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善于调整心态认真对待错题 宜昌女孩文科摘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1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戴一副眼镜、说话轻声细语,记者面前的赵君秋是一个典型的高中女生形象。这个文静女孩,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一举夺得全省文科第一名。

  好几名同学实力相当

  对于自己摘得全省文科第一名,赵君秋自己却感到意外。当爸爸通过学校得知女儿的
分数并打电话告诉她时,电话那头的女儿孩子气地惊呼:“啊,不会是真的吧!”

  学校高三年级有5个文科班,赵君秋所在的高三(4)班实力最强,但她从未取得过年级第一名,最好的成绩是年级第二名,班上有好几名同学都实力相当。

  心态调整很重要

  这次能脱颖而出,小姑娘认为得益于高考前的心态调整。同桌是她的好朋友,成绩非常棒。四月调考后,同桌给赵君秋多多少少带来了一些压力,一向心态平静的她情绪出现了波动。她主动向老师请求,想自己单独坐,老师答应了她的请求。

  没有了同桌的压力,赵君秋的心态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同学关系并未因此受损。“课后,我会主动找好朋友边聊天边散步,或打打羽毛球。既增进了友谊,又交流了

学习心得,双方受益。”赵君秋说。

  今年高考前,她参加了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可惜没被录取。落选后,小姑娘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全力投入到高考复习中。

  学习秘诀:不放过一道错题

  赵君秋有一个全班皆知的习惯,那就是每门学科都准备了一个纠错本,连老师都佩服她对待错题的认真态度。

  “纠错”的习惯在她上小学时便已养成。每次考试或做作业中出现的错题,小姑娘会一丝不苟地记录在笔记本上,课后细细揣摩。高三复习时,赵君秋将高一就积攒下来的错题仔细回顾了一遍,自认为受益匪浅。

  “学习时间主要在课堂,课堂效率高了,课后就不用再花大力气复习巩固。”赵君秋说。(作者:刘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