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北2006文科状元赵君秋: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07  武汉晨报

  状元学习经:从小自我要求严格

  短发,瘦脸,身材纤小,戴一副500度的近视眼镜,衣着朴素,说话时不停地扭扯衣角,记者眼前的赵君秋和以往的状元有些不一样。

  赵君秋说,自己考上了文科状元,或许有几分幸运的成分,并一再用了“喜忧参半”
这个词形容此刻的心情。喜的是高中3年的勤奋努力得到了验证。略显忧虑的是,同班一位平时成绩比她还要好的同学,可能因发挥不正常没考出好成绩,有些令人失望。

  从小学开始,赵君秋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小学时期的学习委员到高中3年的学生会学习部长,她始终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高中3年,课程异常紧张,但身为学习部长的赵君秋还是组织其他同学一起开展课外活动。从小型球类比赛,到班级文艺晚会,赵君秋总是热情、主动,从不怕耽误学习时间。

  赵君秋家住宜都城关,对

状元的体验,这个即将满18岁的女孩已不是第一次。3年前,她即以宜都中考第一的成绩升入夷陵中学。

  说起未来的大学生活,赵君秋说了一句话:“这个成绩只是对高中生一个好的总结,人生才刚刚开始,大学还有更大的挑战。”

  班主任曹红梅:她是个传奇式的学生

  接手赵君秋是在高三。那年刚开学不久,身为历史老师的曹红梅在班上组织一次寻找自我缺点的对比班会。赵君秋对比表的弱科项目上写了“英语、历史”,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自那以后,赵君秋在英语和历史科上狠下功夫,不到半学期,她的两科成绩明显上升。

  “她是一个传奇式的学生!”曹红梅说,从初中开始,赵君秋把平日每科作业中的答错题全部收集起来,按科分类,并一直坚持下来。

  曹红梅回忆,当初文理科分科时,赵君秋和父亲进行了一次冒险尝试。

  赵君秋各科均衡,但精于数学。读理科上重点大学没问题,但想做个超一流学生却有难度。上文科,她就能在文科生中凭借数学优势获得非凡机会。几经考虑,赵君秋填报了文科。

  父亲赵国胜:快乐学习,永远第一

  赵君秋的父亲赵国胜是一名物理教师,现任宜昌市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赵国胜的育儿经验是,“快乐学习,永远第一”。

  赵国胜平时教书很忙,从小就要求女儿自觉学习。赵国胜说,“学习自觉了,注意力集中,上课自然效率也高。秋秋也很争气,从小学习就没怎么让父母操心。”

  赵国胜注重培养女儿的学习兴趣。孩子成长过程中,他适度开展比赛,然后论成绩给予奖励。但他从不逼迫女儿干自己不乐意干的事情,也从没让她上业余补习班。

  赵君秋刚上高中时,外语相对较弱。赵国胜的很多同事主动要求给她开小灶,都被谢绝了。赵君秋利用业余时间,专攻外语,很快就赶了上来。

  “秋秋的性格略显内向,做事很理智,也善于思考,她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对女儿,赵国胜显得格外自信,因此对她的学习也没有太多要求。

  上小学低年级时,赵君秋考双百分肯定没问题,但父母一般只要求95分以上就可以了。高考前,赵国胜没有给女儿太大压力,只是说“考过重点线,争取过600分”。女儿比父母更放松,高考前两晚,她干脆一个人呆在家唱了一晚的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