学了厨师,生活压力大。但是曹飞觉得爸爸妈妈还是当农民舒服些,“至少他们可以吃到很干净的菜,生活压力小些,自己毕业后再接他们进城来。”

  因此,他想挣钱给爸妈买块地,让他们重新当农民。但是,“我读北大数学系,如果只学数学找不到钱。”为了这个,他有些发愁。“所以我还得一边学数学一边学点其他的专业,比如医学呀等等”,当记者告诉他学数学也可以从事很多赚钱的行业,如

精算师,一年年薪几十万时,这个孩子兴奋极了,连声问:“真的吗、真的吗?”然后他说道,我以后要挣很多钱,让爸爸妈妈过好一点。(作者:金蓉 吴思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