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名校招办主任预估录取线 提醒考生报考莫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23  舜网-济南日报

  今天,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北大、清华、复旦、人大等名校齐聚济南,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出谋划策”,省内的山大、山师大等高校同样炙手可热。在咨询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各大高校招生人士,以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名校招揽高分生

  招生人员提醒:慎待名校、热专业

  山东考生生源质量较高,是名校争夺的对象。不过,一些高校招办老师提醒考生,报考时要量力而行,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名专业。

  北大、清华是尖子生报考的最大热门。今年这两所大学的估分线相差无几,北大文科640分、理科在675分;清华文科在639分以上,理科在674分以上。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人士表示,去年人大录取的文科最高分是637分,最低分是629分;理科最高分是685分,最低分是620分。今年的招生计划文理科均为40多人,与去年相比,文科计划减少近一半,相应的文科录取分数会抬高。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在山东招102人,有关人士估计,文科613分、理科650分以上的考生,胜算较大。南京大学山东招生负责人表示,理科达到655分以上,文科达到615分以上,把握性较大。

复旦大学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两个名额的招生计划,今年理科660分以上报考复旦录取把握较大,文科应该在本科一批线上50分以上。北京理工大学招生人士表示,理科最好高于本科一批线60分,文科最好高于30分。北京邮电大学有关招生人士表示,今年理科在625分以上,录取较有把握,文科最好高于本科一批线20分。

  在咨询会上,两所航空航天大学受到众多考生的关注。据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23人,理科分数达到640多分,录取比较有把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关招生人士表示,比本科一批线高35分,录取希望很大。今天,我国两所著名的交通大学齐聚咨询会。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近100人,理科分数估计得达到650分以上。该校招生人士提出,去年上海交大在山东的录取线文科是585分,理科是664分。西安交大今年在山东招8名文科生、192名理科生,将理科的录取对象确定为本科一批线以上50分的考生,文科应在本科一批线20分以上。

  考生热捧省内高校——提醒:报考莫扎堆

  与省外名校相比,省内高校面向山东省内招生人数多,更受到众多考生的热捧,但考生报考时易出现“扎堆”现象。各高校招办人士表示,考生报考时要分开层次,要把多个院校放到考虑的范围之内。

  山东大学有关人士分析,今年文科585分、理科61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山大有希望;文科595分、理科620分报考山大希望较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负责人认为,理科成绩在重点线以上15分、文科成绩在重点线以上10分的考生报考该校较有希望。今年该校招收的本科生,有2300人在青岛校区就读,有2700人在东营校区就读。山东师范大学招生人士认为,成绩过了重点线的考生报考山师大,都有录取希望;超过重点线5分的,录取希望较大。山东农业大学招生人士则表示,山农大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都有招生计划,文科成绩在重点线上、理科在重点线以上5分左右的考生报考,就有希望录取到本科一批计划。

  山东经济学院招生人士认为,山经近几年来一志愿就能录满计划,预计今年文科成绩在重点线下5分以内、理科成绩在重点线下10分以内,录取希望较大。该校去年文理科录取线分别比本科一批线低了3分和7分。山东财政学院有关人士表示,文科在562分以上、理科在575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山财有希望录取;文科565分、理科578分以上的考生报考该校,录取希望较大。济南大学有关人士表示,文科552分以上、理科56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济大,录取的希望较大。山东轻工业学院招生人士分析,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文科成绩比本科二批线稍高、理科达到本科二批线的考生报考山轻,录取希望较大。山东建筑大学招生人士表示,今年高考文科在550分、理科在56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该校有望被录取。山东交通学院招办负责人认为,根据往年经验,达到本科二批线的考生,如一志愿报考交通学院,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特别说明:各高校给出的分数线是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今年的考试成绩估出的,不代表

录取分数线,仅供参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