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没上过补习班 她考出666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54  时代商报

  背景提示

  全省262470名考生和他们数以百万计的家长、亲朋好友、老师们,昨晚都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今日零时,牵动人心的高考成绩终于揭晓,声讯台、网络曾一度“拥挤不堪”,所有
能查询的方式:固定电话、手机、小灵通、网络……被心急的人们从傍晚开始就一遍遍拨打,有的家里没有电脑的,甚至从傍晚开始就到网吧“预订”座位,目的是希望能提前知晓成绩。

  尽管事先的估分让大多数考生心中有了底,但当这一时刻来临的时候,考生、家长们仍然是紧张万分,取得满意成绩的,全家欢呼雀跃,激动不已;成绩不理想的,则免不了黯然神伤一阵。

  在这个让无数人不眠的夜晚里,本报记者来到考生家里,和他们一起记录了揭榜的心动时刻。

  666分,非常吉祥的一个数字!6月26日零时,当省招考办的网上查分系统显示出这个分数时,郭梦笛一家人兴奋地互相拥抱在了一起……

  尽管预先的估分达到670分,但这个成绩还是让郭梦笛一家人感到惊喜和欣慰。满脸幸福的郭梦笛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我应该属于超常发挥吧!我认为,自信和心态好是取得好成绩必不可少的两样“武器”。

  记者陪同感受幸福一刻

  25日夜里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五班学生郭梦笛的家里。虽然是夜深人静,但郭梦笛和爸爸妈妈及爷爷却睡意皆无,都在兴致勃勃地等待着那重要时刻的到来。

  从零时开始,郭家的电脑、电话开始忙碌起来,但不管大家如何努力,所有的查询方式都无法接通,在经过近10分钟的痛苦煎熬之后,一个让在场所有人都兴奋不已的数字通过电波传过来,郭梦笛的高考成绩是:666分!跟估计的分数只差4分!这个成绩应该可以帮她圆梦——

清华大学建筑系。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666分的成绩,还是让郭梦笛“有点不敢相信”。因为,她只是一名普通理科班的学生,她模拟考试的最好成绩在年组排名第16,而这个高考成绩,将有可能成为辽宁省实验中学乃至辽宁地区的理科最高分。

  此前,郭梦笛还告诉记者,她的一批本科第二志愿报的是东北大学自动化系,“如果清华大学去不上,去东北大学也行!”

  爸爸:她不是个“乖乖女”

  其实,在等待分数的过程中,郭梦笛像平常一样,下午到离家较近的新华购书中心看了会书,晚上则一直在琢磨自己钟爱的插花、十字秀等小玩意。

  “今天就可以查分了,自己着急吗?紧张吗?”看到她如此“轻松自如”,记者不禁问到。

  郭梦笛的回答出乎意料:“不紧张。”她解释说,高考只是我们接受继续教育的一种途径,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只要过程做得足够好,结果如何已经不是十分重要了。

  “另外,自己的估分比较准确,心里比较有底,所以不是很担心。但分数没出来之前,还是很想快点知道自己到底是多少分。”郭梦笛笑呵呵地说。

  白皙的皮肤、谦和的笑容,一看就是个“乖乖女”,可爸爸郭毅却毫不客气地揭老底说:“乖乖女?这都是她‘装’出来的!”

  原来,爸爸所说的“乖乖女形象都是装出来的”,是指她做事情比较有主见,一般不容易被家长的想法左右。有时,她与家里人也会有冲突,但大多都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圆满解决。

  绝密武器:自信+心态好

  从年组的“无名之辈”,到如今取得骄人成绩,郭梦笛一定有独特的“绝密武器”,是什么呢?

  听到记者的提问,郭梦笛腼腆地笑了:“我的绝密武器很简单,就是自信心加上良好的心态,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空话,可空话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事实上,就是这两样绝密武器,让我取得了成功。”

  郭梦笛说:“高考复习的最后一个月,我基本进入调整状态,除了学习之外,我再找一种途径,让自己放松下来,我认为这对考试很有帮助。”

  另外一件事情也令记者感到惊讶。爸爸郭毅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郭梦笛没上过任何补课班,没吃过任何补品,他们完全让孩子自然成长,德智体全面发展。

  记者问郭梦笛暑期有何打算,她说会走走亲戚、锻炼锻炼身体,还会补习一下英语、计算机的课程,另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课程——学做家务,到大学就要自立了,我必须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采访很快结束了,郭梦笛一家人表示不会采取什么庆祝方式。“这个成绩在我们意料之中,他们睡觉,我要看我的

世界杯了!”爸爸郭毅一脸骄傲和满足。

  特写二

  646分,他一只脚迈进了北大

  646分!零时20分许,通过各种努力,徐溯家人终于获悉了他的高考成绩,尽管与预先的估分相差14分之多(估分660分),但这个成绩同样令徐溯家人兴奋和自豪。报考了

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他,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北大。从填报志愿结束时起,徐溯就跑到鞍山的姑姑家疯玩去了,以至于今天凌晨的查分都没赶回来。

  此前,记者联系采访徐溯,可他婉言谢绝了记者的要求,对此,母亲也毫无办法。母亲透露说,徐溯特别自立,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主,就连高考填报志愿的事情也没跟家里商量。“当然,无论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徐溯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平时考试也有差的时候,但无论如何不能失去信心。徐溯每次都客观地查找原因,而后加倍努力。”母亲认为,自信来源于点点滴滴的积累,而厌学是最可怕的状态,一旦调整不过来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反过来影响自信心。

  采访结束时,记者还获得一个好消息,646分的成绩,应该是辽宁省实验中学今年文科的最高分了。

  特写三

  最小考生:中科大成绩没公布

  尽管反复打电话、反复上网查询,但显示的结果还是一样:暂时没有考生信息!也就是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成绩还没有公布。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的联系得知,少年班的成绩需要7月1日左右才能揭晓。

  “我正准备上晚自习呢,没把查询高考成绩的事情放在心上。”昨天晚上6时,今年沈阳市最小考生、13岁的于天亮跟往常一样去学校上晚自习。

  如果成绩通过,他就可以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考前,他从高二调到高三复习参加模拟考试,现在参加完高考的他又回到原来的高二年级继续学习。

  “对他来说,这次高考只是一次锻炼,并不一定非要去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所以,备考时也只是以很平和的心态准备,没有刻意的复习。因为明年他还可以正常参加高考,至于报什么学校,就要看当时的学习成绩了。”于天亮母亲袁雅兰爽朗地告诉记者。

  于天亮跟全国3000多名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小考生一样,试卷都由中国科技大学批阅,所以分数不一定会跟其他考生一样,可以在今天凌晨查到。(首席记者 王术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