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安徽高考理科状元张晨光:清华的专业任我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5 01:11  安徽商报

  来源:安徽商报

  清华的专业任我挑!

  张晨光,六安一中,本次高考语文128分、数学147分、理综287分、英语141分,以总分703分位列我省理科第一。

  昨晚8点赶到六安市霍山县,看见了今年的理科状元——六安一中的张晨光。1米8的大个子,身穿运动装,鼻梁上架着付眼镜,笑起来还有两个小酒窝。很难把状元跟这样一个帅气、可爱的大男孩联系起来,而张晨光说的头一句话就让记者傻眼了:“我是带着篮球上考场的!”

  带着篮球上考场

  “高考第一天下午,我是带着篮球上考场的,刚考完我就去打球了。” 张晨光话一出口,让记者吓了一跳:这孩子强,别的考生都紧张的要晕了,他还能带着篮球去考试,强!“篮球相当于我的第二生命,虽然高三忙得很,但是打球的时间总能空出来。” 张晨光告诉记者,自己的水平在班里可是属一属二的,“我们班有一个比我技术好点,我能排老二!”据介绍,张晨光在高二的时候参加过

肯德基举办的三人篮球赛,而且是三人中的主力,只是,“打球的时候状态不佳,没出线”。

  而数学考试刚结束,他就约上好友去球场撕杀了!“没人说高考的时候不能玩球啊!而且当时觉得卷子挺容易,打球也是放松嘛!” 张晨光告诉记者,那天下午他“手感全无,投篮全不进,只有上篮。”本来只准备放松半个钟头,没想到一打球就忘了时间,结果在场上玩了一个多小时,“回来也没怎么看书,就睡觉了”。

  虽然玩的时间没耽误,不过,张晨光的成绩可是一点都没含糊,703的总分清华的专业任他挑!而对于记者的到来,张晨光好象有点“不高兴”了,“本来说好打球的,又泡汤了。”

  用自己的思路解决问题

  既然是状元,一定有自己的学习经验,而张晨光的经验可以用自己思考问题,有效利用时间来概括。

  “做题目的时候需要一个人思考,也需要和同学多讨论,寻找新的方法、思路。不过,自己做出来的印象总是深一点,记得牢。” 张晨光说,很多同学都有做题目借鉴别人观点的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不利于思维发散,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己思考的能力,“只有多动脑才能把思维练得灵活,遇到难题才不会退缩”。

  而有效的利用时间是成功的秘诀所在。据介绍,张晨光从高一开始住校,而每天晚自习要上到10点,“基本回到宿舍也没时间学习,要想不躲在被卧里看书,只能抓紧利用时间”。上课的时候认真听,利用课间时间复习、巩固知识点。“事情不能拖拉,要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完成,而且不可以马虎,要讲效率”。

  “双栏笔记挺有用的”,张晨光说,哪方面错了就在哪方面总结,“即使做对了,花的时间多,也要及时总结。总结的最好办法就是把老师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都记录下来,虽然自己的想法不多,毕竟是原创,以后复习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当时的想法,遇到同类型的也好对症下药。”上十本双栏笔记,左边是自己的理解,右边是老师的思路,虽然张晨光自己说字不好看,不过,从整洁度、清晰度来考虑,决不含糊。而记者在采访时,他的英语老师还打来电话,希望张晨光把笔记送给她女儿。

  跟父亲是朋友+对手

  “是老爸最先告诉我分数的,他也是第一个知道我考头名的人”。对于这位老爸,张晨光有着别样的感情,“我们是父子,更多的是朋友、对手”。

  第一次打球是父亲手把手教的;摸的第一颗棋子是父亲买的;下的第一场棋也是和父亲对弈┄┄而在父亲教会他这些后,张晨光也开始试着去战胜这位“老师”。“老爸教的都是基础知识,很多东西还要我自己去摸索,跟解题一样,总要自己摸索”。不知不觉又上升到“理论”高度了。而张爸爸的话也让记者感触颇深,“我希望和他成为朋友,我们也一直是朋友。不过,我们也是对手,父子俩较劲挺过瘾的。”

  而在老师经怀德的眼中,张晨光就是清晨的阳光。“晨光,晨光,早晨的阳光。这孩子就像早晨的一缕眼光,反应能力强、有穿透力!”谈到自己的这个“得意弟子”,张晨光的班主任经怀德老师赞美之辞,溢于言表。

  昨天中午,张晨光把这个消息告诉经老师时,张晨光表现得比老师还平静。“这个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事稳重、反应敏捷。”经老师告诉记者,张晨光所在的高三(17班)并不是六安一中的“重点班”,不过他的成绩确实非常的好,平时在学校总是年级前两名。“晨光的这个‘状元’,如果说是在我的意料之中也不为过。”经老师说,6月9日估分的时候,晨光就估了696分,当时在与全省一些老师的信息交流中,他已经知道这是全省估出的最高分数了。因为我当时也对他的估分做了比较详细的指导,所以心里比较有把握。

  “晨光的成绩比较平均,各科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的好与差。不过相对来说,语文还是弱了一些。”经老师说,高考前一段时间,张晨光对自己的语文也不是很有把握,为此经老师还特意提醒他,要加强语文方面的复习,“这次考128分,对他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我还不想长大

  “我喜欢SHE的歌,尤其是《不想长大》,我也不想长大”。17岁的张晨光看起来的确还是个孩子,喜欢这个年龄段孩子喜欢的一切,只是游戏爱玩棋类,对那些打打杀杀的不感兴趣。据张妈妈介绍,张晨光会做的拿手菜有两个,一个是葛根粉肉片汤,还有一个鸡蛋炒饭。“我觉得自己做的还挺不错,蛮好吃的”。

  而张晨光不想长大的原因有二:洗衣服太麻烦,长大了烦恼多。“去北京,上清华,我要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最先要解决的就是洗衣服的问题,洗不干净总不是事啊!”采访时,张晨光总在摆弄他的宝贝篮球,聪明如晨光,快乐如晨光。(简雅洁/文 春雷/摄)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