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理科状元:自认是个“隐逸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10  舜网-济南日报

  赵休龙,男,平阴县东阿人,平阴一中高三17班,今年以693分夺得济南市理科状元。

  高考估分出奇的准

  6月24日晚7点左右,平阴一中高三(17)班班主任孙刚新接到了赵休龙的电话:“老师
,我考了693分!”

  当时,孙老师只是意识到学生考了高分,可他没有想到,这个成绩竟成就了济南市的理科状元。当他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别提多高兴了,“这孩子心里有数,他自己估分是690分,结果成绩出来高出了3分,估得太准了!”

  “我估计的是语文120分、数学148分至150分、英语140分、理综280分,结果真实成绩分别是116分、148分、141分、288分,总分比我自己估计的还要高——老天竟然给了我3分意外之喜。”赵休龙一脸的笑容。

  学习从不“死拼”

  谈起学习,赵休龙显得很轻松。他说,自己从不“死拼”,只是在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

  赵休龙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有这么几点:

  第一,把错题总结成知识点,经常翻,经常看。

  第二,选择学习资料不要太多,每科有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足够了,“否则就是‘多多不益善’了。”他没忘记适时地

幽默一下。

  第三,老师教的方法、进程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较优秀的同学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赵休龙说,最让自己受益的是学校的环境。同学们从不吝惜自己的方法,脑子里有什么,都拿出来与同学们分享。“这叫‘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考试中他也曾“慌神”

  提起高考,赵休龙说:“其实我也很紧张。”

  数学考试前,赵休龙在刚发下来的草稿纸上写道:今天的惟一目标——是,且仅是做好这一套题。他希望自己能把这份试题独立出来,而不看作是高考的一部分。

  题答到中间,赵休龙突然“卡壳”了,一道题做了很久也没有做出来。看看后面,还有几道大题没做,他明显地感觉到时间不够,突然间就开始发慌。

  “大概有1分钟的时间,大脑里一片混乱。”这时,他看到了草稿纸上的话,镇定了一下,他跳过难题,继续后面的考试。

  “等所有的题都完成了,我再回头看那道未做完的题,思路马上就清晰了,绕了一个弯,题就解开了。”他说。

  数学,他最终考了148分。

  “隐逸文人”向往北京高校

  高考结束,世界杯成了赵休龙的一大乐趣。但他感兴趣的是足球,而不是球星、球赛,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喜欢足球,但不沉迷。”

  高考成绩下来以后,清华、北大打电话邀请赵休龙前去就读,但“

状元”很“大牌”,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定论。

  其实,对于自己的将来,赵休龙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他说,他看好北京学校“园林”式的校园,认为那里很适合自己。

  “我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也不喜欢喧嚣的城市,我是一个‘隐逸文人’,很早就向往北京的校园了,那里很适合我。”

  赵休龙博览群书、阅诸子百家,喜欢研究《周易》,还看过《梅花易术》,不过都是看着玩,最主要的是看一些古典名著和外国名著。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