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湖北省招办详解高招划线政策:批次线划分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56  武汉晚报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考生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各批次录取线,院校调档线。那么批次录取线是如何划分的?院校调档分数线如何划定?

  省招办称,批次录取控制线是根据全省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

  院校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考生。今年我省第一至四批院校志愿在公布高考成绩和批次线后填报。

  划分批次线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各批次院校在鄂招生计划数;

  (2)全体考生高考成绩总体水平和各分数段考生人数情况;

  (3)按统计学规律确定的划线系数,确保高校有一定生源选择余地,批次线上的考生人数要大于院校招生计划数。综合以上因素,经过计算机程序测算出各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由省招委批准后执行。

  那么,院校调档分数线如何划定?对每所院校,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第一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一般为1:1.2以内)进行投档,自然形成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校线)。通常校线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校线等于批次线。考生档案能否投给学校,关键取决于特征成绩是否达到校线。

  如第一批某高校理工类计划10人,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有8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需投档12份(10×1.2),计算机将这80人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12位考生的特征成绩即为该校本批次理工类校线。高校择优录取其中10人,将不予录取的2人档案注明退档理由,退回省招办,参与后续志愿录取。

  各院校校线在投档前无法知晓,选报志愿时,只能根据掌握的有关情况和历年招生资料,作大致估计。通常用粗估方法预测校线,主要是通过比较某院校往年在本省的校线、录取线资料和一定规律,进行类推预测。近几年,有些学校在我省的校线比较平稳,有些则起伏较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这些变化。(作者:屈建成 巩平 周启伟 谢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