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中考不好高考打翻身仗 坚强女生登武汉文科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1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个子小巧,扎着马尾辫,说话声细细的,陈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乖巧。高考结束估分时,陈曦给自己估了630分,与实际分数相差甚微。陈爸爸这样评价女儿:“她是个心里特有数的孩子,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考试发挥得如何,她心里非常清楚。”现在,陈曦的目标是北大元培班。

  高考两天,肠胃不好还失眠

  虽然高考前的两次调考,陈曦的成绩位于武汉市文科前两名,但是面对高考,她同样紧张。高考前一天的晚上,陈曦失眠了,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失眠就失眠,明天进考场精神同样很亢奋。”陈曦这样宽慰自己。肠胃本就不好的她,高考当天早晨又神经性呕吐,她不敢再吃东西,只有饿着肚子上考场。

  陈曦坦言,失眠和呕吐对自己的情绪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当时我什么都不想,只恶狠狠地对自己说‘饿着肚子也一定会考得好’。”

  高考结束,陈曦自我感觉还不错。她深有感触地说:“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是决定考试成败的还是学习基础,所以,学生应该漠视那些不利的外部因素。”

  中考曾遭遇“滑铁卢”

  成绩一向不错的陈曦,中考时作文跑题,只得了15分,最后作为调节生进了外校。3年过去,她终于在高考时取得了成功。18岁的陈曦因而感叹,人生要过许多道关,这一关没过好,调整好自己,自信地往下走,前面会是一片艳阳天。

  学习秘诀:整理经典题型集

  整理数学经典题型,是陈曦的一个习惯。她把难题、经常考查的试题定期整理,考试前重点复习习题集,效果不错。

  学习文科综合,陈曦喜欢在课后自己做笔记,把老师的讲课重点、自己认为的学习要点集纳起来,这不仅是一个重新梳理知识的过程,还能加深印象,不用死记硬背了。(作者:邵娟 王应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