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北理科状元李龙:这个尖子生没有“最擅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09  武汉晨报

  【状元档案】

  姓名:李龙

  年龄:18岁

  高考分数:692

  毕业学校:武汉外校

  得分最高科目:数学(147分)

  最喜欢的科目:都喜欢最

  讨厌的科目:没有

  小学毕业学校:武钢二小

  初中毕业学校: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拟填报学校:待定。此前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选拔。

  爱好:书法、看书、休闲运动

  最喜欢的运动:足球

  最喜欢读的书籍:中国古代文学、自然地理

  自定义性格:内外与外向兼备

  

状元感言】

  取得了人生的第一次成功,要以此为起点,踏踏实实往前走。

  【父母感言】

  这是人生的一个起点,今后成长的路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状元精彩语录】

  当有人问他学校条件好的同学多,怎么看待钱——“钱是生活的一部分,有它不坏,但人格魅力更重要。”

  当有人问他挨过打没——“从小到大,哪有不犯错的孩子?”

  当有人问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好比一桌菜,有荤有素,都能吃饱,看你怎么吃得舒服。”

  当有人问他最崇拜谁时——“没有最崇拜的人,自己为大。”

  “素质好”,是班主任孟凡盛对李龙的评价。“他很听话”,是妈妈曹幼清对儿子的评价。

  今年高考,李龙以692分摘得湖北高考状元宝座,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7分、英语136分、理科综合282分。武汉外校的老师说,他拿第一,一点都不意外。

  童年:早教都在路上进行

  出生于工人家庭的李龙,半岁就跟着妈妈跑月票上班。从红钢城到石化技校,一路上,曹幼清教他数数。4岁,曹幼清教李龙算术,1+1=2、1+2=3,再问他1+3等于多少,没等教,李龙脱口而出“4”。

  曹幼清3次带儿子去北京,每次都在车上给儿子讲新故事。从北京回武汉,李龙就能把妈妈讲的故事完整讲出来。李龙说自己最喜欢记地名,“那才是过目不忘”。

  到二年级,见李龙逻辑思维不错,曹幼清带他到奥数培训班学习。无论寒暑,李龙从未中断,也从不喊苦。这样的补习一直到初中结束,此后他再没参加课外培训。

  中小学:作业连错3次,挨过一次打

  除了上小学第一天由妈妈送到学校,李龙后来全是自己上学。老师布置作业,他一直是自己抄回家。有些字不认识,他只管按样子抄回来,父母会讲给他听。

  自立懂事的李龙惟一一次挨打是在初一。曹幼清说,当时李龙在校住读,回家后检查作业,发现作业有错,而且连续三次。曹幼清说,事不过三,做作业怎能马虎,打了他的手两下。自那以后,李龙作业工工整整,错误明显少了。

  高中:尖子生没有最擅长

  你哪科最好?面对这个问题,李龙说,好像没有最擅长的,相对学得轻松点的是数学,方法是“将基本概念、公式弄懂,解题就会得心应手”。

  他说,学习不要因为太自信而放弃某一方面,以免“阴沟里翻船”,比如今年高考数学考到的“阵态分布”,很多考生平时就忽略了。

  2月调考时,李龙的外语成绩在120分上下,相对较弱。老师对他细心辅导,给他做了不下50套的成套题目,查漏补缺。他说,这一招挺管用,外语成绩一下提升不少。

  对语文,李龙认为这是一门工具,要靠平时积累和兴趣。他对中国古代文化和自然地理都特别感兴趣,平时常看相关书籍。

  李龙说,学习要有两种心态,一是平和,二是斗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